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保增长促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5:56:00

财政局保增长促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抢抓机遇、转变方式、提升水平、加快发展,全力打造实力、活力、魅力新**”主题,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理财,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上半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01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83.71%,同比增长100.11%,增收15098万元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00%,同比增长87.53%,增收7367万元。

一、保增长,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为确保完成预算收入任务,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依法综合治税力度,严格落实税收责任制,促进各项税费及时足额缴库。一是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完善财政、国税、地税联席会制度,密切跟踪收入形势,及时分析收入进度,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收入征管中的问题。各征收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积极为征收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形成抓收入的合力。二是加强税源监控,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税源,强化征管措施,促进主体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专业市场、个体工商业户和重点企业的税收管理,挖掘小税种的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三是细化目标,完善收入责任制。坚持早动手、早谋划、早安排,及早将各阶段征收任务和完成时限予以下达。各征收部门将各自的目标任务分解到科、所,细化到人,并严格考核奖惩,做到任务、责任、人员、时限“四落实”,促进了征管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规范管理,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对收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强化源头管控、以票控收,严格实施“购前审批、限量发售、验旧领新、票款同步、年终审验”的票据管理办法,加强对执收执罚单位财政票据使用情况和收入入库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上半年,全县完成政府非税收入75538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235.42%。

二、促发展,全力服务县域经济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经济发展。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认真研究分析国家和省出台的拉动内需加大投资政策,精心谋划符合我县实际的项目,进一步加大争跑力度。目前,已配合相关部门申报农村公路建设、教育、文化体育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2.8亿元,已争取到位特殊教育基建补贴等资金2464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二是全力支持“城建三年大变样”。配合金融办积极加强与银行对接,争取融资贷款1.17亿元,有力支持了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及时组织人员兑付了全县拆迁资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对政府的信任。

三、惠民生,促进和谐**建设

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民生优先理念,努力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和谐**建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拨付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北辰路小学、二中基础工程建设,筹措资金300万元,用于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备购置。二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筹集新农合补助资金1253万元,使全县农民参合率达到95.85%,医疗保险报销37632人次,报销金额1212万元。拨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县级补助资金102万元,城镇居民参保率达到48.77%,医疗保险报销820人次,报销金额210万元。三是积极支持文化科技旅游事业发展。拨付文化馆、图书馆等前期建设经费35万元,筹措资金支持旅游事业发展,拨付旅游宣传、推介经费533万元,为繁荣我县文化科技旅游事业提供了财力支持。四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筹集拨付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3329万元,确保了离退休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09年的870元/人.年提高到1300元/人.年,拨付低保资金1170万元,享受低保人数达到27993人。拨付城镇低保资金807万元,享受低保人数8083人。为625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30万元,为420人发放公益岗位补贴60万元。发放五保供养资金182万元。弱势群体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五是严格落实惠农政策。为11家企业申报了扶贫龙头企业,制定详细的扶贫措施,进一步增强贴息企业的扶贫责任,帮助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组织兑付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补贴资金2494万元,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310万元,为促进和谐**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抓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科学精细水平

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努力规范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单位基本数据的收集整理,建立健全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强化综合预算管理,完善非税收入预算编制,提高非税收入预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积极探索部门预算编制与政府采购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有机结合的途径,促进财政工作整体效能的提高。进一步完善了基本支出标准化体系,严格按人事编制部门核定的单位性质和管理方式供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努力实现部门和单位间财政资源公平配置,保证了基本支出预算编制的公平、合理、科学和准确。把17个实行“统收统支加激励”体制的乡镇,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实现了部门预算全覆盖。

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了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将所有专户的资金全部由国库科集中管理,对8个专户进行了合并,使财政专户资金统一集中、方便调度,有效地完善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资金专户管理。从5月份起,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医保和住房公积金由国库直接支付,单位清算,减少了报账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切实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工作,健全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严把“采购方式审批、专家抽取、评标、验收、资金支付”五关,规范采购行为。不断拓宽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出台了《**县冬季烤火煤集中采购方案》,将2010年冬季烤火煤纳入了政府集中采购范围。上半年,完成政府采购金额478.18万元,比采购预算节约资金59.55万元,节约率为11.07%。

