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
  • 创刊时间1990
  • 影响因子1.01
  • 发行周期半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中国机械工程》是一本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一本机械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机械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90年,出版周期半月刊,影响因子为1.01。该期刊已被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Pж(AJ) 文摘杂志(俄)、万方收录(中)、国家图书馆馆藏、知网收录(中)、维普收录(中)、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CA 化学文摘(美)、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上海图书馆馆藏、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哥白尼索引(波兰)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介绍

《中国机械工程》的前身是创刊于1979年的《湖北机械》,1983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经原国家科委批准,1990年主办单位变更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同时成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其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1992年更名为《中国机械工程》,1998年由双月刊改为月刊,2002年改为半月刊。

《中国机械工程》以反映中国机械工程领域的重大学术进展、报道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系统的最新学术信息、传播重大机械科技成果、不断跟踪世界机械工程最新动向、注重完善机械科技人员的知识结构为主要内容;以探询学科发展趋势、促进学术成果交流、提高科技人员素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为宗旨;以“机械科学”、“制造系统”、“信息技术”、“科学基金”、“车辆工程”、“材料工程”、“学科发展”等为主要栏目;以深内涵、广视野、强应变、高品味、厚基础为办刊特色。

《中国机械工程》自创刊以来,坚持自己的办刊方针特色,圆满完成了报道计划,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行业科技创新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业内形成重大影响,深受读者欢迎。行业主管部门的审读专家认为,《中国机械工程》的政治质量、学术质量(从影响因子、被引频次、基金产文率、新技术首发率、传统技术现代化等考查)、编辑质量(从编校质量、标准规范、信息密度等考查)、印刷出版质量(从准期率、印刷质量、是否违规等考查)均为优,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航空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53110505003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99047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635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9351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375067)、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60870002)、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9AA04Z4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99047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275024)、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2CB312106)。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征稿要求

1、《中国机械工程》题名应简单明了,并能概括文章的主题,一般不超过15字。

2、《中国机械工程》作者署名置于题名下方,且不宜超过4位。

3、《中国机械工程》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一般应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实验方法、结果和结论等,而重点是结果和结论。以200~300字为宜,用第3人称写,尽量不重复题名中已有信息。不出现插图、表格、公式及参考文献序号等。

4、每篇论文选取4~8个单词或术语作为关键词。英文关键词与中文关键词必须对应。

5、政治方向正确,主题积极向上;须为原创且尚未公开刊载,勿一稿多投。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华中科技大学 916 数控;仿真;有限元;网络;机器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833 有限元;合金;电解加工;汽车;飞机
燕山大学 693 液压;并联机构;机器人;故障诊断;轧机
浙江大学 677 液压;CAD;网络;仿真;计算机
重庆大学 582 传动;汽车;齿轮;网络;仿真
湖南大学 571 汽车;故障诊断;车身;仿真;遗传算法
清华大学 546 汽车;机床;数控;机器人;仿真
合肥工业大学 528 汽车;有限元;仿真;再制造;数控
上海交通大学 474 机器人;有限元;汽车;仿真;遗传算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 417 机器人;电火花;合金;超精;电火花加工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文章选集

  • 单晶硅同质互抛实验研究 李庆忠; 孙苏磊; 李强强
  • 基于最优预瞄的智能车变道控制 邱少林; 钱立军; 陆建辉
  • 不同强度理论在曲轴疲劳研究中的对比应用 孙嵩松; 万茂松; 徐晓美; 张营
  • 纳米多晶铜单点金刚石切削亚表层损伤机理 王全龙; 张超锋; 武美萍; 陈家轩
  • 变齿厚渐开线齿轮包络环面蜗杆传动啮合性能分析 陈燕; 殷国富; 陈永洪
  • 微切削毛刺形成机理及研究进展综述 石文天; 侯岩军; 刘玉德; 李强强
  • 基于微波热裂法的陶瓷切割技术 王向伟; 王海龙; 王扬
  • 基于响应曲面法的轴承钢GCr15高速外圆磨削参数优化 刘伟; 商圆圆; 邓朝晖; 刘仁通; 肖
  • 飞刀法加工蜗杆面齿轮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李清; 徐伟俊; 张猛; 杨海舰; 刘云进
  • ZNR2.4罗茨机械增压器性能试验研究 刘厚根; 张攀
  • 含添加剂蓖麻油切削液的拉削加工性能研究 倪敬; 刘晓帆; 何利华; 蒙臻
  • 基于压电简支梁拉伸调频的旋磁发电机 阚君武; 何恒钱; 王淑云; 廖卫林; 张忠华; 陈松; 吴亚奇
  • 等离子体焊接除尘装置设计与数值模拟 吴仲伟; 夏金兵; 时惜今
  • 2019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开幕 
  • 面向壁板变形预测的局部位移场分层映射方法 徐庆贺; 王珉; 陈文亮; 刘登伟

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工业大学772信箱

邮编:430068

主编:董仕节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湖北工业大学772信箱,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