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面貌转变和建筑市场整顿建设局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4 08:52:00

城镇面貌转变和建筑市场整顿建设局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建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科学发展强县”这一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工业立县,项目壮县,园区强县、环境兴县”四大主体战略,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和建筑市场整顿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全力推进城建重点工程

在今年县政府确定的城乡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中,建设局共承担魅力工程、承载工程、民生工程和畅通工程等四大项9小项具体城建重点工程。其中已开工工程6项,未开工工程3项。完成工程直接投资近4000万元,增加绿化面积15.2万平方米,人行便道1.8万平方米,排水管涵4760米;完成私产拆迁占地面积155755平方米,建筑面积113547平方米,按占地面积完成36%,建筑面积完成31.8%。具体情况是:

(一)魅力工程

1、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改造工程

出台了《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改造补偿安置意见》、《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改造补偿安置政策解读》、《房屋拆迁公告》、《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改造基本思路》、《关于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补偿安置相关问题的请示》等系列文件;拆迁公告完毕。

(1)公产单位拆迁进展情况

此次廊涿路城区段拆迁改造共涉及公产单位16家,在有待拆迁改造红线确定的同时,主要进展情况为:

科技局、物价局已完成搬迁,原办公房屋现正在拆除中;工业经济运行局已搬迁完成,待门店搬迁后即可对该楼整体拆除;农发行需选址外迁,已向市农发行进行了沟通汇报;根据廊涿路城区段街景改造要求,对石油公司原地退后建设的要求确不能满足,现在正与省石油公司协商搬迁事宜;商业公司与其沿街门店的连片改造方案已经确定,委托改造单位为固安泰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论证外迁事宜;文体局、固安镇、卫生局、国土局、地税局、法院因拆迁任务相对较小,待拆迁红线确定、拆除地上物核位后可及时拆除到位;民政局干休所、供电局电管站、交通局、工商局城区分局正在积极落实搬迁后的办公场所,将与相关片区进行统一拆除;因公路管理站资产属省公路局管理,因此对其拆迁问题,交通局已经上报,正待指导性意见。

(2)私产拆迁进展情况

廊涿路城区段60米拆迁线内共涉及私产门店298家、拆迁占地面积92819.3平方米、拆迁建筑面积89917.1平方米;60米拆迁线外共涉及居民住宅1100户、拆迁占地面积340845.5平方米、拆迁建筑面积266582平方米;村民住宅250户、拆迁占地面积112245.3平方米、拆迁建筑面积69297.9平方米。

目前,各责任单位共计完成60米线内完成私产门店签约83家、占地面积30027.1平方米、建筑面积24225.5平方米,按建筑面积统计,现已完成签约量占任务总量的26.9%;完成60米外居民住宅签约489户、占地面积6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2500平方米,按建筑面积统计,现已完成签约量占任务总量的19.7%;完成村民住宅签约147户、占地面积57728.5平方米、建筑面积36822.5平方米,按建筑面积统计,现已完成签约量占任务总量的53.1%。

2、永定路景观建设工程

工程全长6公里,计划投资6000万元,绿化面积14.8万平方米。工程于5月20日开工,已完成行道树移植600余棵,镶砌路沿石1300米,正在处理便道基础和种植土更换。

3、东出口景观建设工程

工程全长3公里,建设改造绿地面积16.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670万元。3月初开工,已完成地形处理,调运土方40万立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2.2万平方米,人行便道及广场硬化1.8万平方米;正在路灯基础施工,已完成125基,线路铺设5000米。工程完成投资2200万元。

4、城区西南出口景观建设工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二)承载工程

5、城南公园建设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正进行施工设计。

(三)民生工程

6、旧城区改造工程

东关、东街、大龙堂、南五里等四个村街整体改造工程中,大龙堂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南五里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东关、东街的改造也已经开始。西关、西街、小西湖、北街、北关、北横街、南关等七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已经启动,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准备工作。

(四)畅通工程

7、新昌东街改扩建工程

工程全长800米,计划投资880万元。现已完成排水支管铺设800米,检查井砌筑40座,道路基础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500万元。

8、农兴路改扩建工程

工程全长1.88公里,总投资2200万元。西段排水工程已完工,两侧敷设排水管3760米,砌检查井18座,道路基础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300万元。

9、大广高速与廊涿公路连接线工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五)2009年结转工程进展情况

