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民心工作进展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9:23:00

安监局民心工作进展情况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深入开展“法人代表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落实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年”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消除了事故隐患,维护了全县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安监局主要承担着: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全年不少于4次。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杜绝烟花爆竹生产,加大对烟花爆竹经营、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各项工作已经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的工作已经完成预定任务的80%。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及民心工作进展情况

(一)适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为保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得到及时落实,我们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防范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分析总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1—6月份,全县共召开安全生产防范事故工作会议2次,安全生产协调会议4次,并适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调度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及时部署,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

1、认真开展信访安全稳定百日攻坚会战活动。3月4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重点以及各阶段的工作要求。成立九个督导组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县已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98家,发现隐患612处,已整改456处,限期整改156处。

2、扎实开展迎奥运保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5月14日上午,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主持,各乡镇(城区)一把手、县直有关部门主管领导和33家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清苑县迎奥运保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对奥运期间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3、“三个年活动”取得阶段效果。“法人代表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落实年”活动:今年组织人员对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情况重新进行摸底,新签订承诺书866份。确定“风帆有限公司清苑分公司、保定隆达铝业有限公司”,为县“三项制度”典型企业,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到市典型企业参观学习。目前,各乡镇已分别选树了38家企业进行规范,力争6月底前完成达标。

“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各乡镇、安委会有关部门对监管企事业单位重新进行了摸底排查。对排查企业,实行领导干部包企业责任制。严格落实“厂级月排查、车间周排查、班组和岗位日排查、危险源点和重要安全设备设施重点排查”的要求。实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统计分析表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分析汇总,强化“1+1”监管措施。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年”活动:配合省、市从3月5日至8日,利用4天时间在全县进行集中执法,并聘请专家对重点监管单位进行会诊,发现隐患及时下达整改指令书,检查企业5家,发现隐患13处,当场整改2处,限期整改11处。安监局今年以来加大了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截至目前,立案30起,对30家企业实施了经济处罚,对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3家企业,下达了停产停业通知书。

4、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监管。一是按照奥运安保、预防反恐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列入省危险化学品名录的78种管制危险化学品,分类建档。全县55家危化从业单位已经全部排查一遍,其中涉及易爆危化品的单位22家,并督促企业明确专门人员采取必要措施,加强防控。二是聘请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易燃易爆单位逐一进行会诊,对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三是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高危企业实行分包责任制。把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到人员,加强日常检查和监控。四是对27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严格落实“五个一”监控措施,坚持每周巡查一次,建立健全安全巡查台帐。

(三)积极行动,认真开展民心工程维护社会稳定。

1、今年以来组织全县联合大检查3次,及时消除了事故隐患。一是春节期间联合检查。从2月13日至20日,安监局牵头,联合公安、工商、县社、质监等部门对烟花爆竹销售摊点进行逐一检查,按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严格规范,检查一个、规范一个,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经营摊点,查出一个,吊销一个。通过检查,吊销证照2家,罚款3500元。二是“五一”期间的安全检查。4月29日,安监局结合文体、公安、工商、卫生、药监、市场和冉庄镇政府共同对冉庄地展馆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文明、祥和、安全的节日。三是汛期、暑期安全检查。从五月上旬开始,组织各乡镇(城区)、各部门开展了全方位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以及水利、电力、冶金、建材、交通、建设、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或(领域)和水坝、电网、桥梁、危险品储运、危房、通讯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行业或领域的企业。全县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98家,发现隐患612处,已整改456处,限期整改156处。公务员之家

2、认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活动。宣传活动:一是3月3日利用青年志愿者活动日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发放典型案例图画2600余份,安全生产条例1000多份,企业安全操作手册2000多份。二是4月11日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广播电视大会,组织各乡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各企业主等3000多人进行了收听收看。三是扎实开展全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县政府主管领导在电视台做了题为“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动员讲话;协调公安、质监、卫生、建设等有关部门,在县城集日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向过往群众散发了《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消防实用手册》等安全宣传资料30000余份,插播公益广告12条。

培训活动:以强化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教育为抓手,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术水平为根本,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制度”,预防事故发生为目的,积极开展活动。聘请专家讲师,对清苑镇、白团、大庄、城区、魏村等乡镇企业,进行“三项制度”知识培训,受训人员达251名。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县是省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危化企业大县,企业多,行业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加之今年是奥运年,安保工作异常重要,仅靠现有安监力量,很难满足工作需要。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生产工艺落后,安全投入不足;企业主安全防范意识淡薄,从业人员素质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