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11:16:12

县安监局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安监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以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提出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和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事故预防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为全县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市安委会下达我县2013年控制死亡7人以下(不含道路交通事故),同时要求杜绝3人以上死亡的较大事故。截止目前,2013年,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死亡事故2起,死亡2人。全县未发生校园事故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水上交通、特种设备、消防及森林防火等领域均保持稳定的安全形势。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全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

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推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年初,县政府与16个乡镇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各有关职能部门与生产经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明确,形成安全生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坚持实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上半年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和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此外,还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乡(镇)、各部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实行量化考核和“一票否决”,严格奖惩。

2、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重要时段安全稳定

在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前期,均组织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分工,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学校、幼儿园、建筑施工等领域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责令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安全条件较差、安全无保障的工矿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实现了重要时段安全稳定。

3、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实现依法生产经营

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安委会的要求,对本辖区、本行业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梳理,对摸排出的违法非法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实施停产整顿或取缔关闭,保证了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经营,安全有序。

4、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高危行业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行业是我县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安全监管部门的要求,我局强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着力在安全投入、系统改善、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已有26家高危企业通过达标验收,高危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

5、从早布置防汛工作,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从今年3月起,配合县防指对全县矿山、尾矿库、山塘水库、水电站、重点地质灾害点、学校等重点领域防汛摸排检查工作,汛期强化检查督查和调度指挥,安全生产领域没有出现较大险情,防汛形势平稳。

6、积极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县安委办召开了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布置了安全生产月工作任务,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已陆续开展了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应急救援演练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1、以“三送”工作为主抓手,助推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我局今年挂点扬眉镇华坪村“三送”,共挂点联系243户,在工作组先行驻村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全局在编干部职工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宣传相关政策,解答相关问题,记录民情日记,确保每户均有干部负责联系并悬挂了三送联系牌,实现“三送”工作常态化、全覆盖。“5.15”暴雨灾害后,我局还结对帮扶了杰坝乡石皮村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此外,在“三送”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我局还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与“三送”工作相结合,采用多种形式对农户开展危旧土坯房改造的政策宣讲,积极引导群众采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方式,一户一宅节约用地,合理选择改造建设方式,协助村民解决资金欠缺、手续报批等实际困难。

2、稳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在城北片区“二路三点”征地拆迁进程中,我局已对责任范围内的四户拆迁户家庭具体情况及拆迁意见等进行了调查摸底和政策宣讲,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考勤签到制度,扎实稳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部份乡(镇)、部门和单位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安全意识不强,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仍存在一些监管的盲区和死角,社会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监管队伍机构建设不完善,难于适应安全监管任务和形势要求。一些乡(镇)没有设立安监站,没有设立固定监管人员,安全专项经费不足,监管措施难于落实;安监部门人员偏少,监管范围点多面广,中心工作任务繁重,监管压力大。

3、部份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投入不足,安全生产条件与国家规范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同时,我县工矿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素质普遍偏低,违章违规作业现象普遍存在,事故控制任务艰巨。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对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当前及今后时间内的主要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严格管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按照国务院近期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规定,从6月份到9月份对全县所有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学校安全、水上交通、公共密集场所、农村危旧土坯房各行业野外作业等各个领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明确乡(镇)、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监管网络,在职责范围内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依法承担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发挥县安委会领导协调作用,做好联动配合,确保安全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二)突出重点,依法监管,有效遏制事故

一是强化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许可,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监部门加大检查巡查力度,严格依法处罚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有效遏制事故,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不突破市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杜绝3人以上死亡的较大事故。

二是突出防汛领域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尾矿库、山塘水库、电站、地质灾害和土坯房改建领域的监管,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巡查、值班值守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措施,确保汛期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控制在最低水平。

三是突出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的监管,加强对客运车辆、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辆、船舶和危险路段的检查整治,加大对道路交通秩序的巡查和执法,尽最大努力,减少一般交通事故的发生,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四是突出公众聚集场所、校园的安全管理,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重点防控单位和学校加强监管,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五是加强燃气、建筑施工和锅炉管特领域的安全监管。

六是加强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确保重要时段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