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论文

时间:2022-09-30 10:28:38

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论文

【摘要】重视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已成为图书馆管理的共识,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和发展也经历了本土化的过程。本文在阐明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方法的前提下,梳理了我国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的发展历程,并对我国开展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时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是根据某种特定的标准,对图书馆所提供的服务的优劣程度进行判定和评估的一种行为。由于图书馆的经营具有服务属性,所以对图书馆的评价具有必要性。在图书馆服务质量的评价方面,国外提出了较为成熟的理论,而我国受此影响,在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一图书馆服务质量的评价方法

追根溯源,服务行业的管理思想对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产生了最初影响。19世纪80年代,北欧学者首次提出“顾客感知服务质量模型”,他主张顾客的“期望”服务质量与“实际”感受之间的差距决定了顾客主观认知上服务的好坏。3年之后,PBZ(Parasuraman,Berry,Zeithaml)将这位学者的理论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服务质量差距模型”,并且针对服务质量研究出一种具有普适性的问卷式评价工具——SERVQUAL,这一成果得到广泛认可和迅速推广。21世纪初,美国研究者在前者的基础上提出了LibQUAL+TM评价方法,这种方法通过分级测量用户对于服务最低期望、理想和感知到的水平,更精确地评价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水平。受到服务质量评价复杂性、主观性的影响,没有哪一种评价方式是完美的。直到今天,国内外对以用户满意程度为评价标准的评价方法的研究还在继续。

二我国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的发展

20世纪末我国学者对于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的研究意识开始觉醒,2000年起我国启动了以用户满意度为主要对象的一系列社科基金项目,有效促进了国内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研究的起步和发展。2003年,以促进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为目标,教育部拟定了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将读者评价作为评价指标的重要项目,加上以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为首的高校的尝试和推动,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评价指标和方法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三我国图书馆服务质量的评价体系

由于服务质量的评价受评价主体的影响很大,抽象性使其难以被准确定义。国内不少研究者在构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时将服务的特征、属性、影响因素等纳入考虑,这样一来,服务产品的表现与服务质量评价结果会得到有效映射。用以研究的指标通常有两类:综合性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和以读者满意度为标准的质量评价体系。直到今天,LibQUAL+TM还在不断修正和完善调查的问题设置,可见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四我国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提高用户评价的积极性。尽管在理论上我国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已经趋于成熟,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评价体系也取得重大进展,但是与国外的研究发展相比,我国在开展相关质量评价活动时,用户整体上表现出积极性不高、参与程度低的状况。图书馆管理过程中对用户体验的忽视是用户参与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多数图书馆的服务质量研究是以学术研究者为主体而开展的,这说明图书馆管理者的用户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调查常常出现样本量较小且不具有代表性、回收的有效问卷数量不足、用户意见没能得到迅速反馈和实施等问题。出现用户评价积极性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图书馆管理者“用户中心”的服务理念还有待加强,以用户满意度为中心的管理思想还停留在表面,没能落实在行动上,即图书馆没有切实进行读者满意度调查,没有针对读者反馈做出回应和改善;另一方面,图书馆是政府出资建设的公益性机构,因此缺乏商业性,也就是说在市场上不存在竞争对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图书馆管理思想懈怠,缺乏改革创新的动力机制。2.注重对用户行为的研究。由于用户满意度和用户本身的主观性有密切关系,因此研究用户行为对于确定用户做出评价的依据、实施符合用户期望的改良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明确用户满意度、用户忠诚度和图书馆服务质量之间的关系是用户行为的重要分支。除此以外,体现在用户服务质量评价过程中的用户行为也不容忽视,结合受调者的行为特点和偏好有助于准确界定该评价是否具有代表性,也可据此进一步改变问卷的设置和布局。另外,在了解图书馆的用户群体之后可进行有效科学分层,以便针对不同用户群推出个性化服务,完善图书馆的服务体系。3.有效应用研究方法。结合我国目前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研究的现状来看,使用SERVQUAL、LibQUAL+TM等方法进行科学调研的还不够普遍,也就是说科学方法的推广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理论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实证研究还没能跟上理论的前进步伐。这对国外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理论的本土化产生了负面影响,直接导致了我国在此方面的研究理论难以取得突破。缺乏实践检验的理论,其科学性和有效性难以保障。尤其是在风土人情、社会形态相异时,通过实践研究来促进理论的进步显得尤为关键。因此,无论学界的研究者还是图书馆的管理者,都应当积极使用优秀的理论成果,这不仅能够优化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结果、增强调查的合理性,还能够促进理论研究的发展和完善。总之,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开展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价时应对已有的理论成果充分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调查、有效反馈,不断优化图书馆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促进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

作者:邹琼 单位:新余学院图书馆

参考文献

[1]吕秀云.“SERVQUAL”在我国图书馆服务质量中的研究概述[J].现代情报,2006(5)

[2]周爱民.图书馆基于读者满意度测量指标及回归模型研究[J].情报杂志,2005(8)

[3]赵杨.基于多维度多层次法的数字图书馆移动服务质量评价模型构建[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4(4)

[4]王利君.基于用户满意度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质量评价研究[J].图书情报导刊,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