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学报
  • 创刊时间1982
  • 影响因子2.93
  • 发行周期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情报学报杂志 CSSCI南大期刊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情报学报》是一本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一本科学类杂志,该刊是CSSCI南大期刊、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科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2年,出版周期月刊,影响因子为2.93。该期刊已被国家图书馆馆藏、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上海图书馆馆藏、万方收录(中)、维普收录(中)、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SA 科学文摘(英)、CSSCI 南大期刊(含扩展版)、Pж(AJ) 文摘杂志(俄)、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知网收录(中)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情报学报杂志介绍

《情报学报》是学术性期刊,主要报道情报科学、信息和知识管理、图书馆学领域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和综述评论。内容包括:信息收集、加工、存储、检索、分析研究、传递与应用中的理论和方法,重点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知识信息的处理;信息经济、信息产业、信息市场和用户研究;信息服务,信息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政策研究等。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度重大研究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2ZD2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27319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08BTQ02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431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度重大研究项目(08JJD87022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1ATQ00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1&ZD1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031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9731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573082)。

情报学报杂志征稿要求

一、征稿范围

1.情报学基础理论;信息收集、加工、存储、检索、分析研究、传递与应用中的理论和方法;信息产业、信息市场、用户研究和服务;信息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政策研究等研究成果。

2.为迎接21世纪信息新技术对我国情报(信息)工作的挑战,将重点增加有关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与超媒体技术、视频技术、人工智能、图书馆自动化和数字图书馆、自然语言处理等的应用研究成果。

3.近期征文重点内容包括:信息网络应用、信息经济、网上信息资源、数据库及其方法学研究、信息技术应用。

二、来稿要求

1.文章应论点明确,主题突出,层次清楚,结构严谨。资料数据必须准确可靠,引用数据应注明出处。研究论文以不超过8000字为宜。有关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课题及获奖项目优秀稿件请在来稿上注明,并附上有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

2.文中(包括参考文献和公式)数字、外文字母、符号、专业名词术语、均按标准书写。外国人名、地名、机构名用原文或标准译名。计量单位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制(国际单位制)。计算机打印稿每行40字,并隔行打印,以便于编辑。

3.手绘插图用另纸精绘,图中文字、符号应书写清楚,并标明图号,在文中适当位置留出空位,图表中文字、数字、符号应与正文一致。计算机绘图根据本刊的版面尺寸适当设计其大小,图中文字用小五宋,以便排版时扫描输入。

4.文稿中记录顺序为:题目、作者、作者单位及邮码、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题目、作者汉拼名、作者单位英文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正文、作者简介(首页下方)、参考文献。

5.来稿须附150—300字的中文摘要(报道性文摘)及相应的英文摘要。

6.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毕业校系、职称或职务、研究方向。

7.参考文献须是正文中引用的文献,按文中引用顺序编号排列,并在文中引用处右上角用方括号加序号标注,其著录格式参照国家标准GB7714-87的规定,具体示例参见本刊1999年各期。

8.来稿文责自负,经审定录用的稿件,编辑部可作文字上和编辑技术上修改或删节,必要时退作者修改、誊清。

情报学报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武汉大学 469 情报;网络;图书;情报学;知识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417 情报;网络;竞争情报;科技情报;情报学
南京大学 352 情报;情报学;引文;用户;网络
大连理工大学 188 知识;网络;可视化;语义;聚类
南京理工大学 151 用户;情报;抽取;网络;知识
北京大学 129 情报;竞争情报;搜索;网络;用户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114 网络;情报;抽取;引文;数据库
吉林大学 113 舆情;网络;用户;本体;网络舆情
上海交通大学 83 数据库;情报;信息检索;中文;标引
华中师范大学 82 用户;标签;图书;引文;知识

情报学报杂志文章选集

  • 推进竞跑阶段的创新情报研究 戴国强
  • 基于双视阈群组模型的竞争情报超前性应用价值研究 周新宇; 马小琪
  • 引文起飞的定义与量化方法研究 张靖雯; 孙建军; 闵超
  • 多维特征融合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演化话题图谱研究 刘雅姝; 张海涛; 徐海玲; 魏萍
  • 基于引文路径叠加网络的主路径分析 刘向; 万小萍; 闫肖婷; 汪锦霞
  • 预印本的学术影响力研究——以arXiv自存档论文为例 陈悦; 王智琦; 刘则渊; 谭建国
  • 基于知识图谱的科技创新指标自适应计算方法研究 刘志辉; 魏娟霞; 张均胜
  • 年龄梯度视角下网络用户健康信息甄别能力研究 张秀; 李月琳
  • 基于图形数据库的产品分类本体存储研究 黄奇; 钱韵洁; 袁勤俭; 陆佳莹
  • 基于关键词的学术文本聚类集成研究 张颖怡; 章成志; 陈果
  • 学科领域研究前沿探测方法研究述评 黄晓斌; 吴高
  • 投稿须知 

情报学报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复兴路15号

邮编:100038

主编:戴国强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复兴路15号,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