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重点产业创新高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08 08:15:00

稳步重点产业创新高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我省聚集各方面创新资源,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八大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和省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科技成果转化率再创新高,科技在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我省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今年上半年,共争取国家各类科技项目102项,经费总额达到2.16亿元,其中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双双实现突破性增长。这些科技项目的落地生根,将成为撬动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

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支撑重点产业振兴。上半年,围绕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省科技厅共组织重大科技项目17项,其中有14个项目已上报省政府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联合办公室进入专家评审阶段。自然基金项目共受理申报101项,将优选出10个项目作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给予扶持。我省推荐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8750万元的资金支持,将促进我省开展大规模太阳能综合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实施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行动计划,将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平台建设年”的主攻目标,从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发展和资源共享四个方面进行综合集成,构建15个面向重点产业振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全省8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中,已加盟服务单位达45家,实际入网可对外提供共享服务的(20万元以上)大中型仪器设备达1039台(套)。科技数据、大型仪器、行业检测、专业技术等科技资源实现了有效聚合,为加速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提供了高效服务和有力支撑。

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科技成果产业化比率再创新高。上半年,全省共登记应用技术成果519项,转化率达82.7%,再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年7月,全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32项,成交金额21.74亿元,同比增长172%。积极推进省重大科技成果推广专项计划项目的实施,今年共有94个项目入选,其中高新技术及社会发展项目占45.7%,我省将优选50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成熟成果进行重点推广和示范。上半年,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共争取国家项目21项,资金150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全力建设哈尔滨市科技创新城,实施科技园区提档升级行动计划,打造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龙头”。今年签约入驻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建设项目17项,总投资约88亿元。其中,省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哈焊接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项目已相继开工。哈尔滨市天地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制药产业化基地等17个产业项目已签约入驻,总投资21亿元。这些项目将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上半年,哈尔滨、大庆两个高新区经济发展强劲,工业总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和26.5%。加大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建设,在争取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上半年,共争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63项,资金4455万元,比去年全年争取的资金还多1135万元。

锁定我省重点产业,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动计划。在2009年组建铝镁合金新材料、半导体照明、风电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今年省科技厅又组建了先进复合材料和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产业对接会,商讨解决相关领域发展方向、存在的关键问题等,增强了我省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年底前,省科技厅还将组建新能源汽车、新农机、硅基新材料和生物环保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实施创新型企业建设行动计划,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上半年通过加大宣传培训、深入企业辅导、现场考察等工作力度,培育和认定工作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400余家企业进入了创新型企业培育和认定的备选库,有110家企业进入专利优势企业培育和试点的备选库。公务员之家

实施民生科技工程行动计划。上半年,争取7个科技富民强县项目,获资金支持1200万元。组织提交国家可持续发展建议项目16项,其中“黑龙江省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被列在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中实施,我省大庆、海林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将作为项目示范基地。

实施对外科技合作行动计划,对俄科技合作再上新台阶。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签署了关于推进“联合研究院”建设的议定书。上半年,积极争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共有14个项目列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获资金支持7072万元。通过积极争取,中船703研究所、省农科院和哈尔滨市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中心等我省3家对俄科技合作重点单位被科技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