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3-19 10:50:01

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研究

摘要:地表水作为作为人们日常饮用以及生活用水主要来源,其质量必须要得到保证,所以我们的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将针对如何进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展开论述,对不同的方法进行应用实践,完善我们的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从而解决们在地表水环境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我国江河湖海等地表水的环境质量,

关键词: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应用实践研究

水作为我们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资源,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来保护其不受污染。但是,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以及人类过度开发,导致地表水,如江河湖海,遭到严重的破坏,地表水的面积逐年减少,同时,现存的地表水也时刻遭受着污染的袭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环境部颁布关于地表水环境质量的评价系统管理措施,在其中详细的提出了几种方法,以便我们能够将其应用在实践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的保护中。由于我们在这方面起步较晚,造成在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过程中缺乏经验,所以我们的评价标准也不能够准确核实地表水质量是否达标,所以我们要在原有的方法上进行总结,得出一套完善的质量评价体系。

1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

1.1现阶段我国地表水质量评价方法水平较低。由于我国地表水质量评价需要检测多项指标,其中包括水温,水体基本感官指标,还有测其化学中PH值,氨基等,物理指标中有像大肠杆菌这样的病毒或者是像铅,砷这样的有毒金属,可以说,我们的质量检测是一项庞大工作量的任务,一旦我们的在地表水质量评价中出现失误或者漏洞,那么将会给饮用地表水的人和动物带来健康危害,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而我国在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过程中,所使用的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对于地表水中的有害物质检测不出来,导致质量评价不能作为参考依据。比如说,我国在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中往往会用到水质的物理化学参事的实际的测量值为参考依据的评价方法,由于所取的目标较为单一,忽视了地域的差异性,与其他的环境不能形成统一的条件,使得我们的评价标准不具备科学性与客观性。总而言之,我国的地表水质量评价方法过于单一,评价水平较低,在实际的参考中发挥不了重要的作用。1.2我国地表水分类不同,造成质量评价也不相同。尽管根据我国颁布的相关条例规定,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适用于全国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具有使用功能的地表水水域,但是针对我国的地表分类不同,导致质量评价标准也随之而改变。比如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补充项目以及特定项目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所划分的保护区,这些都需要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地表水水质特点和环境管理的需要进行选择,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补充项目和选择确定的特定项目作为基本项目的补充指标。由此可见,我们必须要根据某个地区地表水周围的环境以及自身的特点,来制定相应的质量评价标准。同时,我们还需要根据地表水的水量分布,如河流与湖泊在制定标准时就会有所差异,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为了减少监测的范围和次数,导致质量标准统一化,不利于我们对质量评价进行参考。同时,在进行质量评价标准时,根据不同的水体及水域环境,取个平均值就直接作为时候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的标准,我们常称这种方法为“一刀切”最后却使这个标准不具有参考价值。1.3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次数少,质量标准评价达不到参考目的。要想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质量评价系统,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通过对地表水质量进行实时监督,比如说,我们在测量湖泊的含氮量与含磷量,需要对我国境内的多处湖泊都需要进行一个阶段性的监测,根据监测数据的变化来判断,我们所制定的质量评价标准是否可作为参考内容,对以后湖泊含磷与氮的数量有一个清楚科学的分析。所以,增加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次数,使得我们的质量监测更加准确,可以为我们的质量评价标准提供一个有效的模版,让我们可以有效的保护地表水环境。

2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及应用研究

2.1合理使用均值法和断面法,选择有效的单因子评价法。在我国所规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检测的指标有100多种,有些地表水域超过了其中某些标准所规定的要求,并不会对水域中生物动物生存会产生影响,比如说氮或者磷,但是有些指标例如汞,铅这样的重金属,一旦超出水体自我净化的能力,就会造成水体的修复等功能遭受到破坏,一旦被人和动物误饮,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所以,我们在进行质量评价过程中,不能将单因子作为我们参考标准,而是要采取均值法,将不同水域下的平均指标含量作为单因子评价法中有效的测量方法,这样会大大的提高我们的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的参考价值。同时,我们针对一些较长的地表水流域和也可以采用断面法,区别于之前的“一刀切”,而是在同一片水域中,将几个不同的位置划分区域,随机抽样,对每个区域都进行质量检测,然后将所得数据进行计算,或者是在不同的水域建立比例法,在统一的数据下,根据不同的比例求得我们所要的指标规定数据。从而得出我们一个有效的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标准,可以科学的去保护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2.2应用灰色关联分析法。尽管我国的地表水分布的范围较广,种类较多,但是,我们在其中也发现,在不同的水域中也有着共同点,将不同水域的因素以及发展的趋势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得出相同点或者不同点,以便我们进行参考,所以我们根据这种相关因素的联系得出了灰色关联分析法。对于两个不同水域的水体质量,随着时间或不同对象而变化的关联性大小的产生量度,称为关联度。在进行水域质量评价时,如果两个指标因素变化的趋势具有一致性,就是二者的相同点较多,即可谓二者关联程度较高;反之,则较低。因此,灰色关联分析方法,是根据因素之间发展趋势的相似或相异程度,亦即“灰色关联度”,作为衡量因素间关联程度的一种方法。2.3提高地表水质量监测标准,实施多次监测,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地表水在我国的分布范围较广,同时涉及的流域可以横跨两到三个省,所以,我们就更需要实施监测工作,对于不同区域的地表水的水体特征进行分析,采取一个大数据统计的方法,可以保证我们的监测结果更加准确,这样一来,我们建立的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就有了科学的支持,作为具有说服力的参考依据,让我们的其他水域可以进行比对,根据上述方法,进行地域性的分析,避免出现地表水环境污染的问题。

3结语

地表水作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资源,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尤其,我国还处于水资源不丰富的阶段。所以,做好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的构建与完善对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尽管我们通过多年经验与实践,总结出了一系列的方法措施,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仍需要面对许多问题,所以,针对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研究,我们要坚持根据实际水域制定相应的评价方案,不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用一个标准来量化我们的质量标准。同时,要对不同的水域及时进行监测工作,一旦发现有物质超标,就要立刻解决,避免造成我国地表水环境的污染,防止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险。最后,我们要坚持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水资源更是要爱惜,可以真正的保护我国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干净的水源环境。

参考文献:

[1]姜明岑王业耀姚志鹏刘延良孙宗光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方法研究与应用进展[J].中国环境监测,2016,32(4).

[2]毕媛媛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方法研究与进展[J].低碳地产,2016,2(17).

[3]王猛印军荣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应用方法探究[J].广东化工,2011,38(12):96-97.

作者:吴夏怡 赵丹 单位:上海市松江区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