四是积极推进财政一体化业务系统建设。进一步巩固“金财工程”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一体化业务系统建设。启用了乡镇版财政业务软件和县级专项资金监控系统,使财政管理真正延伸到乡镇,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提升了科学化精细化理财水平。

五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基础工作台帐,强化动态管理。整理并编印了《社会保障与资金管理》、《财政经济建设资金相关文件汇编》,进一步夯实了专项资金管理基础。规范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建设,全面推行了招投标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县级报账制,对项目工程主要物质实行政府统一采购招标办法,节约了资金,保证了质量。切实做到监督跟着资金走,提升了精细化理财水平,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六是进一步强化理财功能。经请示县政府同意,本着安全无风险、优先保证用款、依法管理、增值运作与调节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对在各商业银行的财政专户存款根据资金性质分别采取三个月或六个月定期、协定存款、七天通知存款三种方式进行了资金增值运作,预计年底将净增值166万元,进一步提高了专户资金存款收益。

七是切实加强财政监督。认真开展扩大内需资金落实情况检查,重点对配套资金落实、项目实施情况、账务的规范性进行检查,经过检查督促落实,顺利通过了市级联合检查组的检查验收。联合纪检、物价、教育等部门,对全县中小学2010年度春季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联合监察局、法制办开展了罚没财物专项检查。以乡镇财政所为重点,开展了《会计法》执法检查。积极开展治理“小金库”回头看活动,建立和完善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对18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了医疗票据检查工作,审验医疗票据440多本。

八是严格预算,厉行节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严控公务用车、会议、公务接待支出,压缩一般性开支,对预算单位公用经费硬性压减了20%,最大限度地降低行政成本。强化预算约束,严控追加,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五、强基础,激发机关活力

以“三提升”、“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建“六型机关”等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财政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完善服务和权力运行机制。将对外服务的窗口由26个增加到29个,进一步完善了限时办结、首办责任等各项制度,形成了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效能的长效机制。修订了《**县财政局行政职权目录》,根据全局25项行政职权制定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服务大厅及时公开,广泛接受监督。二是切实加强财政干部和全县会计队伍建设。局内举办“财政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财政公文写作”等业务和技能培训4期,各科室与兄弟市县财政部门对流3次,全局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与农工部和教育局先后联合举办了“惠农政策培训班”和“教育系统会计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会计队伍素质,为切实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奠定了基础。三是积极推进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按照看品行、重实绩、用特长的原则,局内在年初进行了股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岗位交流,经过严格的考试、面试、民主测评、组织考核等程序,有4名同志走上了股级干部岗位,2名科长和2名科员进行了轮岗交流,为财政事业发展注入了无限的活力。四是积极开展“访贫问苦”和献爱心活动。今年春节前夕,我局组织青年干部到馒头营乡王簸箕村进行“访贫问苦”活动,为贫困家庭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在详细了解了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和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调查和思考》被县政府《调查与研究》刊载。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全局干部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4050元。公务员之家:

上半年,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收入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但培植财源的任务还十分繁重,财政紧张状况尚未根本好转,众多支出需求难以满足;各项财政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为此,下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进一步建立健全税源动态监控体系,严格落实收入责任和奖惩机制,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紧盯重点税源,密切跟踪分析收入形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力争实现超收。

二是进一步强化支出管理。把握重点支出方向,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的顺序,区别各类事项的轻重缓急安排各项支出,对优先保障的重点支出要加快拨付进度,确保早到位,早见效。做好公务员提高津贴补贴及事业人员预增发的准备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好县社系统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和集体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医保参保问题。

三是积极支持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力度,千方百计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信贷资金和其他资金投入,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支持现代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培植新型财源,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三年大变样”。

四是进一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重点完成好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冬季取暖煤集中采购工作;深化财政业务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提高效率,规范管理。深入开展调研,做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实现“统一归口管理、统一收缴平台、统一收缴程序”,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五是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三提升”、创建“六型机关”等活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