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观指导工商局全局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10:19:00

发展观指导工商局全局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是工商部门停征“两费”后实行新的财政保障体制、实现工作顺利转型的第一年。上半年来,在省工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统一”、“四化建设”、“四个转变”、“四高目标”和“打造‘双合格’队伍、创建‘五无’监管区”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突出打造服务经济发展和统一工商所工作模式两块“品牌”,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加强队伍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努力促进我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跨越。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

作为市委确定的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示范点单位,我局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于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全过程,着力转变全系统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化为谋划工商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实现市场科学监管的得力措施和推进工商有效服务的实际能力,努力推进工商事业科学发展。

(一)抓实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理论辅导与专家讲座、交流讨论与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有关理论论述,重点学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篇》、《邓小平论科学发展》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局领导率先垂范,每位班子成员都结合自身工作确定调研课题,进行学习调研。局长吉振君带头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并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商行政管理实践》为题上了一堂专题辅导课。全体党员干部按要求做到学时有笔记、学后有心得、学完有调研,全系统共撰写学习心得3000多篇,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1000余篇。对学习情况通过闭卷考试进行检查验收,优秀率达90%以上。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

(二)积极开展讨论,着力解放思想。在学习活动中,我们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为谁执法、为什么执法、怎样执法的大讨论,并结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市委开展的“三十万党员建言献策”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605份,收集意见建议1538条,对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重新审视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深入清理思想观念滞后于群众、滞后于基层、滞后于发展、滞后于实践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法、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形成全力支持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找准工作中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局党组在全系统开门纳谏,广开言路,要求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设置意见箱,向各县(市)局、城区分局和市局机关各支部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和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征求对市局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50条、建议75条。经过梳理,建议和意见反应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思想观念、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服务发展、关心群众、执法公正等几个方面。

(四)充分交流沟通,深刻剖析原因。为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源,市局机关开展了广泛的“谈心交心”活动。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相互交换意见;班子成员对个人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分析材料,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解决的意见和措施,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自评、点评、互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市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进行整改,重点从制度上、体制上建立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预期目标。

二、充分发挥工商职能,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我局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工商优质服务年”和“企业服务年”、“项目服务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局“二十条措施”,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十二条措施》,以深化“一化三基”工商联络员制度为切入点,建立企业联系点559家,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活动,共走访企业1856次,为企业提供涉及注册登记、年检事项、争创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等政策法律咨询1142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74个。

(一)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建立完善了特殊群体就业再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重大项目落户衡阳三条“绿色通道”,制定下发了《关于优化“窗口”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放宽经营范围、放宽名称的核定条件、放宽投资主体资格、放宽注册资本条件、放宽企业住所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证明材料、下放登记权限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宽松的环境。上半年,全市新注册内资企业123户、外资企业11户、私营企业901户、个体工商户10255户。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分别达到:内资企业7770户、外资企业416户、私营企业10346户、个体工商户73156户。

(二)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建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机制,凡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登记工作,局长亲自组织,分管副局长亲自督办,派专人专门办理,跟踪服务。对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和政府重点工程、“一区两园”企业,建立预约、上门服务机制,提前介入。如市重点项目—衡阳白沙洲物流园有限公司,在设立登记时,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资料不合规范,受理人员现场帮助其修改、打印章程、股东会决议等资料,让其当天拿到了营业执照。

(三)推进品牌战略深入实施。积极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运用品牌形象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一是加强宣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分别在莲湖广场举办商标知识大型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商标意识。二是召开座谈会。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别召开促进品牌战略发展座谈会,为促进品牌战略发展献计献策。三是举办培训班。邀请南华大学商标专家主讲,免费为全市30个重点企业的40名商标管理负责人员和商标监管人员讲授商标知识。四是加强行政指导。上半年,分管局领导带领商广科的同志先后走访企业35家40余次,全市系统下企业累计达80余家300余人次,指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对拥有知名度较高商标的企业,指导其在同类其他商品上或跨类相关商品上注册储备商标;对具有原产地特征的名、特、优、新、稀产品,指导其申请注册商标、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引导服务行业特别是老字号企业和新兴服务业企业注册服务商标。全市共确定80家企业为商标发展品牌创新型企业。上半年,我市新增注册商标452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6123件;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通过国家局受理审核,另有3件正在积极申报之中;今年有望再新增湖南省著名商标8件以上。

