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报
  • 创刊时间1981
  • 影响因子3.21
  • 发行周期半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生态学报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生态学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生态学报》是一本由中国生态学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一本生物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生物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1年,出版周期半月刊,影响因子为3.21。该期刊已被知网收录(中)、万方收录(中)、上海图书馆馆藏、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维普收录(中)、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国家图书馆馆藏、CA 化学文摘(美)、Pж(AJ) 文摘杂志(俄)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生态学报杂志介绍

《生态学报》报道生态学领域最新的基础理论和原始创新性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术争鸣,推动我国的生态学研究发展,培养造就生态科学研究人才,为知识创新服务,为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服务。

本刊主要刊载动物、植物、微生物、农业、森林、草地、土壤、海洋、淡水、景观、区域、化学、污染、经济、系统、城市、人类生态等生态学及各分支学科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学术论文,特别欢迎能反映现代生态学发展方向的优秀综述性文章,原创性研究报告和研究简报,生态学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介绍、新书评价及介绍,学术、科研动态及研究机构重点开放实验室介绍等,同时成果展出、招生招聘等信息。

读者对象:国内外从事生态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广大干部及高等院校师生。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BAC09B05)、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0804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899370)、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BAD37B0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6CB2023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CB421303)、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IRT105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8ZX07103-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033004)、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KZCX2-XB3-10)。

生态学报杂志征稿要求

1.来稿请用word保存文件,作者投稿专投本刊,坚决反对一稿两投、抄袭和参考文献标注不清等侵犯著作权的学术不端行为,一旦发现,本刊不再接收该文章主要作者的投稿,同时通报国内外本领域相关期刊严惩。

2.图、表、参考文献的制作与形式请完全遵照本刊的规范(见网站的模板)。

3.《生态学报》中文版只接受中文投稿,具有高水平的不少于500个英文词的详细英文摘要。英文稿件请直接投本刊英文版(见网站链接)。

4.来稿一经采用,编辑部向论文作者收取文章版面费(提供发票),向作者支付稿酬,赠送当期刊物2册及抽印本30份。

5.投稿力求文笔简炼,论点明确,数据可靠、字迹清楚,简化字规范。采用5号宋体字隔行排版。正确使用物理量法定计量单位。文字叙述、图、表要避免重复。英文摘要包括题目,作者姓名,单位名称,摘要学术内容及关键词。

6.文章编排格式:题目(20字以内为宜),作者姓名,单位及地址、邮编。中文摘要,关键词,英文摘要,前言,正文,参考文献,致谢。

7.正文层次标题序号按1→1.1→1.1.1,…;1.2→1.2.2,…;2→2.1,…2.2…,编排。

8.正文一般包括:前言(不单列标题,一般不超过300字),实验方法,结果,结论与讨论,参考文献等部分。

9.图题、坐标名、表题、表头都具中英两种文字并给出法定计量单位;表格采用三线表;插图需在文中相应处直接给出,图序不分章节,完全按顺序统一编号,如图1、图2……图n(不可图1-1,图3-2等形式);图题、表题使用6号(或8p)黑体字。插图线条务求准确光滑,图内文字简明。二维坐标图请不要画成方框图。照片务必黑白清晰,层次分明。图的大小为:半栏图<75mm,120mm<通栏图<150mm。

10.请标明文内的拉丁文、易混淆的大小写字母、上下角等。

11.外文学术名词术语的译名用通用译名。如目前尚未确定而由作者译出的新术语,在文中第1次出现时应注明原文。

12.参考文献择主要者列入,对国内外同行发表的相关论文,特别是近期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地反映。本刊采用顺序编码制,按文中引用的先后次序编排序号,文中引用处在右上角用方括号注明。对中文参考文献请给出中、英两种文字形式。参考文献具体的编排方式请登录网站下载参考示例。

13.物理量一律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符号,请参照《中国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

14.篇首页脚注内容包括:基金名称和基金项目号(省部级及以上的基金资助),通讯作者email。

15.“致谢”部分放到正文之后参考文献之前,择主要者列入。

16.请您推荐与您投稿研究内容相关的专家若干名,并注明专家学历、职称、工作单位及详细通讯地址、邮编。

生态学报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2966 土壤;生态系统;生态;植物;群落
中国科学院大学 1323 土壤;生态系统;生态;城市;植被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1109 生态系统;生态;土壤;城市;生态系统服务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639 土壤;生态系统;植物;人工林;群落
北京林业大学 631 土壤;植物;群落;生态;生态系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592 土壤;黄土高原;黄土丘陵;植被;水分
北京师范大学 512 生态系统;生态;土壤;植被;城市
东北林业大学 422 土壤;落叶松;植物;兴安落叶松;阔叶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64 植物;土壤;群落;草原;水分
兰州大学 339 土壤;植物;草地;生态系统;草甸

生态学报杂志文章选集

  • 重点脆弱生态区生态恢复模式现状与发展方向 王聪; 伍星; 傅伯杰; 韩兴国; 陈亚宁; 王克林; 周华坤; 冯晓明; 李宗善
  • 重点脆弱生态区生态系统服务权衡与协同关系时空特征 王晓峰; 马雪; 冯晓明; 周潮伟; 傅伯杰
  • 重点脆弱生态区生态恢复综合效益评估指标体系 王壮壮; 王浩; 冯晓明; 王晓峰; 张立伟; 傅伯杰
  • 重点脆弱生态区生态恢复的综合效益评估 张毅茜; 冯晓明; 王晓峰; 傅伯杰; 周潮伟
  • 黄土高原植被建设与土壤干燥化:问题与展望 杨磊; 张子豪; 李宗善
  • 黄土高原生态分区及概况 杨艳芬; 王兵; 王国梁; 李宗善
  •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现状、问题及对策 李宗善; 杨磊; 王国梁; 侯建; 信忠保; 刘国华; 傅伯杰
  • 西北干旱荒漠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理念与模式 陈亚宁; 陈亚鹏; 朱成刚; 李卫红
  • 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及其区域恢复效应 王克林; 岳跃民; 陈洪松; 吴协保; 肖峻; 祁向坤; 张伟; 杜虎
  • 青藏高寒区退化草地生态恢复:退化现状、恢复措施、效应与展望 张骞; 马丽; 张中华; 徐文华; 周秉荣; 宋明华; 乔安海; 王芳; 佘延娣; 杨晓渊; 郭婧; 周华坤
  • 北方风沙区生态修复的科学原理、工程实践和恢复效果 李昂; 王扬; 薛建国; 任婷婷; 魏存争; 田秋英; 白文明; 白永飞; 黄建辉; 姜勇; 程玉臣; 孙海莲; 徐柱文; 赵玉金; 韩兴国
  • 基于空间距离指数的中国西北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敏感性时空演变特征--以石羊河流域为例 李振亚; 魏伟; 周亮; 郭泽呈; 颉斌斌; 周俊菊
  • 三峡库区典型流域“源”“汇”景观格局时空变化对侵蚀产沙的影响 孙天成; 刘婷婷; 褚琳; 李朝霞; 王天巍; 蔡崇法
  • 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以张家口⁃承德地区为例 许丁雪; 吴芳; 何立环; 刘海江; 江源
  • 城市化与生态系统服务的空间交互关系研究--以长株潭城市群为例 欧阳晓; 朱翔; 贺清云

生态学报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编:100085

主编:傅伯杰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18号,邮编:10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