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建设工程管理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11:38:00

城建局建设工程管理半年总结

**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城市牌”战略的关键之年,“五年见新城”系列工程将全面启动。今年市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共计26项,其中新开工的12项,续建的14项,投资估算100.89亿元,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围绕市属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总指挥部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目标,紧紧依靠全体人员的顽强拼搏,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工程建设,初步实现了上半年预定的建设目标,为今年城市建设再迈大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4项续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包括行政办事中心、展示中心、图书馆、科学技术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海关大厦、人民会堂等7项城市功能配套类工程,莞龙路、五环路、东江大道、鸿福西路、园岭路改造、东莞运河樟村水质净化厂等6项市政交通设施类工程和1项城市环境艺术类工程——中心区广场建设。其中,行政办事中心、展示中心、图书馆、人民会堂已经封顶;莞龙路、东江大道、鸿福西路、园岭路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就绪,正在加紧后续工程建设,积极准备竣工验收,移交管理。5项工程正式动工:包括东莞大剧院、松山湖快速干线、鸿福东路——八一路改造、东城南路改造、东江西岸岸线整治等项目。4项工程正积极准备或基本完成招投标工作:包括市区群众艺术馆、中心区环境完善工程、坝头路改造、中心区内道路网改造等项目。3项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即黄旗山城市公园建设(首期)、坝头水上运动体育公园、运河两岸景观改造。

一、坚持分秒必争,确保工程进度

将工期摆在首位,全线提速,抢抓进度。上半年,召开有关部门、镇区、业主及施工、监理、设计单位等各类协调会近80次,参会人员达12000多人(次)。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作用,将市属重点工程摆上优先位置,协管协办,保证建设加快节奏,再迈大步。

一是加快工程征地拆迁。组织实施了松山湖快速干线、五环路、鸿福东路——八一路、东城中路、坝头水上运动体育公园6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分区域属地专人跟踪督促,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沟通情况,讨论问题。特殊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综合最佳方案及时报市政府审批。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深入做好思想动员。如对寮步镇上底旧村民房拆迁的46户困难家庭,建议参照松山湖工业园拆迁补偿标准中对特困户进行补偿,消除了抵触情绪,加快了拆迁进度。截至6月底,共拆迁2566户,拆迁建筑面积881827平方米,征地1198186平方米,签订征地、拆迁补偿协议书1790份,共拨付征地、拆迁补偿款5.25亿元。

二是加快工程招标投标。为确保工程顺利开工,认真做好各类工程招投标计划安排,不分节假日,加班加点,加快招投标工作,完成了大量的信息、报名登记、资格审查、预算委托、文件编制、开交底会、进行投标等工作。上半年,共召开交底会、投标会共68次,签订合同222份,为工程建设争取了主动。

三是加快工程施工组织。施工项目一旦条件成熟,马上进场动工。工程分标段以日为单位,倒排工期,合理组织作业面,加人力,加机械,加时间。有些项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采取24小时倒班施工或将后续环节提前施工。加大对合同工期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评工评人,保证开足马力,工程高效。为确保工程进度,认真做好工程款的审批拨付工作。上半年共申报、支付工程款11批、12.22亿元,避免因资金短缺而拖延进度。

二、坚持精益求精,确保质量优良

市属重点工程建设的质量,关乎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到政府威信和建筑行业的形象。因此,尽管工期非常紧,总指挥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把关,建设“优质工程”。

一是严把技术审查关。招标前,严格审查竞标单位资质、设备、规模等情况,确保技术过硬、业绩优良的单位中标承建。绿化、智能化设备等专业性很强的项目,都聘请省内外的专家反复评审论证,优化方案。上半年,共收到、审核20项工程施工图,设计变更总计269份,有122份发现原设计图纸遗漏进行修改,有67份发现原设计不合理进行了修改。如在组织图纸会审过程中,我部发现松山湖快速干线工程跨黄沙河处原钢箱桥梁设计方案工艺复杂,造价偏高,维护难度大,耗资多。经现场踏勘,反复论证,提出将原钢箱梁桥设计变为混凝土钢箱涵桥,被设计单位采纳。变更后工程概算减少投资约2500万元,且更加便于施工和美化道路景观。

二是严把现场管理关。工程开工前,会同监理单位审核施工方案。没有施工方案或施工方案技术措施不落实,施工图未经批准的不允许进场施工;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

材料、建构配件、设备不得进场使用;隐蔽工程未经质量检查,不得覆盖,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项目组和监理跟场作业,实时监督,落实标准。定期组织现场检查,对每一个质量细节问题都进行调查核实,督促整改,防患于未然。按照国家有关规范加强竣工验收工作,上半年共组织8条(104个标段)道路改造工程的验收,对初验不合格的标段坚决进行返工整改,确保了工程质量。

三是严把文明施工关。严格执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加强检查考核,狠抓美化、净化、绿化、硬化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执行各项强制性标准,严禁违章作业,野蛮施工。严肃查处、曝光不文明施工的行为。上半年共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文明施工协议》50多份,组织各种检查17次,通报现场管理混乱的违章施工单位6家,并按规定给予了相应的经济处罚。同时,及时通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交易中心,不予承揽总指挥部工程。

三、坚持规范管理,确保阳光作业

以优质、高效、低成本建设为目标,加强和完善各项管理,规范建设投资行为,防止了工程腐败,节约了投资成本。公务员之家: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总结工程管理经验,进一步完善《工程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工程用款严格执行预算控制、合同支付、集中审批、部门联审、专账核算、直接支付、专项审计、社会监督八项原则,所有工程变更、预算内追加工程款和一些招投标问题等都须经财务专责小组集体讨论,审核确认。上半年,共召开财务专责小组会议14次,讨论各类问题254项。其中,涉及工程变更100项,经审核,有25项不同意变更或需作进一步调查研究。

二是全面进行阳光操作。全面放开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要素市场,提高竞标和中标单位的素质。紧紧抓住工程建设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全面推行工程招投标情况、拆迁情况、增补工程情况、工程款项支付情况“四个公开”。坚持国家规定应该公开招投标的全部进行公开招投标,上级没有要求或虽有要求但实际操作中普遍执行不严格的,如沉降观测、智能建筑顾问咨询等,我们也力求做到公开招投标。使各项工作真正“阳光操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半年,共刊出政务公开栏6期,完成招投标项目125宗,应招标投标率和应公开招标投标率均达到100%。在已经进行的招标项目中,招标工程中标价比预算价平均下浮23%。重大设备、材料的选型采购,都要作认真的市场调查,经设计、监理、使用单位及项目组共同评审通过后,方案及中标单位报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审议拍板。从已完成的采购看,中标单位的价款普遍低于市场实际采购价,仅行政文化中心区建筑物无机房电梯和行政办事中心低压柜箱两项就节省投资约6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