(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资金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尤显突出。全系统急企业之所急,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一是促进银企联姻。全系统通过“一化三基”工商联络员穿针引线,共帮助上千家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银行顺利融资贷款近1.5亿元。二是推进动产抵押登记融资。耒阳市局帮助大唐耒阳火电厂通过动产抵押登记,获得世界银行1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衡南县局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7件,为企业获得动产抵押贷款1720万元。三是推出股权出质融资。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股权出质贷款融资,上半年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60件,为企业融资近1.2亿元。

(五)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促进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村经纪人发展,制订下发了《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培育发展和规范监管经纪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各县(市)局、城区分局2009年经纪人发展计划》,半年来新发展经纪人342人,新登记农产品公司7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户。积极做好“红盾护农”工作,抽检20个水稻种子品种、16个肥料样品,对检测出的2个不合格水稻种子品种和2个不合格肥料品种责令立即下柜,并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等工作。积极支援新农村建设,选派专人参加市县两级建设新农村工作队。积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处理涉农投诉103起,查处涉农案件74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5.22万元。

(六)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既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是确保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我局投资15万多元,将12315指挥中心由局办公楼二楼搬至一楼大厅,并进行网络升级和改造,方便群众投诉。积极推进“12315”网络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上半年,12315机构共接待来人、来访和接听消费者电话2803起,其中:咨询1759起,申诉615起,举报166起,其它257起,办结2414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78万元。

三、大力强化监管执法,竭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上半年来,我局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大力加强以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一是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宣传月活动,采取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宏治发表专题电视讲话、在市六个电视台进行为期10天的字幕条文宣传、吉振君局长接受《衡阳日报》社记者专题采访、各局所分级组织召开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法》普法会、印刷《食品安全法》手册2万册和宣传单2万份向群众散发、制作宣传板报135块、悬挂横幅300幅、张贴标语1260条及开展咨询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在全系统分级举办学习培训,使《食品安全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二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出台了《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基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统一了全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建立和健全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为应对突发性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提供了快速、高效的处置方案,可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提请市人民政府转发了《关于开展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店、超市、市场”活动实施方案》,将部门行为变为政府行为,发挥食品经营示范户的榜样作用;同时建立健全了《衡阳市工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衡阳市工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实施办法》等一整套制度,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三是强化商品质量监测。投资13.6万元建立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开展商品质量抽样检测908组,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823组。四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突出抓好春节、元霄、五一、端午和六一等节日市场食品的质量检查与快速检测;抓好省局安排的对添加剂、苏丹红、饮水机、无抗奶、德国NUK品牌幼儿爽身粉等专项市场检查;抓好酒类市场专项检查。上半年共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96起、案值351.3万元,其中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9起、案值37.45万元,查获假酒16586瓶、货值29.38万元。公务员之家

(二)大力规范广告市场秩序。继续以医药、保健食品、美容服务、集资融资广告和网上“性药品”广告、性病治疗广告为整治重点,采取现场检查和重点监测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各类媒体广告的监测,重点加强了对全市主流媒体医疗、药品、保健仪器广告的监测。今年以来,全市共监测广告1746条,责令停止违法广告27条,停播各类违法广告17件;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18件,其中查处虚假违法医疗广告7件,其它违法广告11件,广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三)大力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全市共检查专卖店240家、超市190家、集贸市场25个,查处涉嫌商标违法和侵权案件16起。重点加强了对我市驰名商标—“金杯”商标的保护力度,查获假冒“金杯”电线电缆300多卷。

