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管理规范化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6:03:00

财政管理规范化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在城区党委、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紧紧围绕市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推进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规范财政管理,较好地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各项工作目标,为全城区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1——6月份全城区实现财政总收入6519万元,完成年初人大预算26580万元的24.53%,比上年同期减少4587万元,同比下降41.30%;完成市下达预期目标任务数28423万元的22.93%。另外在市级入库的耕地占用税722万元,我城区上半年实际完成财政收入7241万元,完成年初人大预算26580万元的27.24%,完成市下达预期目标任务数28423万元的25.47%。分部门收入情况:国税部门组织收入3031万元,完成市下达工作目标任务数16750万元的18.09%;地税部门组织收入9650万元,完成市下达工作目标任务数9650万元的30.82%;财政部门组织收入513万元,完成市下达工作目标任务数2023万元的25.23%。

从财政收入整体情况看,进度相当慢。主要原因是辖区内的重点税源企业受到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冲击和国内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企业生产和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加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起征点的提高,致使我城区重要税源大幅税减。具体情况如下:一是糖税、水泥、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等重点税源都呈现了大幅下降趋势,仅供电业增值税增收75万元,国税部门1-6月份共减收4205万元,同比下降56.77%,主要是甘蔗减产42万吨,糖税减收2700万元;水泥行业税收减收571万元;化工行业税收减收700万元;金属行业减收145万元。二是地税部门增收亮点少,虽然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税种呈现了小幅增长的趋势,但企业所得税减收445万元,增收相抵,地税部门1-6月份减收50万元,同比下降1.65%。三是财政部门主要是社会抚养费负增长影响了收入进度,1-6月份共减收557万元,同比下降52.06%。

(二)财政支出情况

上半年,我局严格执行城区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实施民生工程,全城区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7504万元,增长15.22%。

从支出结构看,卫生医疗、科学技术等方面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城区卫生医疗支出2559万元,增长169.65%,科学技术支出75万元,增长212.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13万元,增长8.52%,其他方面支出基本按进度拨款,有效地确保了重点支出和法定支出的需要。

二、中央扩大内需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

自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以来,我局切实做好中央扩大内需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积极作用,实施了项目资金专户管理制、定期汇报制度和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制,设立了扩大内需项目资金专户,专项用于核算扩大内需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程序划拨资金,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开支。.Z+Q!x/\4V.U3955I@-G|"X[A395资金下拨后,组织工作人员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已完成2008年第一批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邕宁区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2.2万元,其中城区配套4.2万元。

三、反腐倡廉工作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年以来,我局继续巩固“以案严纪,廉政勤政促发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成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一是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上半年,财政稽查队协同城区物价、审计部门对城区所辖的54个行政事业收费单位2008年度各项收费项目、标准执行情况、“两证一票”制度执行情况和“收支两条线”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收费单位的收费行为,有效地净化了城区经济环境;二是深入开展清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联合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成立“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制定方案,层层动员,积极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时间按质完成了“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自查率达100%,共查处违纪单位24个。公务员之家: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辖区内企业税基小,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

行政区划调整后,原作为邕宁县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支柱的三个开发区全部划到了其他城区,邕宁区经济总量小,二、三产业不发达,还是典型的农村型结构城区。目前,邕宁区范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13家(原邕宁县89家),其中国有企业2家(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国有控股6家,非公经济5家,主要是建材、造纸、化工企业。据统计,我城区较大规模的企业,年纳税总额3000万元以上的仅有1户,1000-1500万元的仅有3户,300万元-100万元的有8户,50万元-100万元的有3户。根据税务部门的调查了解,预计辖区内**年没有新投产重大技改工业项目,预计无大的税收增长亮点。

(二)部门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使税收锐减。

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新投产的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受到影响最明显的企业有南宁金浪浆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692万元,主要产品为纸浆,投资总额为2.1亿元,2008年6月底试产,年生产能力为5万吨,月计划产量4000吨。但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现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2008年亏损1000多万元,没实现税金。预计该公司今年没有税款入库。

(三)财政支出压力大。随着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和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事关民生、社会稳定的支出等一系列增支因素的增加,加上财政供养包袱沉重,财源匮乏,财政支出压力日益增大,收不抵支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资金紧缺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城区的发展,一些应拨未拨的款项迟迟得不到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