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政监督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5:16:00

财政局财政监督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未雨绸缪,在组织收入和保刚性支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年初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报告中确定的财政工作思路,以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中心,以组织收入和优化支出为重点,狠抓收支管理、财政监督、政府采购等几项主要工作,总结上半年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应对经济形势,不断强化收入征管

从组织财政收入的督导工作入手,密切与国、地税部门协作,建立了收入日常调度制度和重点督导机制,严厉查处各类违规案件,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同时,不断强化税费征管。1—6月份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1.55亿元,占全年计划23亿元的50.2%,同比增长9.1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41亿元,同比增长27.27%。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部门完成6.19亿元,同比下降0.68%;地税部门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11.83%;财政部门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64.26%。我市财政收入呈现主要特点是:

(一)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今年以来,我局加大对各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缴力度。前六个月,财政部门非税收入入库1.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26%,有力地推动了我市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一是加强票据管理。严格限制票据领用数量和加强定期验票制度并重,最大限度杜绝了“坐收坐支”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大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征缴力度,组织人员深入到各执收单位进行稽查,对征缴的水资源费、排污费等收入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及时、足额上交财政国库。

(二)基金收入增收明显。截止6月底,基金收入完成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4%。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497.8万元,同比增长360.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增多;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1538.7万元,同比增长47.66%。

(三)所得税和营业税有所增收,但是增值税、资源税下降较多。截止6月底,增值税完成5.4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0.5亿元,同比下降8.06%,成为影响国税部门收入进度的最大因素;资源税完成2469万元,同比下降38.74%。造成增值税和资源税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采选矿行业多数没有生产。所得税完成1亿元,同比增长49%;营业税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35.42%。

二、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四保顺序,科学合理安排支出。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办公经费比上年继续压缩的基础上,把财政支出的重点放在关注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上,优先扶持涉及民生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保证各项惠民政策和资金的落实。1—6月份,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9.77亿元,同比增长16.29%;政府基金支出完成6740.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4.88%,同比增长166.19%;社保基金支出8864.8万元,同比增长44.49%。

(一)积极培植后续财源,促进经济发展。在积极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把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重点向培植后续财源倾斜。投入资金3656万元,主要用于“四园一带”的土地征用补偿、搬迁费用、园区环评及监测等,为园区内的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促进了结构调整和财源建设;争取上级农业产业化资金642万元,扶持了遵化市30万公斤设施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改扩建项目、遵化市年增存栏4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养殖基地扩建项目、遵化市7000万公斤野生酸枣汁中央财政贴息扩建项目和长城科贸承担的遵化市板栗收购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等新建农业产业化项目的需要,促进了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二)确保涉及民生资金的落实。把管好用好民生资金作为财政部门的重要工作,突出强化对困难群体的保障。投入社保资金1.71亿元,足额保障了离退休干部职工养老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较好地落实了企业下岗职工失业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三)大力支持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投入教育资金4000多万元,保证了正常教学需要,支持了职教中心新校、四实小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了教育布局,改善了办学条件。投入医疗卫生资金8128万元,重点支持了市医院搬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乡镇卫生院改造及设备更新等,改善了农村公共卫生基础条件,进一步夯实了全市卫生医疗基础。

(四)认真落实财政惠农政策。从服务城乡和谐、增加农民收入出发,把支农惠农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确保新增财力向“三农”倾斜,争取国债及上级专项资金10130万元,支持了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沼气池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了2010年度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该项目涉及刘备寨乡常各庄、柴王店、水峪三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534万元,争取上级财政投资375万元,项目建成后新增灌溉面积0.47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0.04万亩,新增粮食23.1万公斤。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对全市2010年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按照“一折通”的方式进行发放。今年我市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总额为4552万元,其中:粮食直补补贴695万元,农资综合直补补贴3857万元,补贴面积71.9万亩,受益农户16.59万户。家电和汽车下乡工作进展顺利,截止到6月底,全市共审核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财政补贴资金1676.34万元,其中: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资金592.78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资金1083.56万元,保证了家电下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重点支持城乡环境改善项目。投入财政资金9520万元,保证了城区绿化、市政工程、黄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和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及市政重点工程的所需资金需要,通过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我市城市整体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使我市的城市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三、加大财政改革步伐,积极推进财政一体化建设进程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创新融入财政改革和管理的主要工作来抓,不断树立财政精细化管理理念,对照省厅财政综合考评的要求,整体推进预算管理、支出管理和资金管理的改革进程,把严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的关口。

