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相关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5:31:00

财政局相关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同志努力工作,完成了县委,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财政工作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预计1-6月份完成财政收入14,610万元,占预算任务41.12%,比上年同期增收880万元,增长6.41%,财政支出完成16,500万元,占预算任务的57.87%,比上年同期增支2,157万元,增长15.04%。现将上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

1、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使我们懂得了树立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

2、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是一套既适合我国范文每日更新,资源应有尽有!]国情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较为规范合理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监督创造有利条件。我局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柳州市财政局和自治区财政厅组织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学习培训。随后,组织县直预算单位会计及乡镇总会计和核算中心会计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了对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认识,为明年新政府收支科目的实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二、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财政收入。经预测1-6月全县完成财政收入14,6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12%,比上年同期增收880万元,增长6.41%。其中:①、国税局“两税”累计完成6,3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3.71%,比上年同期增收77万元,增长-1.215%;②、地税局地方工商税及教育费附加收入完成5,582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8.75%,比上年同期增收761万元,增长15.79%;③、财政局组织收入2,72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50.61%,比上年同期减收197万元,增长7.78%。超时间过半收入任务过半的0.61个百分点。

2、财政支出情况:1-6月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6,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87%,比上年同期增支2,157万元,增长15.04%。

三、日常预算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年财政决算和**年预算下达工作。及时组织各乡镇总会计编报**年的乡镇决算,编报全县**年财政总决算报表,并按时按质上报市财政及政府各有关领导和部门。**年经县委、政府决定县直行政单位继续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在时间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集中精干力量,按照县政府批准的编报口径以及核定的各项经费标准对各单位预算进行认真审核,报经县人大批准后,根据总预算盘子在年初把**年的预算及时下达各单位。

2、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确保乡镇财政管理上台阶。继续完善乡镇总会计集中会审制度,加强对两个乡镇金库监督管理,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规范管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报表的编制及汇总上报工作。每月严格根据财力情况合理安排支出,做好乡镇拨款预算管理工作。对设立乡镇金库的乡镇,按县人民政府有关金库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3、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监督。为了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对纳入县财政预算安排的经费、上级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实行不同的拨款程序。通过完善拨付管理办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确保了各项建设事业的正常开展。

4、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为了加强政府为公众服务的能力,有效制止浪费、提高财政支出决策水平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优化财政资金结构,我局成立三个检查组,对教育局、建设局、民政局、计生局、统计局和部分乡镇(___镇和寨沙镇)**年安排的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全面的检查、绩效评价。检查结束,把检查出的问题以及财政资金投入所产生的效益作出综合绩效评价报告。

5、积极为推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做好准备工作。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将逐步形成一套既适合我国国情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较为规范合理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监督创造有利条件。为在**年1月1日顺利的推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我局成立专门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项有关工作。并于6月8日组织召开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动员及培训大会》,对全县预算单位会计进行现场培训,之后又专门组织各乡镇总会计和核算中心会计进行学习,为明年新政府收支科目的实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6、稳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半年来,我局逐步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拨付审核程序,规范帐务处理;认真执行《___县财政局系统内财政资金专户集中管理方案》、《___县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办法》,规范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资金、预算外资金等财政性资金的拨付,严格按照国库预算拨款程序办理支付手续。继续加强局本部专项资金帐户管理,根据专户管理及开展业务工作要求,对每一笔拨款进行认真审核。

7、完善工资统一发放工作。严格执行鹿财事字[2001]2号《关于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单位人员、工资变动等有关报批问题的通知》《___县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账务处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经统计,到今年5月底,全县纳入工资统发单位共359个,统发人数9056人,其中:在职人员6416人,离(退)休人员2640人。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发放,没有拖欠工资的情况发生。

8、切实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物价局“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年度审验”的通知精神,物价、审计部门组成联合审计工作组于今年三月八日至五月十五日,对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二00五年度收费执行情况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票据的使用、专户储存等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到目前为止,已经审计268个会计核算单位,占应审计总数的94%。已经查出违规金额20万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提出整改意见,对违纪的单位现正在处理之中。通过年审检查,使我们更进一步掌握了解各单位的收费情况,及资金、票据使用是否合理,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为今后管好、用好预算外资金提供了有力保障。

9、切实加强社保资金管理。**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继续在全县普及,为在三月底完成此项收缴工作,我局和卫生部门的同志下到各乡镇做好发动工作、督促完成进度情况,在上级财政部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农民缴费人数达22.46万人,参合率达61.34%。争取到位了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16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76.75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到位75.6万元。对新农合的票据管理和收缴情况进行了核查。四月我们与机关事业保险所根据政府的批示对进机关事业保险所发放基本养老金单位的人员在发放适当、生活补贴情况进行调查,为政府提出合理性发放方案供政府参考。五月我局还对劳动保险所05年和06年1---4月的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报帐支出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发现的财务情况要求他们改正,下一步工作就是要求行政事业单位的医疗保险基金进财政专户管理。

10、拓宽资金渠道,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一是积极向上级筹措各项农业建设资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通过积极组织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后,向上级财政部门报送农业财政财政资金项目申报标准文本,及时补充资金。至5月止,共上报文本3个,申请资金96万元。二是按照《农业法》规定的要求,增加支农支出预算安排,充分发挥和利用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鼓励社会各方面资金和农村金融资金等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生产的投入,从而逐步形成农民个人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财政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投入制,保障农业和农村生产循序渐进。

