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10:15:43

县财政局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财政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狠抓财政收入,加快财政支出,强化资金监管,助推脱贫攻坚,支撑环境治理,确保了各项财政工作顺利推进。

(一)组织和保障财政收入。截至6月低,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4258万元,占年初预算44.3%,同比增长0.8%,全部收入税收占比90.4%;一般公共预算累计完成31064万元,占年计划51.8%,同比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86.3%。

(二)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截至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255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64.1%,七项重点支出完成95392万元,增幅22%;政府性基金完成3816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51%。

(三)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紧盯上级政策走向,围绕资金投入重点,精心谋划储备项目,政策、资金、项目、试点一起争。截止目前,共到位上级财政资金10.9亿元;争取到政府债券限额13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12300万元、专项债券限额800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三保”保障。按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和标准,结合总人口、财政供养人员、学生人数等情况测算,今年“三保”总支出需求为102702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27448万元,保障率124.13%,截至目前“三保”支出调整预算数为137093万元,保障率133.49%。1至6月份,“三保”实际支出59725万元,占调整预算数的43.57%。

(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成立了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减税降费联系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累计召开减税降费政策培训5次,深入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126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着力解决减税降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全县减税降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落实落地。财政部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分析研判,确保在落实国家政策前提下,把对财政的收入影响降到最低。截止目前,全县共减税降费1120万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4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9.92万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继续实施形成减税降费750.59万元。

(五)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和应对,依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监测平台两个系统,逐月统计监测债务变化和隐性债务化解情况,严控隐性债务增量。截止目前争取到政府债券限额13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限额12300万元、专项债券限额800万元。同时,足额安排还本付息,2020年还本付息总额18295.1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10000万元、付息3576.3万元,专项债券还本3100万元、付息1618.81万元,年初全额安排年初预算,不存在违约风险。

(六)开展土地房屋资产清查。按照县人大“6+1”联动监督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用地用房清理整治工作,通过单位自查和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已完成87家拥有房屋土地资产的单位核查工作,共完成核查土地233宗,面积3809.19亩;房屋建筑733处(栋),建筑面积70.11万平方米。两家国有企业占地8宗,面积为134.30亩,房屋建筑53栋,面积为2.40万平方米。

另外,财政投资评审、政府财政、监督检查、人员培训、等各项财政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