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反腐倡廉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2 09:42:00

市工商局反腐倡廉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年上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省局党组、**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实施纲要》的落实,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狠抓源头预防、廉政文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商工作的“生命线”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全面推进了我市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开展。

一、主要工作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工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反腐倡廉和行政监察工作。

(一)认真传达学习“七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上半年,全市工商系统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了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1、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上半年,**市工商系统认真传达学习“七会”精神,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自觉做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自觉做到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切工作都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科学的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2、年初及时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和党组成员、副局长**X同志向参会的县(区)工商局局长、纪检组长、分局长、所长,市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传达了中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家工商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二次全会、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5月份召开了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由纪检组长**X同志向与会干部传达了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省局局长**X、纪检组长**X同志的重要讲话。

3、充分利用**工商内务信息网《党风廉政》模块,将中纪委、国务院、国家工商总局、省纪委、省政府、省工商局、市纪委、市政府、市工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领导重要讲话及时发送给全系统的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网上传达学习和讨论。

4、坚持干部职工每周政治业务学习日制度,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将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情况纳入对县(区)局,机关处(室)、科(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使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全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保障。市县两级党组严格按照省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逐步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为抓好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惩防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市、县(区)局成立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方案,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分级组织实施。

2、认真开展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各县(区)工商局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系统内认真开展了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年底前主要工作)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

3、认真传达省局深化惩防体系《实施纲要》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系统按照省局的要求,从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广大干部在对《实施纲要》颁布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等认识的基础上,目前,全市工商系统正全力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上半年,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市、县(区)局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领导班子正职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并且实行“一季一报一研究”制度,即:市局监察室每季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监察工作向局党组汇报一次,党组一个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上半年市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次。

2、层层签订责任书。在1月份召开的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由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市局党组对**年全市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与各县(区)局局长及市局班子成员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份,班子成员与分管机关处室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份。之后,10个县(区)局局长分别与各分局、科(室)、所签订了责任书,使责任书层层签订到个人。此外,为争取地方党委、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和领导,市局和县区局主动与当地党委签订了责任书。

3、逐项分解任务。市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和《**市工商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解》下发各县(区)和机关处室执行。并将全市工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并且提出具体要求,使全市工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4、落实相关配套制度。我局建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坚持每半年向省局党组、纪检组和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坚持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把实施责任追究与监督检查、责任考核、案件检查、行政执法监察、专项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肃责任追究;坚持形势分析制度,每季度对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进行分析研究,查找不同时期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与对策,增强了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5、明确检查考核指标。为便于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市局党组制定了《**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标量化为若干指标扣分标准,并以半年督促检查、年底交叉考核的形式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考核。

(四)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

上半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专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1、制定学习计划。**年我们制定了《**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年反腐倡廉学习教育计划》和《**市工商局**年机关学习安排意见》,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学习教育的方式、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各县(区)局也制定了相应的学习教育计划,保证了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考核。

2、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市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局认真学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实现党员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各县(区)局按照《通知》精神,认真开展了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教育,即: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次以转变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结合纪念建党八十六周年,组织一次“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知识测试活动;在“七一”期间,宣传表扬一批作风优良的干部,形成弘扬正气、褒扬先进的良好氛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学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和体会进行一次大讨论;主要领导围绕学习和工作实际,给全局干部职工讲一次作风建设方面的党课;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通过有效的活动,确保了专项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良好作风教育。全系统认真组织开展以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为主题的专项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辩善恶、知美丑,努力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市局党组以中心组学习的形式,组织副科以上干部开展了优良作风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大讨论活动。

4、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上半年,市局监察室在抓好全局干部正面教育的同时,还为机关处室购买了党风廉政建设杂志,为基层刻录了相关教育碟片,各县区局的教育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县局、**县局、**县局组织全局工商干部职工到**县化念监狱和**监狱开展了别开生面、触动灵魂深处的“现身说法”警示教育活动。

5、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加强对全市工商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有效防范和遏制职务犯罪,促进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公正、廉洁地履行职责,**年全系统进一步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求全市系统各县区局在今年上半年与当地检察院建立联席制度,市局下发了《**市工商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行为。在全局干部中开展了“争当廉内助”、“家庭助廉”等活动,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保证金”、“一事一奖,一事一罚”制度,把预防职务犯罪贯穿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始终。同时还不定期请检察院领导为全局干部职工上廉政课,上半年,全系统共组织听廉政课**场次,受教育人员近****人。

