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胶结质量评价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07 09:28:37

水泥胶结质量评价效果分析

摘要:双层套管每个界面的固井质量都影响着油气井的正常生产,而常规的固井解释仅评价第一、第二界面的水泥胶结质量,因此根据声幅—变密度测井原理并通过分析各界面不同胶结状况的波形特征,提出了双层套管固井质量评价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双层套管;水泥胶结;固井评价

随着油田注采开发时间的推移及一系列增产措施的实施,油水井的井下技术状况逐年变差,部分井因套损严重影响了油井的正常生产。为了延长老井的使用寿命,近年来的新型固井技术是在原套管内采用全井段或在套损井段以上用悬挂器再下入小套管重新固井,致使双层套管存在2个水泥环和4个界面。

1双层套管各界面及水泥环的确定

双层套管存在2个水泥环和4个界面,2个水泥环分别定为:内层水泥环和外层水泥环;4个界面分别定为:第一界面为10.16cm套管与内层水泥环之间的胶结;第二界面为内层水泥环与13.97cm套管之间的胶结;第三界面为13.97cm套管与外层水泥环之间的胶结;第四界面为外层水泥环与地层之间的胶结。

2固井评价应用效果分析

2.1第一界面胶结差第一界面胶结差的资料显示特征为CBL数值较高但低于自由套管,SCMT成像胶结图显示内层环形空间基本被水泥充填,但第一界面存在纵向槽道,VDL为较强的套管波显示,在内层套管接箍处出现人字形变化,说明当第一界面胶结差时内层套管与内层水泥环不发生声耦合,仪器接收到的是内层套管滑行波。在固井评价中,在第一界面胶结差的情况下固井水泥环已起不到对储层之间的封隔作用,其他界面已无再评价的意义。2.2第一界面胶结好、第二界面胶结差在对大部分双层套管的固井评价中,第一界面胶结好、第二界面胶结差的井段约占70%。因为水泥凝固受添加剂、候凝时间、温度、压力、污垢等因素的影响,套管内壁可能存在油垢、锈蚀、结盐、结蜡等现象,如果下10.16cm套管前不对原套管内壁进行处理,将会影响水泥与原套管内壁的封固。2.3第一界面至第二界面胶结中等以上、第三界面胶结差第三界面胶结差,声波的传播途径为内层套管寅内层水泥环寅外层套管。由于声波传到外层套管,CBL及VDL均能显示外层套管接箍信息,变密度显示套管首波幅度滞后,后续波为明显的套管波显示,说明第一、二界面胶结为中等以上,声波能传播到外层套管,但因第三界面胶结差致使外层套管与外层水泥环不发生声耦合,仪器主要接收的是外层套管的滑行波。2.4第一界面至第三界面胶结中等以上、第四界面胶结差第四界面水泥胶结差,声波的传播途径为内层套管寅内层水泥环寅外层套管寅外层水泥环。测井资料显示:CBL曲线数值低且基本稳定,VDL前3条相线套管波基本消失,全波列出现强、弱不等的套管波,其程度视各界面的胶结质量和水泥环的充填程度而定,胶结强度越高声阻抗差异越小,声波穿越介质的能力越强,反映到VDL波形图上声波衰减越严重。在第三界面胶结好的井段VDL套管波很弱,而在第三界面胶结中等的井段,VDL套管波与胶结好的井段相比后续波较弱。2.5第一界面至第四界面胶结均好在13.97cm套管内全井段再下入10.16cm套管重新固井后测量的水泥胶结质量评价可见,第一界面—第四界面胶结均好,这是实际固井质量中最理想的水泥胶结状态。由于各界面声耦合好,声波传播途径为内层套管寅内层水泥环寅外层套管寅外层水泥环寅地层,声波经各界面传播后仪器接收到了地层信息,CBL数值很低,VDL套管波消失,出现后续波与地层岩性相符的波形特征,说明只有在第一界面—第四界面均胶结好的情况下仪器才能接收到地层反射回的全波列。因此对于双层套管而言,只要能测出地层波(快地层除外),就可以得出4个界面的胶结均为中等以上的评价结果。

3结论与认识

(1)第二、三界面是双层套管固井评价的难点,这2个界面的声波信息是经过套管、水泥环传播衰减后的叠加信息,因此可根据套管首波的滞后程度、套管波的强弱以及声波在内外层套管接箍上的波形显示进行评价。(2)在长期生产过程中,由于油井套管内壁存在的油垢、锈蚀、结盐、结蜡等现象影响第二界面的胶结,因此在双层套管固井前应对原套管内壁进行处理,以便于水泥与原套管更好地胶结。

作者:吴青松 单位: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

参考文献

[1]齐奉中.提高调整井固井质量的技术与认识[J].钻采工艺,2002(5)

[2]潘荣山.提高调整井固井质量研究[D].大庆石油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