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半年小结

时间:2022-09-11 09:36:00

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半年小结

**年,永善县广播电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及县第十次党代会、县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为主题,以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唱响思想大解放、事业大发展的主旋律,筑牢抓住新机遇、蠃得新发展的思想基础,使新闻宣传有新突破,事业建设上新台阶,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努力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广播电视工作始终坚持以宣传为中心、以事业建设为基础、以安全播出为前提、以效益为目标。半年来,全县新闻工作有效开展,事业建设稳步推进,广播电视播出安全,有力地促进了广播电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题,主动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年,全县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和新闻宣传工作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的原则,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引导水平和节目质量,扎实推进新闻宣传工作。

(一)内宣工作卓有成效

半年来,永善县广播电视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县“两会”、抗击冰凌雪灾、农业农村工作、抗震救灾、“两基”攻坚、电站库区移民、城镇建设、“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宣传主题,进行了有计划、有重点、有深度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组织新闻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新闻。今年上半年,永善县广播电视局溪洛渡电视台共采访、制作、播出各类新闻513条。制作专题片3部。各类字幕标语90条。

1、积极策划,做好两会宣传

全县“两会”于2月份在县城隆重召开。为切实做好“两会”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永善县广播电视局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新闻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新闻总编室主任为成员的新闻宣传报道策划工作组,拟定切实可行的新闻采访报道方案。相继制作推出了“回眸2007和展望**”专栏23期。为“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两会”进行多角度、多视觉的宣传报道。期间共采编报道新闻50余条,播出300余条次。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两会”盛况,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老百姓的心中。

2、做好抗击冰凌雪灾的宣传

今年1至3月,永善遭受了特大的冰凌雪灾。致使全县农业、林业、水利、道路、电力、交通等损失惨重,广播电视设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县广播电视局在开展“村村通”设施自救的同时,迅速组织人员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抗击冰凌雪灾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共采访报道新闻36条,播出216条次,制作灾情汇报专题片1部。为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夺取抗冰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宣传

在农业农村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中,永善广播电视局认真宣传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工作政策,派出业务精兵,素质过硬的新闻采访队伍,高度关注民生,聚焦“三农”,采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捕捉鲜活的新闻亮点,积极宣传报道党的惠民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及依靠科技致富的带头人,与此同时,在新闻节目中推出了《关注民生,聚焦三农》专栏节目,共采写报道新闻45条,播出270条次。为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4、两基工作的宣传

在全县“两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刻,永善广播电视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两基”工作宣传报道的力度,共报道新闻8条,播出48条次。修改制作“两基”专题片1部。有力地推动了“两基”工作的顺利开展。

5、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宣传

在抗震救灾的宣传报道中,永善广播电视局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超前思维,及时制定新闻报道实施方案,组成多个新闻采访小组,深入灾区对灾民受灾情况和恢复重建情况进行大量的深度报道。共报道新闻41条,播出246条次,制作抗震救灾专题片3部。同时,在溪洛渡电视台滚动播出相关领导的电视讲话和防震减灾知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6、做好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宣传

正当全县上下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的同时,永善广播电视局按照县委政府的精心部署,迅速制定了“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利用广电人做宣传工作的优势,精心策划,积极组织记者深入全县各部门、各乡镇采访报道学习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讨论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展示深入解放思想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把好舆论导向,在新闻节目中开辟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专栏,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深入的系列报道,共采访报道新闻9条,播出54条次,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这个有效载体,全力营造浓厚氛围,着力形成舆论强势,掀起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热潮。

(二)广播电视外宣工作稳步推进

**年,广播电视对外宣传工作继续坚持“多上市台、努力上省台、力争上中央台、保基本位”的外宣工作努力方向,调整外宣思路和方法,创新外宣理念和机制,积极策划选题,拓展送稿渠道,外宣工作稳步推进。今年1-6月,共上送新闻123条,其中昭通电视台采用45条;云南电视台采用11条。为进一步推动对外宣传工作,树立永善良好形象,提升永善知名度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三)加强电视广告的监管

**年上半年,溪洛渡电视台广告部严格遵守广播电视广告宣传的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广播电视广告的制作、播放及管理工作,严格广告的审查把关,加强媒体自律,确保了广告的合法经营,维护了电视台的良好信誉。半年共制作、播出广告、字幕、标语等97条,其中,公益广告77条,收费广告20条,广告创收5.45万元。

二、事业建设稳步发展

(一)切实推进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

我县的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年1月初共争取县财政资金42.3万元,共征地2000余平方米,4月初铁塔基础完工,5月完成了239平方米的机房修建、铁塔安装和输电线路架设,6月完成了信号传输线路建设和发射设备安装,6月28日对机房设备进行试播发射,目前中央一套、中央七套电视发射设备运行正常。但300W中央第一套调频广播节目,通过几天的播出看,发射机的反射功率大。6月27日省、市检查组对我县康家堡发射站300W调频广播进行检测,从实测、实收的情况看,发射功率低。发射机输出功率为250—280W,实际功率只有200W,反射功率超过40W,广播发射机处于自动保护状态,鉴于此设备运行不正常的情况,我局正积极协调供货方解决此设备的故障问题。

