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城建办半年工作总结汇报

时间:2022-08-25 03:09:00

乡镇城建办半年工作总结汇报

**年,城建办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和县建设局的指导下,围绕党委,政府的经济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加快小城镇发展的机遇,根据《**古镇保护规划》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集镇规划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好规划的权威性和城镇化的良好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城镇管理的科学性和依法行政性

一年来,我办公室始终将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作为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和办公室人员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来抓,虽然一人一办公室,但要切实管理好2.78平方公里的建城区也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为了提高城镇发展建设管理水平,依法管好城镇各项建设,结合业务科学性,政策性强的特点,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掌握国家、省、市县关于小城镇发展的若干规定、行业标准,通过学习,使城镇建设管理更具有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严格办理“两证一书”审批程序,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严格办理“两证一书”审批,是保障城镇总体规划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也是城建办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改善居住条件的单位或个人越来越多,为杜绝占用规划红线搞建设事件的发生,我办公室始终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进行严格审批,现场打桩防线,做到程序合法,对办理的规划许可证进行施工过程监督,发现少批多建、乱占规划红线的违反户及时进行整顿,一年来未发生一项占用规划红线进行扩建工程的发生。

三、加强城镇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完善和环境卫生工作,切实提高城镇服务功能

城镇道路、供排水、照明等设施的完好程度是衡量一个城镇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我镇建镇时间早、房屋老化、道路狭窄、排水不畅的特点,办公室将基础设施的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城镇道路的管理主要按照**镇集镇管理办法,加强占道经营、占道施工的生产经营户进行限制占用范围,特别是施工现场各种建筑材料损毁、腐蚀道路相当严重,必须对比上一年办公室要求各施工单位采取石料投施路面必须垫层木板,混泥土搅拌后必须及时用清水冲洗依附在路面上的水泥残渣,减少腐蚀;排水设施管理上,因排水沟线一年疏通排水沟83米,更新城镇照明输电线路217米(4盏)。保证全年排水、照明的正常工作,加强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扩大城镇整洁程度。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古镇的保护和宣传工作

按照古镇保护规划的性质宣传,**古镇是集“滇南盐都、茶马古镇、革命老区、丽人故里”之美誉的古镇,围绕这一规划,我办公室加强了对列入核心保护区的古建筑、古盐洞、和县城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宣传、保护工作,借助社区召开居民组长、居民代表会议之机,向广大居民进行广泛宣传古镇的保护范围、意义,让广大居民了解保护的具体措施,从而自觉参与到古镇的保护中来,也为开发古镇献计献策。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城镇环境卫生没有得到彻底改变,特别是原盐矿矿部前,环卫人员刚清扫完又有人乱仍乱投,**河内禁止投垃圾的现象也屡禁不止。

2、供城供排水。供水水源水质差且近两月来出现供水不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广大居民已到办公室反映;城镇排水系统因资金紧缺,从中学至十字街自85年修建完善后未疏通过全条沟已堵塞泻洪能力严重受阻,一旦降大到暴雨,结果不堪设想。

3、城镇消防网络处于瘫痪状态,给古镇的保护带来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