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报
  • 创刊时间1948
  • 影响因子1.73
  • 发行周期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地球物理学报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 主办单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球物理学报》是一本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的一本科技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科技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48年,出版周期月刊,影响因子为1.73。该期刊已被维普收录(中)、Pж(AJ) 文摘杂志(俄)、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万方收录(中)、知网收录(中)、CA 化学文摘(美)、SCI 科学引文索引(美)、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EI 工程索引(美)、国家图书馆馆藏、上海图书馆馆藏、哥白尼索引(波兰)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地球物理学报杂志介绍

《地球物理学报》创刊于1948年,半个世纪以来,记载了我国地球物理科学事业发展的光辉进程。本刊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是有关地球物理科学的综合性学术刊物。本刊主要刊登固体地球物理、应用地球物理、空间地球物理和大气、海洋地球物理以及与地球物理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的研究论文。着重报道创新性研究成果。

主要栏目

学术论文报道我国以及国际地球物理各分支学科及相关边缘、交叉学科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以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综述或评述介绍国内外地球物理学和相关交叉学科在某一领域或某一专题的最新研究进展或评述。

研究短论快捷报道地球物理学领域和相关交叉学科某项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或主要结论,或重要发现。

科学论坛开展对地球物理学和相关交叉学科以及对本刊文章某一学术观点的讨论。

学术动态国内外有关地球物理学术活动的报道。一般2000字以内。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行业科研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研制项目(ZDYZ2012-1)、地震行业科研专项(20130801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3CB228604)、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7CB20960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239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210005)、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6AA09A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0814002)、地震行业科研专项(20100800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7CB411704)。

地球物理学报杂志征稿要求

1文稿观点明确,论据可靠,层次分明,论述精练,语言准确,符合规范,求真反伪,文责自负。

2量、符号和单位采用国家标准《量和单位》。量符号、代表变动性数字的符号以及坐标轴的符号均排斜体;矢量、张量排黑斜体;量符号的下标,凡属上述情况者排斜体,其他情况排正体。量符号在文中首次出现时,必须给出其量名称及单位。

单位一律采用国际符号,排正体。地球物理学中常用的数学符号(自然对数的底e,圆周率p,转置T,虚数i,Dd中的D,dx中的d,Mx中的M等)均排正体。外文缩写词必须符合国际规范,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要说明中文含义。

3图件附最必要的图,一般不超过6幅,每幅注明图号。要求图件具科学性,符合规范,清晰美观,能直接用于制版。坐标轴标目的书写以规范形式“量符号/单位”表示,如f/Hz,v/(mAs-1)。图中内容要中、英文并列给出。对于涉及国界的图件,必须绘制在地图出版社出版的最新地图上。

在正文中标示图的位置(画框示意),框的下方写明图号、图题和图注(中、英文并列)。

4表格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加辅线。表号和表题置于表的上方(中、英文并列)。表中量和单位的标示形式同图。表直接列于文中,勿另置。注意表与图的内容勿重复。

5参考文献遵循著作权法,凡引用他人资料、数据、方法、图表以及结果、结论的,必须注明出处,列出文献,涉及版权事宜作者自负。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本刊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格式详见“《地球物理学报》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6提交文稿研究工作的基金来源、编号,以及100字以内的第一作者简介。

地球物理学报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2246 地震地壳反演地磁岩石
中国地震局 818 地震地壳裂带断层断裂带
中国科学院大学 661 地震地壳反演值模拟地幔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615 地震地壳震源M地幔
吉林大学 441 反演地震测井盆地勘探
北京大学 435 地震反演电离层震源地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19 地震岩石反演值模拟数值模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306 反演测井各向异性地震岩石
中国地质科学院 302 地震地壳青藏高原地电岩石
武汉大学 301 电离层地震反演卫星重力场

地球物理学报杂志文章选集

  • 核试验监测的地震学研究综述 林鑫; 王向腾; 赵连锋; 姚振兴
  • 非迁移潮作用下的电离层赤道异常区单峰现象及其经度分布 田耀宇; 郝永强; 张东和; 肖佐
  • 广东佛山EF3级龙卷超级单体风暴高分辨率数值模拟 唐嘉蕙; 冉令坤; 沈新勇; 炎利军
  • 基于TRMM卫星多传感器资料揭示的亚洲季风区雷暴时空分布特征 李进梁; 吴学珂; 袁铁; 郄秀书; 杨静
  • 动力和统计预测信息融合预测方法及对我国夏季降水预测的检验 孙丞虎; 崔童; 李维京; 左金清
  • 中国典型夏季风影响过渡区夏季降水异常时空特征及成因分析 杨金虎; 张强; 刘晓云; 岳平; 尚军林; 令瀚; 李文举
  • 利用GRACE重力和重力梯度变化估计2012年苏门答腊地震断层参数 郑增记; 金双根; 范丽红
  • 利用独立成分分析检测2004年和2012年印度洋地震的重力变化 王陈燕; 游为; 范东明
  • 角度对于Y型分叉断层自发破裂传播过程的影响 董森; 张海明
  • 1900年以来巴颜喀拉块体应力演化与周缘强震关系的数值模拟研究 李平恩; 廖力; 奉建州; 刘盼
  • 川滇菱形块体东边界库仑应力演化及强震发生概率估算 徐晶; 邵志刚; 刘静; 季灵运
  • 新疆天山地区壳幔S波速度结构特征及变形分析 蔡妍; 吴建平; 明跃红; 房立华; 王未来; 孔祥艳; 杨婷; 范莉苹
  • 郯庐断裂带及其邻区上地幔顶部Pn波速度与各向异性层析成像 殷伟伟; 雷建设; 杜沫霏; 杨宇; 米琦; 鲁明文; 刘林飞
  • 鄂尔多斯块体西缘地壳介质各向异性:从银川地堑到海原断裂带 许英才; 高原; 石玉涛; 王琼; 陈安国
  • 更正 

地球物理学报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9825信箱

邮编:100029

主编:潘永信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市9825信箱,邮编: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