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03 09:41:36

计算机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发展,校企双主体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模式,为我国的学生教育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校企双主体背景下,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也增加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并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发展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因此,本文对校企双主体发展模式以及计算机的人才定位进行研究,并论述了校企双主体背景下计算机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特点以及更有效的质量评价体系发展措施。

【关键词】校企双主体;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

在校企双主体下,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构建,有利于提升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加强对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管理,完善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与评价,进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发展中,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实践与应用能力。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实践与应用能力进行更为全面的评价。

一、校企双主体背景与计算机人才定位基本概论

校企双主体是一种以促进学生就业为目的,校园和企业共同对学生进行培养的一种教育方式,一般而言,校企双主体背景下的计算机教学是一种定向就业的教学方式,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工作。整个过程实现了学校和企业对学生的共同教育、教学过程共同管理、教学成果的共享。在校企双主体背景下,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内容是按照企业标准、依据企业需求而定,使得学校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人才更加符合企业的具体需求。学校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计算机课程的调整与优化,同时由于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因此,对学生的就业质量评价就是对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校企双主体背景下,计算机人才需要具备较为专业的计算机知识与技术,在网站维护与设计、平面设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

二、目前校企双主体下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特点

1、评价内容丰富。在校企双主体背景下的计算机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内容较为丰富,不仅仅是学生和教师的成绩,还包括教师在计算机实践教学中的教学方法、内容与效果。另外,对学生在企业中的表现进行评价,也就是间接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包括对实践基地建设的评价、实践教学管理评价、实践与理论结合评价、实践教学设计的合理性评价等。2、监督对象具有多样性。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包括对校企双主体下各方的监督与管理。校企双主体下,需要监督与管理的对象具有多样性,教师以及在教学环节中的所有教学生的日常表现等都是监管的对象之一。3、企业参与教学管理。在校企双主体教学中,企业作为主体之一,应与学校合作共同对学生进行管理。学校在相关规章制度与课程设置的管理与制定过程中,应对企业的制度进行一定的参考,对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也应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企业也应对学生的表现等进行指导与管理,并将评价结果积极反馈给学校,促进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的进一步调整。

三、促进校企双主体下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发展的具体措施

1、学校和企业共同合作对计算机教学进行质量评价。构建符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具有职业教育及专业特色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为更好的促进校企双主体下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发展,企业应与学校进行合作,共同对计算机的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评价。例如,企业应提前设立相应的计算机技术标准以及对学校的教学评价标准,将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与成果评价结合起来。另外,完善对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对评价的各个指标进行明确的规范,并对学生在企业实践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与监督,使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更加符合企业的需求。2、充分发挥学校数据的教学监控功能。学校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数据收集与处理系统,收集包括学校领导、教师、管理部门在内的教学水平以及管理水平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对学校自身的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进行自我的评价,并形成一定的分析报告,对学校教学质量评级体系的完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相关评价数据的监控功能,对相关评价与监控体系平台进行开发,采集学生、教师、企业等多方的意见。

总之,在校企双主体背景下,对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质量评价不仅有利于学校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还有利于满足企业的真实用人需求。因此,在学校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中,应充分发挥学校对数据平台的监控功能,学校应与企业共同对计算机教学进行综合质量评价。

参考文献

[1]李晓晖,高娜,项岚,肖华鹏,孙素真,侯轶男,杨兴华.校企合作构建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35):15-16.

[2]艾娟.高职计算机专业多维度立体化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以长沙职院为例[J].科技展望,2015,25(32):151.

作者:李涛 单位: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