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监管任务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9:48:00

安监局安全监管任务完成情况半年总结

2007年年初以来,安监局坚持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落实年”和“攻坚年”为目标,把国家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落到了实处,使煤矿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和非煤、危化行业的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较好地完成了州政府下达的各项安全指标,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质量。全市安全生产状况趋于好转。现将安全监管具体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指标及任务完成情况

(一)事故死亡人数未突破州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遏制了一次3人以上死亡事故。各项伤亡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比上年同期减少3人,非煤、危化、烟花爆竹企业无死亡事故。综合监管行业交通事故11起,比上年同期减少11起,死亡7人,与上年持平。受伤21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1人。消防火灾21起,比上年减少17起,受灾19户,比上年减少13户。

(二)落实了州对市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安委会与9个乡镇,4个街道,21个行业主管,7个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共计41份。比去年增加8份。安监局与直管工矿商贸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65份,比去年增加10份。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煤矿整顿关闭矿井11处,8处达成经济补偿协议,3处矿井变更整合主体,现保留矿井20处。非煤矿山经整改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41家。20家企业完成储量报告,编制开采设计方案,12家企业采用了中深孔爆破。危化企业94家,已有38家乙种企业换发经营许可证。新建危化企业全部实行安全预评价。掌握重大危险源21处全部登记造册,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在全市各行业春季、安全生产月大检查活动中,共查出隐患315条,整改完毕236处,下发指令书89份,停产停业8家企业。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四)编制和完善了《珲春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煤矿、非煤、危化、石油气4份分项预案。一些重点企业也相继编制了应急预案。

(五)开展了法律宣传,做好培训教育。在图们江新报刊出安全生产法规政策50余篇,投稿和发表安全生产信息10余篇。《安全生产月》活动征文18篇,刊登5篇,全州获奖3篇。短信发送安全生产警示8000条,散发安全宣单7000份。深入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册30本。电视台插播安全生产公益广告30多条。上半年组织培训,安全管理人员90人。特种作业319人。其他从业人员1074人,达到全员持证上岗。

(六)煤炭行业管理中,生产原煤31.5万吨,实现产值5862万元。

(七)信访工作。做好了原煤炭局84名职工安置整体移交前期准备工作。解决了板石采煤沉陷区民房受损问题。煤矿给9组村民赔付105万元,10组村民也达成补偿协议,陆续得到补偿。

二、完成安全监管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强化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市政府领导对安全生产非常关注,局领导班子创新思路,树立了“诚信、服务、监督、管理”的理念,精心谋化,确立2007年的工作目标,提出了工作重点,制定了保障措施。上半年组织召开3次安委会全体会议,向30多个成员单位部署安全生产任务,通报了情况。安委会下发了春季大检查、安全生产月、行业安全专项整治等8份红头文件,指导、协调、监督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了3次联合安全大检查,安监、公安、消防、工会等六部门联合执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市政府领导严格要求,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及时沟通信息,上报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材料70多份,使安全生产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确保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二)分解指标,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州政府下达的11项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就本市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重点企业等不同层面的安全管理职能,制定出4种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安监局各职能科室也把各自的监管指标分解与直管企业签订了《责任状》。把目标责任量化、分解,落到了实处。狠抓了责任制的落实,安监局各职能科室坚持常年深入企业,每月达10次以上。实行企业自查、执法监察和不定期抽查,四台检查车辆同时运行,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三)紧密配合,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矿山、建筑施工、危险物品生产、储存、使用仍然是我市安全监管重点。在全面做好安全监管的同时,着重抓了“三个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在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中,着先抓好了11处整合矿井的关闭工作,安监局牵头组织公安、国土、工商、电力、工会等部联合执法,并抓紧协调,使整合双方达成协议。关闭了井口,收缴了证件,拆除设备,遣散了人员,至今未出现反弹现象。被遣散人员全部拿到了应得的工资,确保了资源整合工作顺利进行。在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中,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放松,重点检查了领导入井带班制度执行情况。把排查隐患下移到井下作业现场和细部。严把停产矿井复工关。由于全州事故频发勒令全部矿井停产,我局制定了复工矿井17条规定,煤矿监管人员集中力量,局领导亲自深入井下,带领职工每月坚持下井,对恢复生产矿井至少检查1次,对15处矿井下达执法文书178份,查出隐患291条,落实整改261条。配合州煤炭局落实整改指令170多条。严格执法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召开了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参会企业20家,落实了“采石场强制推行中深孔爆破技术”、编制开采方案和爆破说明书三项安全要求。针对我市非煤矿山企业规模小,上设备有困难的现状,采取集资形式联合购置中深孔空压设备。目前,27家采石场中,有8家已采用了新技术。20家非煤企业完成储量报告,编制了开采设计方案。在“三同时”监管中,严格检查了开工前安全条件,开采设计方案,采用新技术和编制爆破说明书情况,控制了事故。