6、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上半年,我局在以前制作廉政小词典、廉政警示格言、廉政文化建设大家谈的基础上,有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如:将市局机关处室的电脑屏保设置为廉政内容的字幕,处室办公桌上放置廉政警示牌,将机关办公楼走廊建成廉政文化长廊,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大力开展学廉、颂廉、倡廉、用廉活动,以廉塑人、以廉促管,不断深化和全面推进**市工商局廉政文化建设。**县工商局以县局为定位,立足基层、突出少数民族地区区域人文自然,积极开展了在会议室及走廊各挂一幅廉政内容的字画或警句格言,向全局干部职工编印发放一本廉政勤政手册,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一部廉政教育录像片,组织一次廉政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廉政执法大讨论,读好一本廉洁从政书籍,进行一次爱国主义、公民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评选一名“**县工商局廉政勤政红盾之星”等活动,努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其他县(区)局也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7、各县(区)工商局按照当地纪委、监察部门的部署,大力开展各种教育。主要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教育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五)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强化制约和监督力度,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认真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市局党组讨论决定问题,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如党组成员之间意见分歧一时难以统一的,除特殊紧急情况外,都暂缓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后再行复议,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正确的集中。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组织原则和程序进行,并对新提拔的干部实行任前廉政谈话。**年上半年对**名新任副科实职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份。

2、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并进行了严肃的对照检查和清理。一是我局接到省、市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后,立即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法步骤和措施,并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和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人教处、监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贯彻落实《规定》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监察室,并抽调人教处、办公室、法制处人员配合,共同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以纪检组名义向各县(区)工商局、机关各处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抓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并联系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规定》的实质。三是将《规定》内容从工商系统内务网传送给全市工商系统的每位干部职工,让每位干部职工明确《规定》内容要求和政策时限。四是结合当前开展的“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并要求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出一定理论深度的讨论文章。五是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规定》内容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六是各县(区)局也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层层检查和清理,我局未发现党员干部有违反《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行为。

3、坚持抓好《**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六项禁令》和**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八不准的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把落实“八六八”禁令作为加强党风政风、促进行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从而使行业作风明显好转,队伍形象不断改善。

4、开展效能监察和执法形象督察。市局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抓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手段,采取日常监督、季度检查、重点督查、媒体监督等方式,积极开展执法形象督察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一是积极参与**市“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对我系统的监督。上半年上线X次。二是严格落实行风监督员制度,采取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认真听取人大、政协、纪委及各行业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三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阳光工程”、“廉政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大力推进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四是不断加大对各县(区)局和市局机关处室落实责任制及依法行政的监察力度,确保执法权力正确行使。市局监察室每个季度对县(区)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监察工作进行一次督察。分管领导也根据工作实际,不定期对基层进行督促检查。通过效能监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今年上半年纪检组监察室共到各县(区)局督察3次。

(六)加大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严惩违法乱纪行为

**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信访举报的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

党组重视,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常开展。一是定期不定期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反腐败形势,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上半年市局党组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重视群众信访,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对信访举报进行调查落实,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上半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X件,其中署名X件,匿名举报X件。通过调查核实:**件所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已责成有关单位进行整改,**件所反映的情况不属实,并对署名举报的已进行了回复。

(七)加强基础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上半年,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的基础建设和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素质不断提高,基本达到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和行政监察工作的要求。

一是上半年对X名纪检组长进行了调整。二是强化内部监督,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全体干部推荐、县(区)局纪检组审查后市局党组确定了**名政治业务素质较好的干部作为基层分局的专职纪检监察员,并制定了基层分局纪检监察员工作方案,明确了任职条件、道德规范和职责,市局还从有限的经费里,划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名专职纪检监察员的纪检津贴。三是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市、县(区)纪检监察部门采取以会代训,交叉检查,业务互学,购买和征订业务书籍及杂志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从而圆满完成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5月14、15日,**市工商局组织全系统**名纪检监察干部(其中含**名基层分局专职纪检监察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会上,市局监察室人员讲解了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监察工作、信访举报案件办理程序、廉政台帐规范填制、纪检监察工作报表及相关填写要求等内容。同时,还邀请市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同志讲解了如何处理信访举报,党风室主任**同志讲解了如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开展。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员的责任意识,锤炼了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作风,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为更好地抓好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

**年上半年,全市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落实责任制的深度、广度还存在差距,各县(区)局和部门的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二是由于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得比往年迟,有个别单位的一些工作有等的现象。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发展,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积极加以整改,确保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和调研。二是按照《**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对县(区)局及市局机关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

(二)狠抓廉洁自律和源头预防工作,从严治理商业贿赂

一是要抓好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和源头预防工作,努力推进全市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二是支持和督促职能部门推进职能到位,发挥好职能作用,完成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国家总局和省工商局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三是对内要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和严肃查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反映出来的违纪违法案件,真正使全系统经受住依法行政和廉洁行政的“双考验”。

(三)加强监督,促进勤政廉政

一是自加压力,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完善聘请行风建设社会义务监督员制度,扩大监督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加强对县(区)局的检查督察,加大行政效能监督力度,继续参与监督干部推荐、考察和任用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氛围

在**县局廉政文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继续抓好廉政文化“五进”(进机关、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进市场),“五上”(上墙面、上桌面、上讲台、上舞台、上网络),“五融入”(把廉政文化融入到队伍建设中、融入到制度建设中、融入到监管执法中、融入到作风转变当中、融入到诚信体系建设中)工作,努力推进全市工商系统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五)继续抓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

继续坚持把办理信访举报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遏制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惩治执法腐败为重点,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重点查办各级领导干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和违反规定插手经济活动等行为,并且对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六)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和执政为民的要求继续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优化结构、改变作风,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