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行风评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4:50:00

国土局行风评议工作总结

去年月份以来,按照省、市国土资源部门关于开展“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统一部署,我们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坚持“以建为主、以评促建、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国土资源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树立国土资源行业新风为目的,采取内部自查自评、社会问卷调查、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办法,着力解决国土资源行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抓行风

行风评议是政府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国土资源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措施。鉴于此,我们从一开始就以高度的责任心、足够的领导精力、端正的思想态度、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一是成立领导机构。为了确保行风评议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我们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两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监察股、工会负责人为成员的行风评议领导组,并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对每个阶段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落实,为圆满完成行风评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市局关于开展行风评议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我们先后制定了《市国土资源局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国土资源局年行风评议工作安排》,明确了方法步骤,落实了工作责任,量化了考核指标。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在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时,我们成立了督促检查组,由监察股牵头,定期检查各股室建立的办事单位和个人业务台帐,了解本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工作态度、承诺兑现等情况,及时纠正业务办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促进了行风评议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认真学习,提高素质正行风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是搞好行评工作的重要前提。在行风建设活动中,我们始终把学习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报告、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为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研究讨论与培训考试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人人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国土资源业务知识和行政许可法知识考试,考试成绩载入个人学习档案,并在政务大厅公示,有效地提高了每个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在今年市纪委、监委“国土杯”《两例》知识竞赛和全市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中,我局参赛队分别取得了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既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业务素质,也增强了大家对开展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激发了开展行风评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深入宣传,广造舆论促行风

为了确保行风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去年以来,我们在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议,站在讲政治、讲形象、促行风的高度,对行风评议工作进行动员安排和阶段部署,对全系统人员进行思想发动的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先后在《风采》刊登专版,在电视台开辟专题,将国土资源系统的工作职责、执法程序、监督办法等向社会公开、承诺,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开、透明。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先后三次召开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及服务对象座谈会,介绍我局开展行风评议活动进展情况,并于今年九月九日在龙门广场开展了行风咨询活动,现场解答疑问,充分调动和促进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国土资源行风评议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寻找差距,强化监督评行风

为了切实找准国土资源系统存在的突出行风问题,在行风评议中,我们遵循“自评为主,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的原则,首先以主要精力狠抓了自查自纠、边整边改工作。在自我评议阶段,我们从“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廉洁勤政、文明服务”等四个方面对全系统人员进行自我评议,逐条加以对照检查,人人写出对照检查文字材料,并召开全体人员大会进行自我剖析。全局在自查阶段,共找出组织纪律松驰、办事拖拉、作风散漫、责任心不强、内部管理不善等八条主要问题。

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我们广泛开展社会评议调查。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行政相对人和退职老干部中聘请了名行风监督员,建立健全了行风评议监督体系;召开监督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请他们对国土资源工作“挑刺”;开展“国土资源行风大调查”,组织行风监督员向各乡镇、机关单位、行政相对人和社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接受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邀请行风监督员、部分行政相对人及社会各届人士共余人,进行了国土资源行风听证对话会,通报我局行风评议工作情况,现场回答他们的质询和提问,并发放听证对话卡进行风测评。在社会评议工作中,我们累计共发放各种调查问卷、测评表格、对话卡片余份,收回份,收回率达%;收到批评意见条,合理化建议余条,涉及到思想作风、工作效率、办事程序、土地管理、矿山执法、队伍建设等六大方面。

针对这些问题,局领导组织行评办有关人员,多次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对收回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从中找出一般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了解存在问题的根源、表现和实质,主要问题有:①办事程序不够规范,有些制度不够健全;②行政执法存在“冷、横、硬”问题;③执法力度不够,执法责任制有待加强;④干部队伍素质还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多次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反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同。大家普遍认为,社会参与行风评议,坚持了群众路线,充分体现了民意,非常符合实际,有利于找准症结,有利于改进工作,为下一步集中整改创造了条件。

五、狠抓整改,规范提高变行风

行风评议重在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采取措施,认真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出台了政务督查制度、行政奖惩制度,建立了矿山执法人员“四不准”、全局人员在矿业秩序整治中的有关规定,修改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度及过错、错案追究责任制度,在政务大厅公示了建设项目预审程序、建设用地报批程序、土地登记程序、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程序、采矿登记程序、行政处罚立案程序及工作人员守则等,进一步加强了日常管理,增强了办事透明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改进。二是加大整顿力度。采取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全体人员剖析会、个别人员座谈会等形式,在国土资源系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局政务督查组还经常对全体人员坚守岗位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各股室业务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对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进行暗访明察,从而解决了全局普遍存在的组织纪律观念差、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遵章守纪、廉洁自律意识。三是整顿统一着装。根据省、市纠风部门安排,我们对国土资源局成立以来发放的各类制服全部收缴,共收缴制服套,上缴市财政局。四是进行三项治理。按照市“三项治理”领导组要求,对单位和领导班子成员在车辆、接待、住房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统计结果报送市“三项治理”领导组,为下一步有效开展廉政监督工作创造了条件。五是规范许可事项。我们以精简、统一为原则,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对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我局涉及的许可事项进行了初步清理,只保留了项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对许可事项名称、许可依据、许可范围及对象、申报材料、许可程序、收费标准、责任股室、配合部门、许可时限等方面均予以了明确和规范,并上报市纪委,保证了行政审批窗口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改进作风,优质服务树新风

为了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深化行风建设工作,我们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指导思想,开展了一系列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一是推行便民服务。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耕保业务、矿管业务、登记发证、地产交易等四个对外服务窗口,公示了有关政策、法规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承办部门、承办人员姓名及必备资料等,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今年,我们又抽调了名思想端正、工作认真、年富力强、业务熟练的同志进入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全天连续办公,吃饭时间换班,不过节假日,业务限期办理,并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深受农村群众和企业用户的称赞。二是重视来信来访。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我们确定执法监察股为专门股室,责成专门人员,负责受理来信来访,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去年以来,我们共受理来信来访起,办结起,其余起由于情况复杂,目前正在深入调查。另外,还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企业用地环境整治方面的议案,及时给予答复,认真落实。三是积极扶贫帮困。多年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余万元,帮助琵琶垣和刘家堡村打井上电,硬化巷道,改建学校。去年以来,我们对包点的胡家堡、村进行了重点帮扶。在胡家堡村,我们资助.万元,为该村学校配备了电脑及教学仪器等;在村,投入万元,帮助该村修缮学校危房,硬化村巷道路,特别是从省厅争取到总投资为万元的黄河滩涂开发项目,开发土地亩,进一步发挥了该村韭菜、芦笋的种植优势,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受到了该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公务员之家:

在行风评议工作中,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还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行风建设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不足,与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寻找差距,改进作风,严格执法,优质服务,不断推进我局行风建设工作,促进我市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真正做到人民群众满意,行政相对人满意,社会各界满意,党和政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