在危化企业,烟花爆竹的监管中,对全市94家企业实行重点检查,将21处重大危源作为重点,全部实行登记建档。普查了重大危险源危险物品的临界量上报州局。以新改扩建企业“三同时”监管为主线,组织6家企业实行安全评价,新建危化企业的安全预评价达100%。积极深入企业实行日常监管,春节前后加强了烟花爆竹的管理,办理临时销售许可证38个,调节了节日气氛,保证了安全燃放。上半年检查危化企业31家,查出隐患45处,发指令书19份,隐患整改29处。

(四)公正执法,加强宣传,强化安全监管水平的提高。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我局以宣贯《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监局对活动的筹备发动、检查落实以及总结做了大量工作。由安委会统一部署,各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法规讲座、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形成了政府构建平台,部门牵头,企业和群众参与,上下联动的活动局面。活动月期间,街道、学校、工厂、工地都采用了板报、标语、图片、录像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活动咨询日当天,主管副市长发表讲话,会场聚集上千人,组织了秧歌、舞蹈、腰鼓队,进行了万人签名。整个“安全月活动”期间,新闻媒体做了充分报道。宣传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了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规范了安监局行政职能,制定了《安监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将安全监管行政职责落实到每个领导和各科室。今年共清理安全监管相关法律、法规26部,按照机构职能、行政许可、执法监督、便民服务、行政收费和政策法规类分门别类,利用政务公开目录形式将内容、形式、负责科室监督进行公开,自觉地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存在问题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还存在着虚化现象。一些不正规的企业没把责任制落到实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意识不强,只重生产,忽视安全,“三违”现象时有发生,管的不细,对隐患熟视无睹。

(二)安全投入不足。一方面是历史形成,但整改进度太慢,达不到国家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企业不能按规定投入,蒙混过关,留下了隐患。

(三)从业人员素质低。麻痹大意,忽视细节,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安全培训一定要讲求质量,要与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四)安全监管能力薄弱。安全监管体系还未形成,不能真正实现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格局。安全监管干部的素质亟待提高。部分干部文化水准低。政策观念、法律法规水平较差,不能适应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监管需要,不能提出安全监管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更不能实现“诚信安监”的最新理念。

四、总结经验,坚定信心,努力做好下半年工作

(一)完成州政府下达的11项安全生产目标全年任务。在监管工作中强化责任,抓好细节,确保煤矿死亡不突破6人,非煤企业不突破2人,其他各类伤亡控制在指标内。公务员之家

(二)强化政府监管主体作用,实现安全监管力度向基层延伸、工作重心下移,解决安全监管“层层衰减”问题。把安全监管体系建立起来,充分发挥乡镇街道、行业主管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作用,形成安全监管有机联系的网络。

(三)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严格执行《珲春市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的各项规定。对落实不得力的安全监管责任人实行问责任制。

(四)把“三同时”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下半年集中清理各行业各领域违规违法建设项目,凡没有按“三同时”设计、施工、验收使用的新改扩建项目,要严肃依法停产和处罚。

(五)抓好21处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及2处尾矿坝的监控。特别是雨季汛期,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各相关部门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减少突发事件的损失。

(六)深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煤矿要进一步落实446号令的规定,坚持每月召开安全例会。利用树典型,促后进的措施,教育和督促企业法人增强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改变安全欠帐现状。加快瓦斯数字化远程监控、绞车保护、防跑车设备安装进度,完善煤矿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生产煤碳80万吨,实现税金1500万元。建设一对30万吨井型的煤矿,完成6处技改矿井工程通过验收。在2处矿井达到省级标准的同时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抓好11处资源整合矿井的收尾工作。筹备成立矿山监控设备检测中心和四级培训中心。非煤矿山要确保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质量。强行推行井工开采机械通风,采石场中深孔爆破技术。坚持《爆破说明书》办法,对安全滑破企业给予警告,严重的给予吊销《生产许可证》处分。危化企业及工商贸企业的监管要做到重点突出,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详细排查21处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隐患,积极协调建设、农业、林业等行业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完成监管任务。

(七)安监局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综合职能,督促交通、消防、质量技术、建设等相关部门,保持信息畅通,密切沟通,共同做好专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做好节假日、雨汛期重要时段的安全管理,牵头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烟花爆竹的储运、使用安全,确保公众聚集场所不发生公众事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造“安全发展”的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