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工会职能作用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09:50:00

安监局工会职能作用半年工作总结

2006年上半年市安监局工会工作在市总工会和市直机关工会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和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按照“围绕中心,强化服务,活跃生活,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桥梁纽带、配合服务、促进工作、凝聚力量”的作用,保障机关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组织的服务保障作用

根据局党组确定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机关建设新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各项工作,坚持把树立大局观念和中心意识作为搞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中考虑,主动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努力做到围绕大局明确工作思路、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组织在团结干部职工、提高安全生产部门凝聚力、调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作用。深入发动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到“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我做文明行路人”等活动中去。结合安监工作特点,协助配合机关党组织,以提高行政效能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座谈会、学习班,学习领导重要讲话、重要理论文件和会议精神,对照先进找差距,结合自身查问题,遵照行业特点定措施,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党章专题学习,参加党章知识竞赛,在竞赛的过程中重温了党章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努力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深入开展的“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努力增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在局内掀起学习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

强化机关理论学习制度,每月举办一次理论知识讲座,今年先后组织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委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学习班、处级以上干部学习班、局机关军队转业干部和复员退伍军人座谈会、学习党章暨“深化高绩效机关建设”讲座等多次有针对性的学习座谈培训,并邀请专家和老安监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讲座,在全局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和争先恐后的工作精神,将创建高绩效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每半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学习笔记检查交流活动,查找不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根据市级机关干部(职工)房屋配售工作的要求和实施计划,组建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配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组织填写购房申请和看房,对申请人进行审核、计分排序、三榜公示、确定配售名单,并做好旧房的评估配售工作,房源全部达成意向,圆满完成党组交付的工作任务,使分到房同志高兴,没有分到房的同志满意。

二、团结协作,凝聚人心,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热点难点多,如何团结全局干部职工,形成合力,完成安全生产任务是机关工会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确定将如何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加强与干部职工的联系,维护干部职工利益,提高凝聚力,作为年度工作的主要内容。

我们从了解、关心干部职工人手,积极开展谈心走访活动,坚持与干部职工搞好思想沟通,保持密切的联系,做干部职工的知心朋友、贴心人,了解干部职工家庭情况,救助本单位家庭发生不幸的工作人员,对我局家庭发生不幸的7名工作人员补助近5000元,体现出组织对职工的关怀。同时,与湛山社区结对子,扶贫帮困,开展“党性心连心”活动,坚持每季度进社区送温暖,并参加了“党性连心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向湛山管区一对一资助的“春蕾女童”杨莉同学捐赠助学金300元;先后多次派遣人员前往库区移民工作对口帮扶的平度市旧店镇套子村和挂职干部扶贫点莱西市孙受镇进行考察和走访,实地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并出资3.6万元帮助套子村维修办公用房,整修村敬老院,让4名孤寡老人住进舒适的新屋。

积极开展对贫困地区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在全局积极开展2006年“爱心飞扬慈善一日捐”活动,广大机关干部充分发扬“乐善好施、济贫帮困”的精神,积极参加,踊跃捐款,全局上下共捐款4200元,全部送至市慈善总会,并获得市慈善总会颁发的慈善捐赠证书,成为登上慈善光荣榜的第一批单位之一。组织青年公务员参加宣誓活动,庄严宣誓“弘扬公务员精神,争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分别有四名同志参加了义务献血和义务交通协管等奉献活动。公务员之家

三、丰富多彩,健体益智,发挥工会在加强机关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搞好工会的两个文明建设对全局的两个文明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深化机关文化品牌建设,将服务理念真正融入到机关品牌之中,融入到机关的各项工作,融入到每名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逐渐形成凝聚人、激发人、鼓舞人的机关文化,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促进高绩效机关建设,我局开展了机关品牌名称征集活动。各处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响应号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共收集机关服务品牌名称39条,多数品牌名称都符合我局自身工作特点和文化理念,取得良好的效果,经过全局机关干部评选提出5条候选品牌,下一步将邀请专家对候选品牌进行论证,最终形成我局机关服务品牌,大大提升机关文化理念,更符合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

积极开展了一些适合工作特点的全民健身和大众文体活动。结合局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做到了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组织活动中我们既注重形式上的多样性和内容上丰富性,又重视注重每项活动的实际效果,并注重贴近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