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改革创新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1 08:59:00

广电局改革创新工作半年总结

2009年上半年,广电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创新,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宣传与产业两手抓,2009年3月,我局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表彰为全省首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率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新初,省广电局局长何大新等省市县领导到**视察广播电视工作,对**广电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09年5月,**广电发展经验在国家广电总局改革发展办公室《改革动态》。

一、创新广播电视新闻宣传体系,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引导力

(一)积极打造乡土品牌栏目。我局加大了对节目的包装策划力度,努力打造品牌栏目,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节目。自办节目时间达6个小时,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就已推出关注三农、城市环境整治、政策传真、爬坡上行促发展、阳光政务等影响较大的名牌栏目。

(二)积极创作精品,拓展内宣外宣工作。上半年,我局上报市电视台节目250条,上报市电台节目300余条,有力地宣传了**。同时,我局被中央台采用节目1条,省电台采用节目3条,省电视台采用2条,播出专题片1部。3条节目获得全市广电节目评选一等奖,8条节目获得二等奖,6条节目获得三等奖。广播电视喉舌功能的发挥,**形象的提升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极大地增强了广播电视的收听、收视率,成为广电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创新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益事业

一是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共缆传输工程,新安装广播喇叭11000余只,保证了信号传输效果,乡镇、村干部免费使用广播,农民群众免费收听广播,同时“大喇叭”在突发应急事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使广播成为了群众获取政务和生产生活信息的重要平台。

二是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惠民工程,广电局采用贴息贷款的方式实施有线电视扶贫,贴息为贫困户贷款购置彩电、减免安装和收视维护费,2009年上半年补贴达10万元以上,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700余户。

三是大力实施20户以上自然村“盲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目前已完成了670个自然村的村通任务,力争把**建成为全省首家广播电视无缝覆盖,有线电视基本户户通的县。

四是大力实施农村广电科技信息平台工程,以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为载体,在**镇陡磨子村等地建设农民群众免费使用的信息化进村入户服务平台,让老百姓利用平台在触摸屏上学习查询种养殖及加工技术,了解更多的农经产供销信息。公务员之家

五是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按照“职责清晰、发挥功能、服务城乡”的思路,完成了电影的整体划转工作,确保2009年农村电影普及率达100%。

三、创新广播影视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县广电局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契机,充分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创新增值业务发展模式,积极拓展广电产业链。

一是大力发展有线电视用户,有线电视用户已达19.7万户。

二是利用优质、健全的网络系统,按照“市场化运作,有条件转换”的思路,于2009年2月顺利开通数字电视工程,目前已发展用户8000余户,开通了90余套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节目,力争2009年全年发展数字电视用户10000户。

三是做强广电宽带网络工程,大力实施了网络的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开通了党政网、计生网、地税网、农经网、教育网等20余个专业网,依托有线网络发展固定电话17000门,拥有互联网用户2500余户。

四是充分利用广电网络,积极建设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电力系统报警与监控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