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事故防范工作成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9:11:00

安监局安全事故防范工作成果半年总结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抓好安全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的重要职责。镇安监办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认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及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工作方针,大力营造“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氛围,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和整治力度,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标本兼治、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镇安监办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正确领导下,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出发,以减少和预防各类事故发生为目标,树立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认真分析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加以督促解决。

二、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

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东华镇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来负责组织、协调、主抓安全工作,并要求各村委会、站(所)、企业也成立组织机构,负责开展各项安全工作。

三、实行安全生产重点单位、项目个人包保制度

为切实加强对重点单位、项目及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力争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确保全镇实现安全生产,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镇安监办实行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员和镇安监办干部、职工个人包保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的监管。

四、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为进一步明确细化各单位安全工作责任,把安全责任和各环节工作落到实处,与各村委会、单位共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2份,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12份,消防安全责任书12份,与非煤矿山企业、项目施工单位等重点单位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3份,使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工作不留死角,实行目标管理。

五、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

东华镇安监办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工作方针,特别是加强对安全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排查和加大重点隐患的管理,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促进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实现安全生产:

一是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认真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镇安监办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充分发挥职能,协调组织交通、派出所、农机、综治等部门,广泛利用标语、宣传单、展板、墙报、知识讲座、机动车驾驶员例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全民安全文化素质,增强了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自我防护能力,“安全发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为巩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创造了条件。

二是协调派出所、农推中心(农机站)继续加大路检路查和对道路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

排查消除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加强基础管理,全面清理整治农村地区无牌无证机动车辆,制定和完善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客的防控措施,严厉打击教育超员、超速、违法载客行为,对重点路段加强对农用车、拖拉机载人、人货混装、黑车、无证驾驶行为的打击教育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出行。

三是继续深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力度

为建立健全市场准入机制,规范安全生产秩序,镇安监办加大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制定了东华镇2009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主要通过开展严格执行安全许可和安全评价审查制度,依法取缔关闭不合格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和继续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

四是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开展了登记备案工作

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评价,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做了前期基础工作,加强和规范了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提高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管理、使用、储存等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公务员之家

五是不遗余力地抓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在层层签订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责任状的同时,对辖区内生产企业根据不同季节、针对不同企业进行了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全国、全省、州、市所发生的安全事故为经验教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定期不定期事故通报。对企业证件是否齐备合法;是否有序规范开采进行了立项整治,取缔私挖滥采不合法矿点。对全镇4家砂场、4家石场、4家砖场、1家胶合板厂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发现问题165处,提出整改、检查意165条,下发安全指令书48份。

六是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加强对老街、学校、医院、旅社和新大街各商铺等人口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使消防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七是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强辖区内项目施工安全的管理,与建筑施工企业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施工文明安全。

总之,我们将牢记党和国家对安全工作“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依法行政,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