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及下半年部署

时间:2022-09-11 09:53:00

广电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及下半年部署

市委、市政府:

现将我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请予审示。

一、关于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市广电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广电局的领导与指导下,以实现三大跨越,奋力崛起为主题,按照年初确定的强化一个中心,突出三大重点,抓好两项建设的工作思路,稳步抓好工作推进,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突出了重点宣传工作。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扎实地开展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民创业、奋力崛起和构建和谐六安的宣传,圆满地完成了市“两会”和**徽商大会的宣传报道,市电视台、市电台在各自的新闻栏目中新开设了《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七大》、《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关注民生,构建和谐》、《走向新农村》、《全民创业,奋力崛起》等专题专栏。在工业化、城镇化、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全民创业等重点工作以及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宣传中,导向正确、特色鲜明、引导有力,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加快六安的奋力崛起,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接十七大召开提供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精神文化条件。据初步统计,一至六月底,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共播发新闻稿件6500多条,宣传质量与发稿总量同比有新的提高。

加强了外宣。上半年,全市广电系统共在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综合和新闻频道(频率)发稿273条,同比数量略有增加。在全省广播电视新闻奖评选中,获省级一等奖作品3件、十佳栏目2个;二等奖8件,保持了我市广电创优工作良好势头。在今年召开的全市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领导为获省一等奖的主创人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创新了栏目。市、县(区)两级电台、电视台认真落实“三贴近”原则,以提高媒体的影响力和扩大受众市场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广播电视节目的改版,使频道频率的定位更准确,特色更鲜明,结构更合理。经过精心策划,市级两台一报在年初成功地进行了新一轮节目改版,新开辟栏目19个。其中市电视台的“走进长三角”、“走向新农村”、“六安神韵”、“摇篮”、“英语角”等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进行了较大地改革与创新,自办节目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局从电台电视台抽调骨干采编人员,投入专门设备,设立市广电局驻金安区、裕安区记者站,创办《金裕新闻》,解决了金安、裕安两区长期未解决的电视宣传问题,受到两区区委、区政府的好评,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与此同时,我局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广电系统互动共赢的多媒体优势,创办了六安声屏网,目前已正式刊播。

策划大型活动,组织现场直播、文艺晚会等宣传形式彰显广播电视影响力。上半年,市电视台、电台精心组织了多次现场直播、异地连线、文艺晚会等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影响大,反响好。其中,市电视台、电台并机现场直播的《全市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学霍山和发展民营经济表彰大会》、《**新春交响音乐会》、《3.15电视直播晚会》以及联合湖北黄冈、河南信阳共同举办的以“春暖大别山,和谐鄂豫皖”为主题的《**六安市春节文艺晚会》等活动均受到市领导以及观众广泛好评。市电台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直播节目《神奇的大别山》,继去年10月与中央台合作之后再次面向全国宣传六安,展示六安红色、绿色、古色文化以及六安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广泛赞誉。

(二)、事业建设加快推进。

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提前启动。今年我市确定20户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计划数为1538个(计划已下达县区)。在上级配套的设备器材到位之前,各地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实施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各级广电部门认真贯彻去年11月在霍邱召开的全市“村村通”工作现场会精神,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四级联网,加快村村通建设进度,部分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群众提前收听收看到多套广播电视节目。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有线电视县乡联网的乡镇达15个,实现有线电视联网的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达430个,受益农户达15600户。

市直与两区网络整合与建设工作有新进展。市农广通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加快了金、裕两区农村乡镇有线电视联网。按照六安城区与两区农村有线电视一张网、一个前端(市电视台播出前端)的总体要求,目前裕安区实现了所有乡镇与市电视台的网络联网,金安区与市电视台网络的联网步伐正在加快推进,计划年底前实现全部联网。

城区数字电视工程顺利推进。二月上旬,市电视台在六安城区开通了数字电视,目前数字电视用户已发展到一千户左右。为了加快数字电视的发展,4月份我局成立了股份制的六安市数字电视公司,按照“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的总体要求,目前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六安城区发展数字电视用户一万户,选择六安城区四个小区和苏埠镇分别为城区和农村集镇广播电视数字化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并逐步向整体平移过渡,传送的节目套数将由24套增加到82套,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电基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为解决山区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经我局积极争取,国家广电总局在寿县、舒城、金寨和六安电视台进行的中央1套和中央7套无线覆盖工程已基本完成。霍邱县广播电视中心工程已于6月份动工兴建。寿县广电中心也在规划之中。

(三)、社会管理力度加大。

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查非法电视台。我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无线电管理处等单位,对霍邱县、叶集区、裕安区等沿淮非法设台现象严重的乡镇进行了挂牌督查。依法取缔了霍邱县固集镇、临水镇、裕安区江家店镇等私人擅自开办的5家非法电视台。

开展乡镇广播电视转播台治理整顿。上半年,我局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乡镇广播电视转播台治理整顿工作,重点打击乡镇广播电视转播台及乡镇调频台擅自开办电视节目、擅自变更技术参数和违规出租、转让与承包行为,改变将乡镇广播电视站和乡镇调频台作为小团体或个人牟利的状况。撤销没有转播需要和正常转播经费保障的广播电视差转台,对确有必要设立的乡镇转播台重新办理申报审批手续,这项工作尚在进行中。

