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5:59:00

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半年总结

**年是我县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我县财政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理财”的主题,认真落实“五个统筹”,继续深化财政改革,积极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举债,努力消化债务,强化财政监管,规范财政行为,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任务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12176万元,占年初预算74.70%,增长42.24%。其中:税收性收入完成7797万元,占年初预算65.87%,增长28.45%;非税收入完成4379万元,占年初预算98.12%,增长75.86%。

部门和县乡完成情况:国税组织收入1985万元,占年初预算55.85%,增长3.60%;地税组织收入6417万元,占年初预算71.76%,增长45.58%;财政组织收入3774万元,占年初预算99.21%,增长68.78%。县级完成9410万元,占年初预算70.51%,增长39.16%;乡镇完成2766万元,占年初预算93.64%,增长53.84%。

一般预算支出实现26421万元,占预算45.88%,增长11.23%。其中:县级实现20053万元,占预算42.62%,增长6.19%;乡镇实现6368万元,占预算60.50%,增长30.76%。

2、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基金收入完成1099万元,占年初预算22.90%,减少33.31%。其中:土地有偿使用收入866万元。

基金支出2361万元,占预算49.19%,增长61.93%。其中:土地有偿使用支出2156万元(其中城市土地开发建设支出2156万元)。

3、上划中央、省级和市级收入情况。

上划中央两税收入7675万元,占预算基数的137.92%,减少1.18%;上划省级八税收入3375万元,占预算基数的207.44%,增长42.95%;中央共享所得税收入2253万元,占预算基数的354.25%,增长49.80%;上划市级收入342万元,增长31.54%。

4、县级预算外收入2572万元,占预算的47.30%;预算外支出2226万元,占预算40.93%。

5、国有资产收益收入562万元,占预算的56.20%;国有资产收益支出427万元,占预算的42.70%。

6、今年上半年我局收回县级财政债权资金395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97.50%;乡镇收回债权资金48.49万元,占任务数的40.41%;县级化解债务120万元,占任务数的24%;乡镇化解债务242.34万元,占任务数的52.68%。

7、上半年我局共争取上级无偿投入资金45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60万元,增长189.14%。

8、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00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00%。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围绕年初制定的财政工作思路,我局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和职能发挥,主要以“七个加强”全力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一)加强对工业发展的支持,培植和壮大财源。

1、积极支持城北新区建设。上半年拨付财政资金1123万元,支持“二二四”截污干管建设和道路建设以及土地修编等,完善了新区功能设施,并发挥财政资金的粘合作用,引导民间资本、信贷资本参与工业集中区建设,成功引进了浙江粤华集团和宜宾纸机厂,促进形成产业发展平台。

2、积极为骨干企业协调技改和财政贴息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向上级财政申请了天工公司、惊雷公司、重啤公司的财政技改贴息资金,叙州水泥公司、三元建材公司的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积极支持支柱企业扩大再生产,开展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壮大骨干财源。

3、筹措和调度资金,积极支持了向家坝工程建设有关服务工作,同时加大配套产业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持配套产业发展,打造向家坝后勤服务基地,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二)加强对“三农”的支持,推动新农村建设。

1、加大财政支农投入,积极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支持特色产品基地、专业市场建设和专合组织建设,为壮大龙头企业给予财力倾斜,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配合农口相关部门积极申报支农项目,争取上级对我县的投入,截止目前,共申报各种支农项目18个,争取资金2165万元。县级财政投入472万元,支持肉兔、蚕桑两大支柱产业,新农村建设以及扶贫项目建设。

2、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沼气池、农机提灌站、旱山村治理、农村人饮工程、贫困户安居工程和农村“金土地”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截至6月底,已完成项目总投资1030.37万元,其中财政投资817.57万元,改造中低产田1.77万亩,修复因山体滑坡造成的渠系垮塌75处(段),长度2484米,改善和恢复了项目区6000余亩的农田灌溉。上半年全县共安排91.5万元用于救灾救济工作和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及农村稳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县旱灾、冰雹灾害、火灾、疫情以及病虫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增强农业抗灾能力。

3、积极筹措资金,加大通村、通社公路建设投入,积极参与探索农村公路管理体制,落实道路养护资金,保持公路畅通,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上半年共计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453.3万元,完成年初投资计划的72.67%,重点支持了耕地占补平衡国土整理、通乡公路前期勘测设计及部分市政工程设计等项目的顺利实施。

4、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在全市率先完成信息网建设,实现农民补贴“一折通”。认真落实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专项资金,增加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投入,切实助农增收,繁荣农村经济。5月26日全面完成粮食直补资金734.1万元,6月底全部兑现农民农资综合补贴2088万元。同时,认真落实“惠民行动”目标责任。上半年,我县“十大惠民行动”26个专项已全面启动实施,其中城镇新增就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18个专项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确保“十大惠民行动”落到实处,我局将实施惠民行动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本着优先安排原则,保障资金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到位。1-6月县财政安排“十大惠民行动”资金7,407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4,423万元,市级资金489万元,县本级资金1,533万元,其他资金962万元。预算执行4,591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2,474万元,市级资金35万元,县本级资金1,121万元,其他资金962万元。