(一)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继续推进市乡财政体制改革,全市25个乡镇根据自身特点,进一步实施了相对规范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统收统支加激励的财政体制,使乡镇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二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科学合理编制了201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实现了部门预算编制在综合预算、绩效预算、项目库建设上的突破;三是积极推进和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零余额账户为基本形式,对财政集中支付为主要内容的国库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整合、优化资金支付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对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财政资金支付及时、准确、安全、高效。认真研究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问题,由会计集中核算、财政集中支付向国库集中支付过渡转轨,上半年共办理业务7352笔,支付资金13.6亿元,拒付不合理开支500多万元,财政资金的运转效率和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要求,狠把程序关和质量关,想方设法节约采购资金,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采购任务。截止6月底,全市完成政府采购12批次,采购预算资金3446万元,政府采购支出3141万元,节约资金305万元,节支率为8.85%。

(二)推动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一是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管理,推进了工程造价编审,对财政投资的20项城市建设工程预算进行了造价编审,受审资金3483万元,审定金额2642万元,节约资金841万元,节约率24.16%。二是以服务为民和公开透明的宗旨,大力倡导阳光财政建设,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三是完善全市会计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会计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大对全市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全市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四是开展了税源调查和绩效评价,对全市的重点税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绩效评价,为全市财政收入提供可靠的数据,进一步探索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标准和办法,有利的促进了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三)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对25个乡镇财政所及局下属自收自支单位2009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意见,对我市的财政监督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是积极探索了财政监督管理新路子,构筑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的“防火墙”。

(四)财政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对我局“财政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所需资金、业务经费等如实足额安排,并为相关的业务科室按实际需要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相关设备,确保我局“财政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扎实有序。二是预算指标系统的应用情况。按照市局的要求,由年初开始,已使用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到现在使用正常,到6月底,所有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指标、国库支付、支付中心,已经全部使用县级版软件,所有资金已经纳入县级版软件管理。三是乡镇财政业务软件应用。我局利用集中利用3天时间,采用集中培训辅导与加班加点相结合,确保了各乡镇全面应用和能够利用系统处理和核算乡镇收付业务。

四、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塑造财政干部良好形象

今年上半年,全局围绕富有财政特色的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了机关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并进行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认真部署,与市委保持同步,完成了相关阶段的任务。同时,在财政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财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全市干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继续落实好“十严禁”,进一步强化机关管理制度和机关纪律,部署好我局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二是在学习内容上重点组织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讲话。并建立了学习“四有”制度(有安排、有考勤、有笔记、有心得)、“双重”目标责任制度、督察制度和补课制度,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三是由局办公室、人事监察科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科室、局属单位及财政所工作人员的出勤情况、工作日中午饮酒、上班玩游戏等,开展不定期检查,发现违纪现象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确保我局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取得明显实效。公务员之家:

(二)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我局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为推进工作落实,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信息宣传等工作。二是制定了活动方案。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制定了详细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各科所,并明确了各科所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并明确专人负责活动日常组织工作。三是明确了活动重点。围绕活动主题,我局确定了财政工作要在五个方面取得成效。即在发展公共财政上取得新的业绩;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的成效;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取得新的进步;在加强组织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

2010年上半年,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但客观地看,在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从上半年的财政收入来看,占财政收入比重较大的增值税进度缓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幅度较大,没有达到时间进度的要求。二是为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我市需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加大对“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使财政收支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财源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要处理好投入与效益的关系;四是机关作风还有待转变,干部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在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上更需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