国土局五五普法验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5:30:00

国土局五五普法验收工作总结

从“五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国土局按照“五五”普法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我局法制建设工作,在“五五”期间,县国土局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便县国土局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来断提高,促进了我县法制建设的开展,为我县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我局开展“五五”普法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规划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五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恒忠、芶文清、李星海,纪检组长陈建敏,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凃继东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人员变动时,及时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

(二)狠抓规划制定

为使“五五”普法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财政工作的职能和特点,我局制定并印发了《郫县国土资源局“五五”普法规划》,明确了我局“五五”普法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教育对象、工作要求、方法和实施步骤,全面指导“五五”时期普法工作。在各个年份我局还根据新情况、新形势对规划作适当的调整或补充,并制定各年度的法制工作计划,使普法工作真正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三)注重具体实施

为使《规划》落在实处,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协调各部门,按照“统一规划,各负其责”的方针,认真落实“五五”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我局将法制工作列入全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责任管理,对考核不合格的科室、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其参评先进的资格。在主管局长的指导下,我局建立了兼职法制员制度,每个科室确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本科室的法制工作,并引导他们积极有效开展工作。通过这些措施,逐步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走上规划化、制度化的轨道,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振奋,法制意识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经费保障到位。我局在每年的财务预算中均预先落实好普法经费,确保普法宣传资料、宣传用车、普法培训等工作所需开支落到实处,对一些未考虑到的普法开支也及时予以列支,为普法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制氛围

(一)加大对领导干部普法力度

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健全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

(二)开展对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

我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其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一是每年年初,根据总体普法规划、上年普法进展情况和本年工作重点,我局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各股室以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年每人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是举办各种法制讲座,邀请省市领导、大学教授等专题讲授《土地管理法》、《四川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国土资源信访规定》、《国土资源听证》规定、《矿产资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决定》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适应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国土资源管理业务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等,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理论水平、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组织干部参加各类法制培训。组织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工作人员以及专职负责信访、保密、档案、安全保卫的工作人员,参加县、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分别对他们进行《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保密法》、《档案法》等法规的培训,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扎实开展土地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每年“12·4”法制宣传日、“6.25”全国土地日、“4.22”地球日,加强全局普法工作。每年我局都认真制定活动方案,配合县法制办开展专题宣传、参加法制竞赛,取得良好效果。为保证《土地管理法》及土地管理工作深入人心,提高广大干群对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这一基本国策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开展“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6月25日,我局在全县各镇设立宣传咨询点十四个,通过现场咨询,悬挂横幅,发放国土资源报、农民实用手册、资源与人居环境、《城乡规划法》宣传解答、基本农田保护知识问答、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等资料的方式,深入宣传国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认真开展了县、镇、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向镇村干部发放《乡(镇)村干部国土资源知识读本》共计500本,组织召开培训会12场次,培训3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镇村干部的法制意识。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制定了《郫县国土资源局“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意见》,广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

(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加强对《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和《成都市预防和查处土地违法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成府发[]7号)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坚持“查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方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了联合监管、动态巡查、发现、月报、问责、报告、预防和查处共同责任等监管制度。严格执行土地问责制,积极推行土地联合办案和移交制度,落实案件查处逐级上报备案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

(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依照有关规定制定了《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大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力度,维护了国家土地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二是制定了《建设用地审报流程表》、《土地登记发证审批流程表》等工作流程,并要求各部门按照确定的工作程序和时限要求,及时受理办事单位和群众的报件,确保各项工作公正透明、优质高效。公务员之家:

(三)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一是公开本局行政职能、行政管理方式、行政执法范围、职责范围和权限;二是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及法律、政策依据;三是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行政处罚项目及其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四是公开征地及补偿安置方案、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五是公开办事对象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及应提交的资料;六是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时限、办事程序、社会服务承诺事项及服务标准、办事结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执行落实情况;七是公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职责、招待费情况;八是公开土地和矿产使用权招拍挂情况;九是公开本局工作人员身份,实行挂牌亮证服务;十是公开工作纪律、责任追究内容及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

四、主要成效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学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国土资源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

二是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促进了我县“三个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