5、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投入。按要求提高村社干部报酬,有计划地改善乡镇办公条件,上半年拨付转移支付资金65万元,有效地提高了基层政权的行政能力。

(三)加强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完善生态环境财政投入机制,重点治理污染源,保护生态环境,落实好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根本利益的财政投入。上半年拨付730万元,支持了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建设。

2、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认真落实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上半年共安排教育事业支出7692万元,增长10.40%。积极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并严格执行《宜宾县学校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检查监督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取消收费后有关政策的贯彻情况,按规定及时兑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1169万元。

3、大力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增加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逐步建立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大力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认真落实财政补助资金,完善筹资机制,加强基金管理,防范基金风险。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一是将乡镇级医院报销比例调整为55%、县级医院为45%,分别比去年提高五个百分点。二是大力做好宣传动员,今年参合农民达到791574人,参合率达88.37%,比去年增长9个百分点。三是及时审核拨付合作医疗基金1557万元,其中参合农民住院21228人次、补偿1169万。四是安排资金56万元,将集体卫生院退休生活费标准从今年4月起由130元调整为300元。五是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重新修订了城乡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办法,上半年共审批农民和城镇无业居民医疗救助1391人、兑现救助资金81万元。

4、大力支持社会保障工作,多渠道筹集并管好用好社会保障资金,确保按时兑现,继续落实中央关于就业和再就业财税优惠政策,积极帮助“4050”人员、被征地失业农民等弱势群体实现就业,积极支持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一是将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为850元,比去年提高25元,并同时全面实施公务员医疗补助。二是继续实施城镇“低保”按季审批,上半年共兑现城乡低保金640万元,其中城镇10128人、543万元;农村13462人、97万元。三是贯彻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促进“双拥”工作。今年在确保各项优抚对象相关待遇兑现的同时,清理完成并制发了《宜宾县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实施意见》,有效地维护了重点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四是审查并报县政府批准失地农民第6~7批和新征地第1批农转非421人社保补助,半年兑现111万元。

5、加大对文体事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完成了**年拟实施的122个广播电视村村通的规划上报工作。

6、切实保障安全维稳投入,维护安全稳定。上半年投入政法经费1546万元,拨付安全维稳经费20万元,有效地提高了我县公共安全应急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四)努力增收节支,确保改革发展需要。

着力构建“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度”的增收节支机制,致力于财政收入“三个提高”,即: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上半年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6409万元,占全县GDP%;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上半年实现税收收入7797万元,占地方财政总收入47.52%;提高乡镇财政收入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上半年实现乡镇财政收入2766万元,占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16.86%。不断强化领导责任制,严格财政收入任务目标管理,努力营造上下齐抓共管的增收工作局面。一是协调税务部门狠抓工商税等大宗税源的征管,确保主体税及时入库并稳定增长。上半年完成财政一般预算税收性收入7797万元,其中:国税组织1985万元,为预算的55.85%,增长3.60%;地税组织5818万元,为预算的70.24%,增长40.09%。税收收入实现了均衡入库。二是挖掘增收潜力,查处违规行为,加大追缴力度,堵塞跑、冒、滴、漏,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收支两条线”,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坚持综合预算,做大财政“蛋糕”。进一步完善了非税收入激励约束机制,并加强票据稽查,加强源头管理,保证了各项政府非税收入的及时足额缴库。上半年完成县级政府非税收入4379万元,为预算的98.12%,增长75.86%。

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水平。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运转、促发展”的支出顺序调整结构,精心安排预算,妥善调度财政资金,1-6月上级累计调入当年财力补助资金2.3亿元,占预算的65.21%,有力地支持了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强化预算约束力,努力降低人、车、会、话等行政经费,坚决压缩不切实际的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建设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发展上。

(五)加强财政监管,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行为。

1、完善财政资金使用、调度、监督办法,加强财政资金运行过程监督,着力解决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确保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特别是加强专项资金检查和跟踪绩效问责,确保专款专用,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共检查项目10个,检查单位16户,查出违规违纪金额488.3万元,收缴处罚资金40.5万元。到6月底实际入库35.6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收缴入库14.5万元,与县纪委、县检察院联合办案收缴入库金额21.1万元。