10、永定路剩余拆迁任务

四月下发了《关于限期完成永定路拆迁签约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延长永定路拆迁期限及最终拆迁签约协商事宜的通知》、制定了《永定路剩余拆迁任务情况及分包方案》、《永定路剩余拆迁任务推进方案》、《永定路剩余拆迁任务推进亟需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等一系列文件,并通过入户协商,集中突破,完成了服务公司小区侯东坡、张建中和生产资料公司孙大明、吕长顺4个难点户的拆迁签约;对姚淑含和荣旭地毯公司的自拆自建方案进行了督促协调,荣旭地毯公司待原外贸公司搬迁后即可拆迁。对其余4户,委托改造单位已递交了《拆迁裁决申请书》,下一步启动拆迁调解和裁决程序。公务员之家

11、翟家圈排沟二期改造工程

翟家圈排沟二期改造工程计划投资579万元,全长约2000米,共分三个标段进行施工。2009年以来10月开工以来,已完成1000米(今年结转工程1350米),完成投资350万元。

12、工兴路、育才路南路绿化工程

因涉及部分征地拆迁问题未解决影响施工,能动工的路段绿化已完成。其中,工兴路完成绿化面积17000平方米;育才南路完成绿化面积13000平方米,完成投资320万元。

二、不断强化城市公用设施养护管理工作

一是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全力抓好防汛设施的清障维护,确保城区排水畅通。目前,已完成城区排水管道疏通疏浚工作,特别是对固马路西排沟、京开路排水管涵、翟圈排沟三条城区排水主干道,加大了清淤泄洪防汛投入,排查清淤总里程60公里,更换破损、丢失排水井具300件套;修补城区道路(包括人行道)1500平方米,更换路沿砖300米。

二是为提高城区景观效果,全力抓好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去年冬季遭遇罕见低温,城内绿地花灌木、部分乔木受低温危害,死亡严重。我们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共补植花灌木60万株,乔木800株,草坪25000平方米。督导各园林公司每日派专人对其所辖绿地进行巡查,随时清理杂物杂草和垃圾,确保绿地整洁。上半年共清理绿地内垃圾3000立方米,更换破损绿化带沿砖500米;对城区行道树及绿地花木进行美国白蛾清查工作,剪除网目及病枝,并进行药物喷洒防治,圆满完成了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三、加强建筑市场管理

(一)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

共自查2008年以来在建、竣工的国有投资项目48个,其中自建项目19个,监管项目29个;在建28个,竣工20个。其中500万元以下的国有投资项目37个,在建18个,竣工19个;500万元——3000万元国有投资项目10个,在建7个,竣工3个;3000万元以上国有投资项目1个,为县影剧院建设项目,属在建项目。检查非国有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在建20个,竣工5个。

(二)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

2010年以来办结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54项,其中房屋建筑37个标段,约71万平米,市政工程5个标段,园林绿化12个标段。工程中标价为9.03亿元,通过招投标降低工程造价约2708万元。报建工程应招标发包的工程招标率达100%。针对国有投资为主体的项目手续滞后、监管难度大和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非国有投资项目未利用招标投标择优选定施工队伍等难题,我们在三个方面予以强化管理。

一是加强《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部第89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提高全社会对招标投标法律和必要性的了解及认识。

二是所有的招标项目进行资料审查后,实地踏勘。在资料审查中重点审查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和资格预审文件,发现有违反法规规定或带倾向性条款的,坚决责令招标人纠正。凡发现先开工后招标的虚假招标行为,或不符合招标条件的坚决不予受理,并报同级建筑市场稽查部门。

三是充分利用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这个环节积极推行网上投标报名及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既便于投标人投标和社会监督,又利于提高招投标资格审查透明度,还能辅助评标专家提高评标质量和效率,降低主观臆断,排除人为干扰,以确保招标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

(三)加强建设工程安全和施工管理

上半年,我们严格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环节,坚持对所有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及安全每月巡查制度,实现了在建工程安全监督率100%、重大安全生产零事故管理目标。共受理工程报建36项,发放施工许可证19个(建筑面积38.7万余平方米,工程造价3.9亿元),开工建筑面积576919平方米,总造价4663万元;受理安全备案29项,受理监理备案33项,图纸审查16项;监督在建工程53个,建筑面积100万余平方米,发放停工指令书1份;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139份;安全检查记录178份;检查燃气企业4家,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24份。完成市级文明工地验收1个,为孔雀城荣园五标段;完成“三类人员”培训1次,共计125人。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中,发放宣传手册1000份,各种建筑法律法规宣传单2100张。

(四)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工作中,我们把关键环节抽查和随机巡查有机结合起来,把施工前预控、施工中检查和竣工验收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同时,注重推动施工企业建立规范高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质量自控保障能力。

