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22-08-30 11:32:00

工商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年上半年,某工商分局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某市新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机关相关科室的业务指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勤奋努力下,立足市场淮入、消费维权、经济户口、市场管理和行政执法五个工作平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助推经济发展为根本,以依法科学监管为重点,不断强化日常管理,提升队伍素质,把市局党组、新港镇党委和政府上半年部署的各项任务基本落实到位。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切细致保质保量做好企业年检和个体验贴花工作

做好企业年检与个体验照工作,是实现户口清、状态明的重要途径。到**年底,我辖区内应年检内资企业总数186户,目前已通过160户,待检26户,其中:通过实地调查办理注销4户;应年检外资企业总数108户,已年检40户,未检68户,其中:有8户待注销;应验照个体工商户3809户,通过验照3502户,注销307户,验照率100。年检验照之后,通过送照上门,做到了与送法上门相结合;与规范经营者执照使用相结合,统一悬挂亮照;与了解经营户经营状况、倾听经营者意见和建议相结合;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在文明经营示范街管理中,派出专门人员对所有经营门店进行证照、文明公约规范上墙,做到亲自动手服务,亮照率达到100。

二、指导企业做好商标注册、广告登记、不动产抵押合同贷款、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工作

1、指导企业商标注册34只。

2、办理户外广告登记418件。

3、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5件,抵押物价值金额8.9亿元,帮助贷款4.87亿元。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对13户苏州市政府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进行了复查。并积极调解合同纠葛5件,调解争议金额11.4万元。

4、先后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登记1934件,其中:个体户开业309户,注册资本1466.1万元,个体变文库网版权所有更930户,个体歇业注销253户;私营企业开业82家,注册资本10267万元,变更93户,注销36户;集体开业4户,注册资金650万元,变更18户,注销4户;设立外资企业13户,注册资金7845万美元,变更(备案)34户,注销1户。

三、加大无照清理力度,配合政府做好个转私工作,增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1、截止5月底,我分局先后自行组织8个网格化巡查清理无照20余次,以分局名义参加新港镇组织的清理无照3次,一共清理无照经营198户,立案2起。其中:清理无照经营店面80户,指引登记72户,取缔8户;取缔无照经营游贩散摊118户,指引登记20户,取缔98户。在清理无照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到宣传与查处并举,疏导与取缔并存,巡查与监管同步。

2、配合政府做好了18户符合个转私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的政治思想工作,并方便快捷地为其办理了各项登记手续,及时将新登记的营业执照派专人送到其手中。

3、办理经纪人年检117户,注销287户,完成年检率100;新发展农村经纪人99户。

四、加大巡查监管和发案力度,严格各类案件查处

在做好无照清理工作的同时,增强了对各类经营主体的回访工作,上半年共实施定期检查186户,实施综合检查220户,对重点行业进行检查24次,对27家商标印制单位逐个进行了检查。上半年共查获各类案件91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8起(局批案件4起,委托案件4起);简化程序案件11起;简易案件72起。结处案件86起,案值440余万元,上缴国库罚没款32.4295万元。

五、积极做好了与企联系服务和送法下乡工作

认真落实好“千名工商干部与万家民营企业联系活动”和“送法下乡活动”,并采用集中培训、上门指导、接受咨询、黑板报、有线广播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25家企业,200户私营企业,684户个体工商户,160名学生进行了工商法规宣传。

六、积极开展消法宣传,认真做好消费投诉处理

在往年《消法》宣传进中学、进社区、进商场活动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我们分局将《消法》宣传继续深切和延续。成功调解各类投诉案1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3万元。

七、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财务管理,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完善了分局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及时分解了岗位责任制考核指标,按新一轮基层达标要求,强化了内务管理工作。公务员之家:

一是财务部门按《会计法》和财务规章制度,强化了票据管理,统一了收费准则,规范了收费行为,并及时做好收费台账和规费、财务票据解交工作。在日常经费保障过程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向市局财务科编报了**年度预算和**年上半年的财务决算。严格把好了财务审核关。

二是办公室增强了分局政务信息报道,1-5月份共对外宣传发出信息15条,录用3条;向各类新闻媒体上报宣传材料5篇,录用2篇;上报市局会议材料2篇,录用2篇,其他材料10篇,录用情况未知;上报市局信息294条,录用269条,录用率91.5;接待市政府转交的人民来信1件,结处1件,接待其他人民来信4件,结处4件,接处率100。

三是档案管理员及时对分局各类文书资料和个体档案进行整理、分类、归档。

八、悉心指导个私协工作,充足施展会员“三自职能”

上半年,在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个私协会充足施展了会员的“三自职能”:一是自我教育。先后开展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各项工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5次,参学会员3446人;组织68户新办个私业主进行了一次财务知识培训;加大对会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会员们能做到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会员个人捐21.67万元,协会组织成员向贫困群体捐献价值3.11万元物品。二是自我管理:继续开展了“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化”活动,协会对16户“光彩之星”及4户企业联系点进行了回访、半年初评工作;组织会员开展了自我检查4次。三是自我服务:组织会员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