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质量评价标准分析

时间:2022-06-12 09:59:48

石油化工质量评价标准分析

1管道安装工程的准备工作与要求

1.1准备工作。在管道安装工程招标完成后,需要施工单位在正式开展施工工作前,联合设计单位和监理部门,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缜密的审查,及时发现设计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解决,保证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会因为图纸设计问题而造成意外事故。同时,在正式开始施工前,需要对管道安装方案上交给监理部门进行审批,并安排监理人员对整个工程焊接、热处理等部分进行审查。在施工中,有很大情况出现施工图纸变更或与实际情况相矛盾的情况,这时不能擅自更改施工图纸或擅自施工,需要上报给工程总负责人,在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之后,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决定是否要进行图纸变更以及怎样进行图纸变更。1.2管道安装要求。在管道正式安装前,需要按照之前设定好的管道设计文件和标准开展安装施工。当今各施工单位对管道安装要求主要表现在:前期清理工作、具体操作规范、安装维护。(1)清理工作。清理工作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步骤进行,并且施工人员需要对安装路线组件进行逐次排查,将组件生产、运输中的废物集中处理。结合工程施工的不同要求,在进行清洁处理后,做好管道包裹与封闭工作。(2)规范要点。在管道安装过程中需要关注管道走向、坡度、穿过位置、固定位置与方式等。并且在施工当中,严格按照安装标准执行任务,如果遇到了一些客观因素或不可调节因素,需要及时与其他相关部门联系,做好设计变更工作。(3)安装检测维修。后期维护与安装施工同等重要,更是发挥管道安装工程效益的重要保障。管道安装后期需要对阀门、法兰、接口位置进行全面检查,并对现有问题或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与更换,针对无法确定的问题或异常问题需要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4)其他要求。在安装施工当中,管道往往需要穿过一些建筑物,这就需要做好管道防腐、防压工作,如果穿过的位置需要敷设水泥沟渠,并在管道外增加套管、安装支撑架。如果在施工中需要增加一些脱脂构件时,要对构件进行检查和试验,检测完毕后再投入使用。在安装监测、报警装置过程中,要避免出现腐蚀、泄露问题。

2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中管道安装要点与注意事项

(1)管道焊接。在焊接施工中,必须要保证工人具备焊接资格证书,拥有足够的焊接经验和高超的基础,必须要严格按照焊接标准开展工作,保证实际施工内容与设计标准的一致性,并且对已经完成焊接的管道进行封堵;焊接工作开展中要保证周边环境湿度不超过90%,并且管材质量需要满足工艺标准需求,特备是间隙大小与工艺文件必须符合工程实际要求。在焊接工作完成之后,需要进行一次质量检查工作,避免出现管道焊接遗漏问题。管道焊接质量与无损检测要有专门的人员开展,按照质量标准展开检测工作,之后进行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后再考虑正式投入使用。(2)防腐。由于管道多是埋在地下,而地下土壤中的有机物核能存在着很多腐蚀物质,这就会提高管道的腐蚀效率,影响管道工程的使用寿命,这就需要在安装管道时做好防腐工作。在管道防腐施工过程中,环氧煤沥青由于施工便捷、防腐效果好等,在石油化工管道中的应用愈加广泛。在正式进行防腐施工操作前,需要采用喷砂工艺将管道表层的锈蚀清除,保证管道表面足够光滑、干净,之后在管道表面上涂抹一层底漆和上层漆,避免管道二次生锈问题。为了保证防腐效果,需要派出专人对操作细节进行严格监管,核查防腐操作的规范性。(3)安装要点。管道安装过程中必须要遵循一定的顺序标准,需要贯彻“先地下后地上”以及“先大后小”的理念,配管安装工作需要在设备安装完成之后进行。为了能够保障管道安装的质量,需要保证开挖工作符合管道敷设基础,管沟深度和坡度要满足自然标高和曲率半径。在管道埋入时,需要检查一次管沟的结合尺寸,合格之后在下管。在回填工作开展前要检验周边情况,并再次确认施工流程是否符合标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4)管道阀室安装。在正式开展阀室安装前,需要对管道阀门进行集中试压工作,保证阀门的性能符合标准,待到测试合格后将阀门吊装支架运输到施工现场中,并将其组装。想要保证安装质量,试验工作决不能马虎。在开挖阶段,必须要重点检查挖坑深度和水平度,需要监理部门全程监督,合格之后再开展下一项工作。在进行坑道回填时,需要结合施工图纸标高进行土体回填并夯实。同时,阀室的基础底板、钢筋、混凝土浇筑工作必须要符合质量标准,并进行后期养护工作。安装阀室要严格按照说明标准进行,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为后续工程奠定基础。

3石油管道工程建设中的质量评价体系

(1)前期质量评价。在管道安装之前,需要对工程建设进程进行规划,保证项目工程能够按照计划标准进行,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体质量评价符合标准。第一,施工人员必须要充分掌握设计图纸的内容和要求,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规范要求进行质量评估工作,如果发现了违规设计,需及时指出并更改,保障施工方案符合工程要求,明确施工顺序。第二,对施工单位资质进行评价,包括岗位人员上岗证件、材料质量、器械质量等,检查操作人员培训记录、技能水平、机械操作水平等。第三,针对管道工程的相关报表进行检查,特别是管材合格证和质量检测报告,并在相应报表中标注负责人。第四,对连接管道进行质量把关,包括规格、型号、品质检查等,对阀门紧密性进行抽查,实时记录管材使用情况。(2)施工中质量评价。施工质量评价作为整个评价体系中的核心内容,需要质量管理人员对安装过程进行监督和控制,严格按照评定标准规范施工流程,第一个施工环节审查合格后再开展第二个环节,以此类推,最终保证工程质量。首先,在正式进行管道安装前,需要对管材进行检查,提出合格证和质量检测标准,在检测达标之后再投入使用。如果需要运输特殊流体,需要对管材脱脂效果展开专项实验,检测合格后再投入使用。第二,对管材参数进行专项检查,包括管材的规格、型号等内容进行抽查,重点检查管材的完整度、管径、管壁厚度、尺寸等,并对管材缩孔、气孔、裂缝等情况进行标准评价。甲方要结合工程施工进度、方案、图纸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保证每项工作都能够按照标准进行。第三,对安装完的管材进行试验检测,包括试压、冲洗等,如果产生了掉漆、针孔等缺陷问题,需要重新安装,全面保证各项指标达标。(3)安装后质量评价。对安装工程进行事后质量评价,也就是工程竣工评价阶段。待到管道工程安装完毕后,需要相关负责人员对施工人员、管材、施工工具进行综合评价。对所有的管道进行复检、整理、入库。结合工程整体的成本、施工损耗、额外开资做出系统性评价。同时要对各个施工环节质量评定会议进行梳理,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评价,并将资料信息归档入库。为了保证工程信息的公开性与透明性,需要将各阶段评价结果上传到网络中,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综上所述,在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当中,管道安装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这就需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执行任务,做好质量把关的工作,这样才能够提高管道工程安装质量,避免出现意外事故问题。在安装前需要重点进行清理工作,为后续施工奠定基础,并做好安装后维护工作。要从细节出发,特别是垫片、焊缝、吊架等内容进行检测,提高质控力度,全面保证安装质量,保证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孙永梅.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中管道安装与质量评价[J].当代化工,2016,4507:1426~1428.

[2]牟睿杰,王彭.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中管道安装与质量评价[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23:31~32.

作者:王玉峥 单位:廊坊华元机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