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上半年打击走私贩私总结

时间:2022-08-12 09:59:00

工商局上半年打击走私贩私总结

2008年上半年,我局严格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始终保持对打私的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方针,采取日常检查和突击清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走私活动的整治力度。上半年,我局共开展了5次打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现将我局上半年打击走私贩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打击走私工作责任制。一是我局成立了以甘桂华局长为组长,苏育昌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工商所、经检、市场、企管、督察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走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健全的打击走私工作责任制,从局到所(股)、所(股)到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确保了打击走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立足职能,严密监控,切实加大打击走私贩私违法活动的力度。我局严格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在反走私工作中,坚持“打击与防范相结合、惩处与教育相结合、防范为先、教育为重”的思路,加强管理,以人为本,把管理和服务统一起来,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做到“查处一家、教育一片、规范一行”,努力实现打击走私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以来,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局的工作部署,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5次打击走私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打击走私联合行动。二是开展春节期间打击进口商品走私活动。三是开展了为期5天的流通领域汽车、汽配市场、电子产品市场、油品市场、冻库及各类冻品销售市场、应节商品市场以及对地下“红油”等销售不合法来源进口商品的清查行动。四是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野生动物走私专项行动。五是开展一次打击废旧物品走私专项整治行动。2008年1月至6月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15人次,车辆94台次,暂未发现我县有走私商品的行为。

(三)注重宣传,强化沟通

半年来,我局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打私宣传工作。一是在全县辖区内悬挂打私宣传横额,营造强大声势。二是强化对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有关打击走私、贩私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震慑走私犯罪活动。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互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打击走私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未能充分发挥在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以及各部门的管理优势,未能搭建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工作平台,充分调动各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管理中出现执法空白点。

(二)今年初,《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失效后,对工商机关在打击走私贩私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宣传力度不够,未能形成“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职,企业自律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完善法律制度,强化舆论引导、各方齐抓共管”的反走私综合治理格局。

三、下半年工作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坚决克服内地无私可打的错误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走私的重要性、严峻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打击走私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二)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进出口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充分展现守法诚信企业规范经营所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增强群众的反走私意识。公务员之家:

(三)严防淫秽物品和政治性出版物走私,加大查控防范力度,维护我县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坚决打击私货交易行为。认真分析走私贩私的新情况、新特点,把打击走私贩私与打假、整顿市场结合起来,加强对各类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活动。

(五)努力克服《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失效后,给工商机关行政执法带来的影响,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现有法律法规用足、用够,充分发挥整体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