11、做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国债项目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继续协助政府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组织协调国有资产的评估工作,协助粮食企业、县汽车公司整体资产的评估,为粮食企业、县汽车公司的改制作好充分的准备。做好粮食企业财务挂账消化资金筹措工作,在上级部门安排给我县的风险基金规模内,合理安排资金。做好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半年来,我们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经常深入项目建设单位检查工程进度,坚持按工程进度拨付专项资金,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并督促用款单位专款专用。

12、切实加强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收管理工作。今年安排任务1405万元(耕地占用税605万元、契税800万元),为了抓好收入确保任务的实现,经常与有关部门部门互通信息掌握占用耕地和房产交易的情况外,直接到开发区和用地单位进行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税收征管材料。预计1——6月,耕地占用税完成2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3.06%,契税完成36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5.38%。

四、财政监督检查工作

财政监督检查作为财政的重要职能,上半年我局按照中央对深化财政预算改革的新思路、新要求,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紧紧围绕我县做强做大财政“蛋糕”进程,着重在创新理念上下功夫,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拓展财政监督领域,提高监督效率,为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济秩序做了一定的工作,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组织开展了财政性资金被查封冻结扣划有关情况的调研活动,并针对我县的实际情况对近年来乡镇一级政府的债务情况开展调研;下发了关于组织调研的通知,并下到十个乡镇会计核算中心进行了解情况。

2、继续加强《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

3、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8号)和《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办发[**]15号)和县纪委四次全会、县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成立___县财政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五、财政信息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___县财政局计算网络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加强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保障网络系统安全运行,确保网内信息的安全和开展正常办公需要,较好地完成了任务。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中心管理员负责对机房的管理工作,定期对机房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定期对UPS进行充放电,定期检查防火设备。根据需要进行了备份方案,做好日常重要信息资料的备份工作。做好了本局计算机应用和维护管理工作。

2、经常进行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检查,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定时升级杀毒软件并进行计算机病毒检测和清除,确保设备完整无缺。发现设备运行有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及时联系有关修理单位进行维修,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转。

3、加强对本系统财政重要数据备份的指导工作,做好日常重要信息资料的备份工作。

六、农业综合开发效果显著

1、认真实施**年度项目工程计划,积极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年一6月.我县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主要是实施**年度国家批复立项的农业综台开发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项目,这两个项目中,一是土地治理项目为平山镇孔堂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60万元,任务量为改造中低产田1.16万亩。完成的主要工作量为:①水利措施完成任务的100%,其中:开挖疏浚渠道6.6公里;衬砌渠道27公里;渠系建筑物62座。②农业措施完成任务的100%,其中:改良土壤0.2万亩,购良种0.8万公斤;机耕路11.5公里。③科技推广措施完成任务的97.5%,其中:技术培训9500人次;示范推广面积0.6万亩。二是进行产业化经营项目:捻线丝加工厂建设,其项目建设任务为:建造年产240吨捻线丝加工厂(新建项目)1座。完成的主要工作量为:建设厂房1250平方米,完成任务的80.4%;购买机械设备71台(套),完成任务的100%。、

2、严格做好**年度立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计划,确保年度项目计划按时上报。**年我县农业综合开发计划申报立项两个,即土地治理平山镇青山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和一般产业化经营黄枝子色素深加扩建项目。这两个项目已完成立项上报国家和自治区农发办。为按期完成上报立项工作,农发办在3—4月份,组织人员对拟立项的平山镇青山村项目区和___县工业园区项目区进行项目中心区勘察测绘,及时做好项目实施规划图表绘制和相关材料的整理,编制好工程投资预算和项目实施方案,及早为项目立项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一般产业化经营黄枝子色素深加工项目计划由三协缫丝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建设地点在___县工业园区内,建设任务为扩建一个色素加工厂。为这个项目的申报,农发办指定专人配合三协缫丝有限责任公司搞好厂区厂址的选择,协助项目实施单位制定项目资金筹集、计划、规划等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通过评估论证,立项上报上级农发办。

七、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政府采购是财政部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支出使用效益以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年1-5月,我县组织政府采购次数65次,采购预算金额达566.8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407.23万元,节约资金159.62万元,节约率为28.16%。上半年,我县政府采购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要开展了如下几项工作:

1、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定,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代政府起草出台了《关于公布**年___县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鹿政发[**]2号),对政府采购范围和适用条件进行明确界定。同时,还下达了《关于报送政府采购计划及有关事顶的通知》(鹿财字[**]2号),要求采购单位按照财政部门下达的**年财政收支预算,认真的做好政府采购计划,以便政府采购活动能按计划进行,减少政府采购的随意性、临时性、盲目性,从而提高采购效率。公务员之家:

2、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成效显著。在服务类项目采购上,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集中保险,经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2008年度车辆保险定点中标机构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___支公司,基本保险费折扣率均为50%,(4月1日6月2日止基本保险费折扣率均为68%,此后保险公司请示,经政府批复调整为50%),车辆保险费预算为269.24万元,实际成交金额134.62万元,节约资金134.62万元。

八、会计管理工作

1、继续做好会计初级和中级从业资格考试工作。从去年11月份开始,会计股开始了会计初级和中级从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年上半年,主要是资料及准考证的发放工作。由于组织工作到位,5月份考试得到正常进行。

2、做好注册会计师资格报名考试的各项工作。每年的3、4月,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这项工作主要是做好报名的各项手续、资料的增订和资料及准考证的发放工作。

3、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年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自6月12日-6月22日止。这段时间,主要是做好报名表和考生信息卡的填制工作。目前,这一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4、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发放工作。从**年5月起,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发放移交给各县进行。接到这一任务后,会计股认真按照《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有关精神,认真审核各项表格,按照要求发放从业资格证,努力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