(二)狠抓已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管理维护工作。

**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贯彻“三分建,七分管”的“村村通”建设指导方针,把工作重点放在已建“村村通”工程—卫星中频分配网络建设后的管理维护上。进一步明确了县主管局、乡镇站及基站管理员的管护职责以及维护管理的要求。

为确保“村村通”受益群众在奥运会期间能够收听收看好广播电视节目,我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巡回督查指导组,对全县168个“村村通”建设站点进行检查,并对线路故障、功分器损坏、接收机烧坏进行了及时抢修和更换,以确保建设村群众奥运会期间看上了优质、清晰的电视节目。截止**年6月30日,共计更换接收机45台,功分器14个。

为了建立“村村通”管理维护长效机制,我县根据“村村通”基站点多面广的实际,在建立“乡建、站管、县指导”的村村通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制定了《村村通工程建设责任书》、《村村通管理维护制度》、《村村通工作岗位职责》,并于年初与全县15乡镇广播电视站签订了《村村通管理维护目标责任书》。至此“村村通”管理维护机制逐渐形成。到6月30日,全县所建的168个卫星中频分配网络运行正常。

(三)做好全市地方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的准备实施工作

按照昭通市关于市、县广播电视本地节目覆盖实施方案的要求,永善局及时向县委政府作了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县委政府对全市地方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的领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到2010年末,我县共建设13座乡(镇)一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站,89座村级二级转播站。

**年完成县城、黄华镇、桧溪镇、莲峰镇4座一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站建设。为积极做好工程建设的准备实施工作,广播电视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事业建设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工程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并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三、各项管理全面加强

今年,广播电视局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全面加强广播电视各项管理,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社会管理取得进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普查整治工作,召开了整治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年的工作。同时,加大广播电视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在电视上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组织宣传车下乡巡回宣传1个多月,加强了对群众的教育和正确引导,为普查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广告管理得到强化。今年,广播电视局根据广告制作播出的实际,制定了《广告制作播出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广播电视广告的监管,《规定》要求:一是确定广告时段,避免过于集中。二是严格审查,把好画面、用语关。三是增加公益广告,尽量减少保健品、药品的广告。四是尽量限制广告过多过长。五是严格执法,严禁违规广告的播出。

5月,由县工商局、广播电视局联合召开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制定了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广告行业自律学习教育,并建立和完善了《广告审查员制度》、《广告档案管理制度》、《广告举报制度》,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实效。

(三)技术管理更加规范。一是认真做好技术维护工作。对设备严格执行月检季测制度,积极加强督查指导力度,提高制作、播出、发射、网络运行质量,实行分片负责,责任到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操作施工,加大质量抽检和验收工作力度;二是加强安全防范。建立监测机制,对广播电视信号发射台(站)的发射、播出、运行情况等进行监测,确保信号质量和播出安全,实施了重大停、错播事故备案制,成立了安全播出指挥协调中心;三是组织对全县广播电视播出单位进行考核,对查找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提高了安全播出管理水平。半年来,我县广播电视停播率指标继续保持良好趋势,未出现一起安全播出事故。

(四)内部事务更加有序。为切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树立新闻单位形象,广播电视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办公室“三创四高五增强”活动,努力把广播电视局办公室建设成为管理规范、运转协调、高效快捷、廉洁务实的部门。

四、切实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永善局历来重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放在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位置,与新闻宣传、事业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为确保广播电视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由于大事多、喜事多,永善局更加注重广播电视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敌对分子利用广播电视开展非法活动,特别加强了安全播出责任制的落实。今年3月,广播电视局分别与局台各科室及十五乡镇广播电视站签订了安全责任制,与播出机构网络公司签订了安全播出责任制,通过对责任制的认真落实,半年来,全县未出现一起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事故。公务员之家

为做好**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广播电视局拟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奥运会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通知》,完善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并将在7月中旬与各乡镇签订了《奥运会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责任书》。

五、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1、班子建设取得成效。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广电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上半年来,局领导班子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开展大讨论活动,在活动中,广泛征求全局职工、离退休职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查找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问题的实质,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破除“满、怕、旧、浮”等思想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使班子成员在思想方面、工作方面、作风方面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全局新闻宣传有新突破,事业建设上新台阶,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坚持局党支部、局务会学习制度,深入基础调研制度,局党支部和班子成员针对各个专题撰写了学习体会和调研文章,开展了专题报告,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提高。

2、队伍建设成效明显。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知党史、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观念;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摆个人和集体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触及思想深处,挖掘思想根源,解决问题实质。组织局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考试、水平能力测试、工人等级考试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专业技能水平,全县广播电视队伍的理论素养、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年,广播电视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规、法纪,建立健全党风责任制,搞好党务、政务公开,加强重大项目、重大财务支出等重点部位的监控管理,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确保全局系统不出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文明系统为目标,加强精神文明工作,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治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和保密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