(四)大力打击非法传销行为。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雷”打击传销宣传月活动,共出动宣传车辆30多台、宣传人员530多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600册、宣传资料65000张、悬挂宣传条幅210条、设立宣传咨询点113个;发送手机短信110万条。同时开展了“春雷杯”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知识竞赛活动,社会各界2.8万多人参加了竞赛。二是构建群防群治机制。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范畴,实行“一票否决制”;深入推进创建“无传销社区、乡镇”活动,创建“无传销社区”试点单位8个、“无传销乡镇”试点单位12个、“无传销校园”试点单位3个;在全市高校建立了反传销协作机制。三是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清查捣毁传销窝点83个,劝返遣送传销人员2350人,抓获传销头目骨干47人,公安刑拘传销分子33人,检察机关逮捕传销分子25人。其中在“衡剑零点”专项行动中,查处了“香港腾飞”和“假天津天狮”两起传销大案,刑事拘留23人。“假天津天狮”案是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督办的重大案件,湖南省四个重要传销头目在我市落网,涉案人员数千人,案值1000多万元。

(五)大力开展无照经营整治。进一步加大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工作力度,在查处中做到“四个结合”,即:与清理整顿网吧工作相结合,与食品安全督查工作相结合,与规范经济户口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清理整治经营性音像放映厅工作相结合。全系统共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户3073户,补办营业执照2820户。

(六)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一是加强网吧和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全市共摸排学校903所,出动执法人员326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47台次,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426起,整顿游戏厅(室)167户,查处违法经营网吧122户,对34户已登记注册但不符合条件的网吧,责令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其中吊销营业执照13户,对7户距离中小学校200米以内的网吧责令搬迁,向有关部门通报违法违规经营51户起,查处取缔黑网吧65户。二是大力查缴非法政治出版物。先后组织各县(市)局、城区分局开展专项检查,查缴《墓碑—中国六十年代纪实》、《别梦如灰》、《和她的丈夫们—沙叶新禁品选》、《江婴诗存》和《鲜为人知的“灾难村”》等非法政治出版物,严防其在市场蔓延。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六四文化衫”专项清查行动。三是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共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淫秽书刊1320本,收缴黄色、淫秽、盗版光碟1150盘,销毁机183台、游戏芯片346块。

(七)大力强化重要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监管。加强汽车市场监管,核实我市品牌汽车销售企业经营情况9家;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加强拍卖市场监管,办理拍卖备案登记28起,参加现场监拍20余次,拍卖成交额7800多万元;加强商品展销会监管,核发展销证2起;进一步加强对猪肉、粮食、棉花等市场的监管。同时以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农资市场等为重点,严密防控甲型H1N1流感、猪蓝耳病、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疫情通过市场传播。

(八)大力强化“经济户口”管理。针对“经济户口”底子不清造成监管不到位的现状,通过深入调研,研究出台了《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经济户口管理实施办法》,并在蒸湘分局西园工商所和衡南县局三塘工商所开展试点,取得成功后,召开全系统现场交流会进行推广。目前,全市基层工商所都建立了规范的“经济户口”档案,为促进监管到位夯实了基础。

四、努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双合格”队伍

为尽快适应职能转型,我局按照省局刘国湘局长打造“双合格”队伍的要求,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加强学习培训。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干部的业务学习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制定了《衡阳市工商局干部培训管理办法》,实现干部培训的制度化,确保干部培训的经常化。编印了《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知识试题集》,汇集有关法律知识试题40套,发放全系统在职人员人手一册,以供学习所需。组织开展了“一月一法一学一考试”活动,每个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月底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成绩在全系统通报,对考试不及格和没有参加考试的要进行补考,做到人人过关。

(二)加强廉政建设。召开了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组织学习了《中共湖南省纪委关于李大伦、周政坤、曾锦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和《关于湘潭市原发改委主任潘翔凌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时刻筑牢反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处理有关行政效能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投诉,坚决从严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给予行政记过3人,行政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