2、加强基建项目招投标执法和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监管。半年共计参加招投标项目20个,计划投资规模为1851.59万元,中标价为1756.88万元;组织中介机构对财政性投资基建预(结)决算审查项目15个,送审金额为4989.75万元,审定金额为4557.6万元,审减金额432.17万元,为节约财政投入,减少财政资金损失浪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3、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整合国库股和支付中心力量,突出了集中支付和财政监督工作重点,取消了会计核算职能,有效规避了会计核算潜在的财政风险。支付中心日均办理业务100笔以上,基本存款账户日均资金存量达4300万元,半年总计办理资金收付约4亿元,财政零余额帐户集中支付资金2亿元左右。

4、进一步强化“减债就是政绩”理念,清理锁定现有债务,严格举债责任制和审批制,加大债权资金清收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资金损失,努力化解县乡债务,确保财政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县完成债权资金清收443.18万元(其中:县级394.69万元,乡镇级48.49万元),占年初县府下达320万元任务的138.49%;债务偿还362.34万元(其中:县级120万元,乡镇242.34万元),占县政府下达960万元任务的37.74%。

(六)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强化财政管理职能。

1、继续深化“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完善县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积极参与全县农村综合改革,特别乡镇财政体制配套改革,完成了县对乡镇新一轮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并全面实施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极大的调动了乡镇政府增收节支积极生和支出责任的主动性,促进乡镇理财行为规范化,提高了乡镇保障水平,进一步理顺了县乡政府事权财权关系,逐步构建起良性财政激励约束机制。

2、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增强财政资金支出透明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完成国库股和支付中心资源整合,重新规范和完善了支付中心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人员岗位分工,业务正式归口国库股指导。严格按下达预算、进度和规定程序批复预算单位用款计划。截至6月底,累计下达支付额度21912万元,实际支付20472万元,结余额度1440万元。

3、积极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初步建立起含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和支出经济分类在内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半年来,新体系运转正常。

4、完善管理办法,搞好预算编制,打造阳光财政,提高财政运转调控能力。科学、合理的编制了**年财政收支预算,一般预算收入安排为16300元,增长17.19%,高于GDP增幅;支出安排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不打赤字预算,并做到有保有压,个人支出部分不留硬缺口,农业、教育、科学按法定比例增长,政府机关,公、检、法公用经费按省定标准预算保障,积极筹措“惠民行动”资金。

5、创新政府采购模式,完善政府采购网络建设,不断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1-6月共下达83批(次)采购计划(其中协议供货34批、其他集中采购27批、分散采购22批),采购预算124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153.2万元,节约86.8万元,节约率7%。其中:集中采购占采购总额的94%,分散采购占6%;采购方式主要是竞争性谈判和询价;采购货物类占采购总额95%、工程类和服务类占5%。

6、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按照财政部“全面摸清家底、建立监管系统、实现两个结合、完善管理制度”的清查工作要求,历时三个月,全面完成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共收集全县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一级单位123个,清查基准日实有资产总额119020万元,负债总额52798万元,净资产664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账面价值61353万元、盘盈8972万元、盘亏1948万元),清查基准日全县实存固定资产68377万元。公务员之家:

(七)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加大财政法规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了财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促进依法理财;及时完成机关非领导职务申报,完善了下属事业单位过渡申报,进一步完善了财政系统内部的综合考核办法,提高了财政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教育力度,1名新任副科级干部参加了任职培训,1名非党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调训,1名副科级后备干部参加了县委组织部青年干部调训,从整体上促进了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加强信息调研和对外宣传工作,提高财政工作整体形象,上半年采编财政信息32期,被市财政局、县委、县政府采用13条(次),上报调研文章3篇,被采用2篇;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每月按时上报安全工作小结,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检查,确保了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切实做好工会、群团、协会、统战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认真做好人大和政协有关工作,及时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回复19件,代表和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深入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科学拟定“五五谱法”规划,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搞好行政事务工作,上半年处理各类来文来件640份,局机关发文200份,制定了《机关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承办了财政决算、部门预算、财政体制改革、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理工作等会务,为财政业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卫生管理制度,美化工作生活环境;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政务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坚持从源头制止和预防腐败,对照《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得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努力建设一支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

三、存在问题

1、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远远不能满足支出需要,加之政策性增支多,增支速度快,财政运行风险加大。

2、财政负债沉重,全县显性和隐性负债达8.5亿元,财政运行举步维艰。财政历史包袱重、欠帐多,预算资金调度压力大,县财政直接或间接的银行贷款高达5812.2万元,每年支付利息520万元,截至6月县财政累计垫付利息6175万元(含专户)。

3、发展资金不落实,后续财源不足。预算资金只能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县级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发展资金均无来源。

4、依法采购意识淡薄。政府采购工作已推行几年,但仍有部分单位领导、经办人员不熟悉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和要求,采购资金不能按时划转专户,影响了采购计划的及时下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采购效率的提高。

5、财政监督检查在拓宽监督机制和监督内容、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部分单位还存在收入不缴库、滞留和坐支财政收入的现象,也存在乱支乱用,随意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