上半年,共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28份,总建筑面积81.12万平方米,总投资68630.51万元。其中城区住宅工程4项,建筑面积11.06万平方米,其它工程8项,建筑面积7.27万平方米;工业园区建设工程15项,其中住宅工程15项,建筑面积62.62万平方米,工业项目1项,建筑面积0.16万平方米。办理市政工程质量监督手续1份,总投资778万元。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5项,建筑面积11.66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项。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合格率100%。

(五)加强建设工程档案管理

完成了职业中学、宏安花园、污水处理厂、方城馨苑正兴车轮有限公司等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共发放工程档案专项验收认可书14份,整理案卷六百余卷;完成了2009年文书档案、村镇稽查和园林股业务档案的移交和整理工作,确保文件材料按年度归档;完成了移动、联通通信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供电局的隐蔽工程收集整理工作。

(六)加大建筑市场稽查力度

通过对城区在建工地拉网式检查,共查出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开工的企业22家,已全部立案并履行了法定处理程序。目前,有2家企业接受了处罚,另20家的行政处罚处于行政复议期间。

(七)清欠工作

今年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制度。各项目部要针对新进场农民工逐一进行身份登记,并做好施工现场日志登记(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本人拍照片、进出厂时间等)。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讨薪事件及劳务纠纷的发生,对发生因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制度不健全,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恶意讨薪事件、及劳务纠纷,将按《固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规定》规定处理。上半年共受理农民工上访事件3起,涉及工人300余人,拖欠工资80余万元,已调解完毕。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机关和党建工作

(一)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建设局紧紧围绕“三点一线”,迅速行动,认真组织,扎实有效地开展“争优创先”活动。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即“构筑坚强堡垒,打造时代先锋,提高工作标准,建设靓丽固安”这条主线,切实转变观念,开拓创新,认真谋划全局各项工作,为加快固安城区发展提供保证。二是明确“出发点”,确保活动快速启动。建设局党组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建设系统实际,及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建设系统范围内召开了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振奋精神,开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谋划工作,以争先创优活动推进工作。三是找准“切入点”,确保活动生动多样。把“创新突破、狠抓落实”作为活动的切入点,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掀起活动热潮。同时,将活动内容拓宽抓细,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用设施养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旧城改造等多个方面,确保了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四是把握“关键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在活动过程中,我们突出一个“实”字这一关键点,把“争优创先”活动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同非公制建筑企业发展相结合,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紧密结合,鼓励党员干部从自身实际出发,发现新思路,提出新想法,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建设系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启动政务环境建设年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开展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按照活动要求,建设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固安县建设局政务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已完成部门职能、工作权限及时限、办事程序、执收执罚依据及标准等相关情况梳理,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编制了《办理事项流程时限表》,并在一楼大厅和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严格执行一次告知、两次办结制度。在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咨询服务台,为客商和群众提供导向服务;同时,进一步规范“三类事项”台帐管理。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依据《固安县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若干规定》,已梳理制定本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标准,待县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乱达标、乱服务”等工作也逐步展开。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完成各项重点工程

计划在7月底前完成永定路景观建设工程、东出口景观建设工程、新昌东街改扩建工程、农兴路改扩建工程、翟家圈排沟二期改造工程;年底前完成廊涿公路城区段拆迁改造工程、城区西南出口景观建设工程、城南公园建设工程、工兴路育才路南路绿化工程、大广高速与廊涿公路连接线工程、永定路剩余拆迁任务;旧城区改造工程方面,完成东关、东街、大龙堂、南五里等四个村街整体改造的基础上,推进西关、西街、小西湖、北街、北关、北横街、南关等七个城中村改造项。

(二)巩固城市公用设施养护成果

加大道路、排水设施巡查力度,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加大绿化巡查力度,加大违规惩处力度,不断提高园林绿化苗木、绿化设施完好率和整洁度,打造宜人的城市环境。

(三)建筑市场整顿常抓不懈

在继续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格施工许可审批和工程质量监督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建立各部门台账管理制度;突出抓好施工安全管理、城建档案数字化管理、清欠工作和违规建设项目惩处四个重点,使建筑市场管理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四)认真开展人防工作

今年是人民防空60周年,也是廊坊市防空防灾一体化进入全面推开、完善提高新阶段的标志性年份。我们将按照“体制机制求完善、工程建设扩规模、指挥通信强能力、宣传教育掀高潮、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固安实际,加强人防行政审批监督,扎实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

(五)机关党建工作出特色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争优创先”活动和政务环境建设年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机关建设和行业管理结合起来,把部门工作和全县发展的大局结合起来,打造出坚强的领导班子,过硬的城建队伍和蓬勃发展的城建事业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