(三)加强依法行政。一是严肃行政执法纪律。坚决贯彻省局《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精神,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认真执行省、市《关于“特别保护期”内严禁到企业检查收费罚款的紧急通知》,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系统办理年检和注册登记纪律规定的通知》,严明了在办理年检和注册登记中一律不许无依据收费、搭车收费、超标准收费和设置障碍,违者将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和行政处分;不折不扣落实省局《关于严禁利用年检搭车收取社团组织会费的紧急通知》,违者,对直接责任人开除公职,对所在县级局“一把手”予以免职、纪检组长予以撤职。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了网上立案登记备查和交由管辖相关规定,上半年全系统网上立案登记备查案件266件,结案102件,未结案159件,销案5起,有效地杜绝了多头立案、重复立案、久立不结现象;认真做好案件核审工作,一般程序案件百分之百经过法制机构核审,有效地防止了错案的发生;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确定专门的复议受理人员,设立复议登记簿,出台受理复议申请首问责任制,制定了复议机构工作规范;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上半年组织执法监督检查6次,纠正不当行政行为1起。三是强化执法质量评议考核。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考评办法,改原来的书式评查为书式评查和实地检查、上门走访相结合的方法,并增加了考评项目,细化了考评标准,完善了考评程序,加大了奖惩力度。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制度管理。为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我们花大气力加强制度建设,并将制度建设作为全局带根本性的战略问题予以高度重视,机关各部门通力合作,局领导集体把关,通过修改、完善、整合和补充,几易其稿,最后确定出台的制度共75个,分为党务管理、政务管理、业务管理和事务管理四大类,其内容涵盖了工商行政管理的全部工作和各个方面,实现了用制度治局,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

(五)加强基层建设。为适应“两费”停征的新形势,实现工作顺利转型,我们从筑实筑牢基础入手,积极探索建立工商所监管运行的有效模式。经过层层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凝智聚力,在全省系统率先推出了《基层工商所工作规范》,统一工商所工作模式。一是统一资源配制,规范基层建制,实现职能相对整合、人员合理分配、全所协同配合;二是统一岗位职责,规范履职行为,明确工商所职责、工作岗位职责和服务经济发展职责;三是统一工作标准,规范评价体系,做到基础建设、基层履职、工作评价都有统一标准。既让工商所的同志有责可负,有责必负,又强化了对工商所的考核考绩,有效地促进了工商所的职能到位。

五、不断改进内勤服务,切实增强基本保障能力

(一)强化政务服务和事务服务,增强事业发展能力。各综合部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参谋作用,认真处理政务、扎实管好事务,热情搞好服务,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市局共编发政务信息24期,被上级采用信息22条,其中单独采用7条,综合采用15条。全系统共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稿353篇,其中省级(含省局宣传)34篇、市级319篇。全系统共撰写理论调研文章58篇,其中被有关报刊采用4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8件。为工商事业的发展营造了内和外顺的工作环境,树立了工商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针对“两费”停征后经费保障水平大幅下降的现状,重点强化预算管理。在省局批复的预算控制数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细化预算科目,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按照确保干部职工工资及各项福利待遇发放到位,确保工作的正常运转,添置办公设备、进行基本建设的先后顺序,分清轻重缓急安排资金支出。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出台了《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厉行节约实施方案》,明确厉行节约的控制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全系统各项公用经费支出都有较大削减。审计部门加强内审工作,上半年完成财务收支审计项目5个,审计金额达4492.65万元,查处违纪金额41.8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3条,有效地规范了财务收支。

(三)做好工青群团和老干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做好新发展党员的培养工作,开展评选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活动,举行迎春茶话会和“三八”座谈会,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和扑克比赛,组织参加社区趣味运动会,走访看望离退休老同志,慰问生病住院的干部职工,组织老同志休闲游玩和赴北海、南宁、桂林参观学习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情操,增进友谊、促进和谐,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