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财政预算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3:49:00

财政局上半年财政预算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财政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始终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科学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狠抓收支预算执行,着力推进财政规范管理,大力实施惠民行动,有效地执行各项财政政策,确保了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机构运转、事业发展。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净上划中央“两税”累计完成3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59万元的59.6%,比上年同期1967万元增收1225万元,增长62.3%。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455万元的43.2%,比上年同期2901万元增收2911万元,增长10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432万元的39.6%,比上年同期2091万元增加2438万元,增长116.6%;非税收入完成12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23万元的63.4%,比上年同期810万元增加473万元,增长58.4%。

(二)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70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4478万元的63.2%,比上年同期的29988万元增支17060万元,增长56.9%。

二、预算外非税收入收支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县非税收入完成4514万元,为计划数11050万元的40.9%。分项收入情况如下:

1、煤炭出境107.07万吨,完成规费收入3330万元,为计划数9930万元的33.5%。

2、社会抚养费收入完成672万元,为计划数800万元的84%。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12万元,为计划数920万元的55.7%。

(二)支出完成情况

用非税收入及借入资金安排各项支出4780万元,分项支出情况如下:

交通建设支出1480万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405万元;垫付土地开发成本及征地费用550万元;垫付国有资产改革待处置资产购置费487万元;社会抚养费专项支出670万元;拨付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工作经费243万元;其他支出270万元;借出款675万元。

三、财政收支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

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税务部门抓住重点,规范行业税收管理,堵塞各环节的税收征管漏洞。坚持多管齐下,强化重点税源控管。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税收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

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二是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金等配套人员经费的正常增长;三是上级下达支农、救灾救济、义务教育等专项资金的增长。

四、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预算管理。按照“全面细化、公开透明、体现政策”的原则,深化了部门预算改革。对单位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按照“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的原则,着力调整支出结构,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着力向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了个人支出、社会保障支出、机构基本运转、重点支出。

(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逐步启动政府集中采购,加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力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着力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加强采购资金监管。按上级财政部门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了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自查自纠阶段工作。

(三)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对非税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加大了“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规范管理”的力度,完善了非税收入征管体系建设,提高了征管质量。

(四)是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对政府性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实行先评审、后预算,先评审、后采购,先评审、后支付,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了专项资金管理。一是对涉农、社会保障、救灾救济等所有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户管理,按项目进度均衡拨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特别加强对冰雪灾害、地震灾害等救灾资金的拨付、监管,确保资金不出现任何问题。二是狠抓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完成渠道建设7.5公里,机耕路建设1公里,管道安装14.5公里,蓄水池6座,取水坝1座,稻田示范养鱼100亩,水稻病虫害防治示范500亩,为确保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奠定基础。

(六)搞好债务清理统计工作。根据全市债务清理统计核查工作会议要求,我县于3月12日召开了全县政府性债务清理统计工作会议,对债务清理统计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并于3月12日至3月25日对全县2007年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统计。2007年末全县债务余额44508.78万元,其中:直接债务43131.58万元,担保债务1377.2万元。

(七)认真抓好惠农、低保政策兑现。进一步完善了惠农政策“一折通”管理办法,全面完成了农民补贴网信息网建设,兑现“粮食直补”资金896.3万元、农资综合直补6035.36万元。兑现退耕还林资金1747.11万元。并及时了解和掌握资金拨付和兑现环节的真实情况,做到跟踪督查不放松,努力确保兑现到位。发放城市低保人员补助635万元,农村低保对象生活困难补助918万元。

(八)搞好国有资产管理。深入实际,摸清了现有国有资产的底数,并提出了资产的处理建议。对县人大办、人事局、计生局、中医院和乌峰镇等单位和乡镇人民政府的部分门面房进行了拍卖,盘活了国有资产。并向政府提出了成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的建议。

(九)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实行了局党组行政领导分工负责,分管领导与股室签订目标责任书,股室与职工个人签定岗位目标责任书,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根据进一步规范化管理需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出台了《镇雄县财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有效促进了干部职工作风的转变。建立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按照“相对稳定、逐步交流”的原则,在保持工作稳定、连续的情况下逐步进行交流,使机关人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合理使用,充分发挥了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潜力。

四、存在的问题

今年财政预算平衡的压力较大,年初预算时,已将所有可用的财力打足,没有任何结余资金可供安排,而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增刚性支出,支出压力巨大,主要表现在:

1、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尚未明确。今年省财政对各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还没有进行分配,我县能不能保持上年22829万元的转移支付资金,尚未明确,如果这笔资金不计算在内,按年初预算全县仅人员经费缺口(未含新增人员经费)就达10238万元。公务员之家:

2、新增人员经费发放任务重。今年仅教师计划招聘就达1700人,按年人均2.13万元计算,人员经费达3620万元,按上级转移支付测算办法,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另外,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正常晋级增资(三年晋一级,两年一档,学历、职称等正常晋升)将达1200万元。均由县级财政承担。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针对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认真对照抓整改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财政工作目标。一是强化收支预算执行,加大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从严控制支出,确保收支目标任务完成;二是狠抓惠民富民行动实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惠民政策执行;三是狠抓农村综合改革,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四是狠抓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理财水平;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不断提高财政干部职工拒腐防变、依法依规理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