强化安全播出工作。全市各级广电部门积极应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完善保障措施,安全播出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全国、全省“两会”、省八次党代会、市“两会”等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期的安全播出。5月1日晚19:24至20:13期间,辽宁卫视、中央电视台第四套、中教一套和湖南卫视连续受到“**”组织破坏干扰,六安电视台发现及时,处理果断,使我市广电下传的所有节目均未造成负面影响,确保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与此同时,我局对全市境内的单位、个人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造册登记,下半年将着手进行综合治理,规范管理,确保我市宣传信息空中安全。

(四)、产业发展取得成效。

认真做好新一轮的广告经营承包工作。今年市级两台一报广告经营将结束第一个承包期。在总结前一轮承包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择优入选的原则,我局如期完成了六安电视台第二轮广告经营承包招标工作,承包金额与第一轮承包总额年增长47.8%。目前,皖西广播电视报社、市电台的新一轮广告经营承包招投标等准备工作也在抓紧进行,预计分别将在七月和八月完成签约。

电视剧拍摄进展顺利。我局策划近三年拍摄电视剧工作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我市首部电视剧《血色蔷薇》5月19日在北京开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专程赴北京出席开机仪式。目前拍摄工作进展顺利,预计7月下旬封镜,力争年底呈现给广大观众。该剧的拍摄,是我局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速六安文化产业发展年”,依托广电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胆尝试,对扩大我市在全国的影响力,加快广电市场化进程,做大做强六安广电事业与产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五)、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着力培养优秀人才。按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今年全市广电系统为“人才建设年”。我局一方面在全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岗位学习、岗位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另一方面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包括对记者、编辑、播音员(主持人)实行首席制,推选出第二届市广电系统名编辑、名记者、名播音员(主持人)。在推选出的“首席”和“三名”中,既有在编人员,也有聘用人员,打破了身份、职称、资历等界限,通过推行的这些激励机制,在全系统内形成了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作风教育活动。

一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及领导班子作风教育月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制度、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切实从机制和制度上预防和治理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扎实推进创建“三型机关”活动。在总结前三年经验的基础上,上半年,我局在创建活动中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搞好宣传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建立健全了《市广电局意见建议信息反馈制度》,推行“首问责任制”,切实增强广电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改进了工作,提高了效能。年初,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三型机关”标兵单位。公务员之家

三是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在广播电台开办“政风行风热线”,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局的一项重要宣传任务。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办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对有关栏目主创人员,采编人员、保障人员提出具体要求。自去年底“政风行风热线”开播至今年6月19日,“政风行风热线”已播出100期。热线开播以来,共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和接收短信654个,市直31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相继走进直播室,介绍本部门、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宣传部门职能和政策法规,倾听群众的倾诉、投诉并现场解决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收到明显的效果。

我局在配合市纠风办创办好市“政风行风热线”的同时,认真做好自身的上线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还三次走进热线直播室,就群众关心的有线电视维护、数字电视安装、广播电视广告等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解答咨询,受理投诉,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当场解答不了的问题,局主要负责同志下线后亲自过问,督促整改落实。据统计,上半年,我局共处理解决群众在热线反映的问题10个,回复解决率达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是召开了局属单位群众座谈会。最近,局党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参会的党内外群众就深入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精神以及局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事业和产业发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局党组改进工作提供了参考。

二、关于下半年工作

下半年的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纳入市政府考评的主要工作,集中精力抓落实,根据上半年任务情况抓补差补缺,抓亮点,抓落实。主要将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关于宣传工作。

以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宣传工作的主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组织策划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宣传,主要是强化工业宣传,推出《走工业强市之路》;强化招商引资宣传,推出《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强化新型农业宣传,推出《新农村示范点巡礼》;强化民生工程宣传,推出《十二项民生工程访谈》等主题宣传。当前,要面对全市汛情,重点组织好抗洪救灾宣传工作。局领导带队,组成两个采访组分赴重灾区组织报道,并邀请省台来我市联合采访报道,大力宣传我市的汛情、灾情以及全市各级干部、党员群众的奋力抗洪救灾的精神风貌、好人好事。同时精心做好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建军八十周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6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和迎奥运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

(二)、关于事业建设、社管工作和产业发展

1、全面实施新一轮“村村通”工程。**年6月,经国家发改委、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省发改委和省广电局下发给我市新一轮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是完成1538个自然村通上广播电视。目前按照国家要求,新调整的建设方案已上报,待国家批准及有关设备器材下拨后,按照新调整的“村村通”建设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抓好任务落实。

2、抓紧实施城市数字电视工程。下半年要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加快业务推进,努力完成全年发展数字电视用户要达到10000户以上的目标,并积极为整体平移过渡创造条件。

3、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打击“两非”,即非法建台建网,非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外节目。切实强化安全播出管理,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局的要求,确保十七大期间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确保卫星传输接收不出现黑屏,不出现反动画面。

4、下功夫抓好资源开发与广告创收。在总结前一轮承包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市电视台、市电台、皖西广播电视报的新一轮广告经营承包管理工作,成立专门监管组织,制定规范性文件,强化监管工作,努力做到创收到位,保证全局运转。数字电视公司、网络中心、农广通公司力争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增加效益,全年创收力争增收1000万元。完成电视剧《血色蔷薇》拍摄与发行工作,争取好的效益。

(三)、关于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

1、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主要抓三项工作。一是主抓内部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行聘用制;二是公开选拔人才,组织主持人(播音员)大赛;三是组织参加全国性人才招聘活动。

2、在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方面,一要认真抓好并巩固作风教育月成果;二要进一步完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三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行业新风,做人民满意的广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