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务运行情况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6:21:00

财政局财务运行情况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市财政运行良好。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较好

1-6月份,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2697万元,占预算的50.3%,按时间进度超收19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497万元,增幅下降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716万元,占预算的59.4%,按时间进度超收26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622万元,增长10.75%。

1-6月份,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7690万元,占预算的45.3%,比上年同期增长29.76%。保证了公教人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生活费的正常发放,保证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保证了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和各项事业的正常开展。

1-6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5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66%;基金支出203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54%。

二、部门收入任务超额完成

在做好全市财政收入组织协调工作的同时,狠抓非税收入和耕契税管理,超额完成财政部门收入任务。1-6月份,财政系统完成收入6110万元,占预算的71.05%,按时间进度超收18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906万元,增长17.41%。

狠抓税收收入协调调度。坚持综合治税,加大税源监控分析力度。坚持财税联席会制度,协调国地税做好收入组织工作。

狠抓非税收入管理。实行综合治费,充分发挥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的作用,动态监控收费情况,即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强化对各项非税收入的分析调查,定期按单位形成报告。坚持实行专管员制度,分职能部门一包到底,搞好监督指导。1-6月份,非税收入完成5632万元,占计划的66.4%,比上年同期增收404.9万元,增长7.75%。

狠抓耕契税征管,征管人员包片定期摸底,建立在建工程台账;强化信息调查,掌握市场行情;实行房地产税收一体管理,强化部门协作,先税后证,严格源头控制。1-6月份,耕契税入库1460万元,同比增收660万元,增长82.5%。

三、促进经济发展职能有效发挥

一是按照全市清理规范收费行为工作统一部署,负责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工作,共清理53个部门,其中有收费内容的部门18个,涉及收费项目58项。清理收取基金部门6个,涉及政府性基金7项。二是起草制定《晋州市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考核奖励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三是起草制定《晋州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实施意见》,对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具有发展潜力的新上项目实行贷款贴息扶持,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四是收集整理印发《晋州市银行信贷优惠政策选编》,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信息服务。印制《扶企业保增长—结构性减税手册》1000册,免费发放到企业手中,宣传中央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树立信心。五是对亏损比较严重的鑫海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实行缓缴职工养老保险半年、降低工伤保险费和阶段性减免医疗保险费等政策。

四、强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发放粮食补贴、农机具补贴、奶牛和能繁母猪补贴及保险保费补贴6545.8万元。二是全面启动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工作,1-6月份,补贴家电下乡产品772台,补助资金20万元。补贴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48辆,补助资金15万元。三是2008年世行三期农业灌溉项目实施顺利,项目涉及东里庄镇7个村,建设规模1.84万亩。农业产业化项目周家庄奶牛场190头奶牛扩建项目和长城经贸公司6000吨果品保鲜气调库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四是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平稳推进。

五、各项改善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一是教育经费得到较好保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和校舍改造得到保障。对营里中学等13所中小学进行改造,1-6月份拨付资金456万元。二是投入317万元,支持营里、总十庄、小樵和东卓宿等乡镇卫生院建设。三是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到位,累计筹集参合资金3865万元,全部纳入农合基金专户。1-6月份,参合农民获得住院补偿、分娩及特病补偿累计1672万元。延续投入100万元为参合农民参保大病保险。财政补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91万元。四是发放就业补贴92万元,补助下岗失业人员363人、招聘公益岗位15人、大学生330人。五是发放燃油补贴62.74万元,补贴城市公交100辆、农村道路客运95辆、出租车142辆、林业180亩。六是企业基本养老保险金、伤残军人抚恤金,城乡低保补助资金等全部按时足额拨付,保证了相关群体基本生活需要。

六、财政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预算执行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实施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对重点项目资金和大宗专项资金实行逐笔全程跟踪监控,及时反馈,强化绩效管理。二是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实行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下工资发放银行化以及政府采购资金、上级补助资金、本级专项资金国库直接支付,单位小额零星支出授权由结算中心办理。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动产核实工作全部完成,启用了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软件,对资产进行动态管理。列入首批不动产过户的84家市直单位,已完成82宗土地和66户房产过户工作,其余的已基本完成,正等待“两证”签发。四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工程采购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上半年全市政府采购金额达2100万元,节约资金252万元,资金节约率12%。五是投资评审制度进一步完善,1-6月份,先后评审龙泉固和鲁家庄村荒地开发、中兴路和世纪街绿化、市医院搬迁等81项工程,送审金额1.72亿元,审减1941万元,审减率11.31%。公务员之家:

七、财政管理不断强化

一是财政资金拨付严格按《晋州市人民政府财政资金审批制度》执行,实行预算指标软件管理。二是做好票据验旧换新工作,严格控制收费源头。1-6月份,核销各类财政票据3100本,发放财政票据5027本、医疗票据24万份。三是与监察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2007-2008年度农村沼气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检查按照专项资金流向,对立项、分配、使用、验收、支付等所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共检查10个村200个沼气池的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四是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要求,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为重点,专项治理2007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专项治理工作从6月开始至2009年底基本结束,主要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自查自纠阶段工作结束,189个单位完成自查工作;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已自报363个账户;国有资产收益清理工作已有38家单位自报。五是开展社会团体收费情况稽查,对使用财政票据收费的驾驶员协会、计划生育协会等5个协会进行了检查。六是严格控制大额现金支付,应转帐业务一律不允许支付现金。

八、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完成各阶段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以创建“六型”机关活动为总抓手,强化干部人事管理和教育培训,扎实推进财政文化、党风廉政和系统行风建设,积极构建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新提高、工作效能有了新提升、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当前,宏观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主导行业企业开工不足,主体税种持续减收,全年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二是硬性增支因素多、压力大。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津补贴标准调整、农村干部实行基础职务补贴、偿还“三年大变样”工程欠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