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高层建筑质量评价探讨

时间:2022-01-20 09:54:55

城市高层建筑质量评价探讨

摘要:分析了我国目前城市高层房屋建筑中存在的诸多常见问题分析了我国目前城市高层房屋建筑中存在的诸多常见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类和原因浅析。围绕相关常见问题详细分析了常见问题发生的原因问题详细分析了常见问题发生的原因,并对相关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最后围绕城市高层房屋建筑常见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高层建筑高层建筑;质量问题;质量评价;改进措施

1前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多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近20年来年来,通过城镇化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开展过城镇化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开展,建筑工程行业空前繁荣活跃前繁荣活跃。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城市高层建筑工程随处可见程随处可见,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与之相随,房屋质量问题频发发,居民反映强烈,业主与开发商或物业矛盾激化严重,这些问题不但严重阻碍了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问题不但严重阻碍了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对社会的安定团结也产生了深远影响结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研究城市高层建筑质量常见问题题,并有针对性的研究常见问题产生的共同原因,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和预防措施原因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和预防措施,以便有效提高高层房屋建筑质量屋建筑质量,缓和各方矛盾,促进社会经济有效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重要现实意义。

2城市高层建筑常见问题

目前目前,高层房屋建筑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房屋墙体开裂问题一个方面就是房屋墙体开裂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房屋地基塌陷问题塌陷问题;第三个问题是房屋渗漏水问题。房屋墙体开裂问题主要是指房屋墙体经过一段时间后有裂缝产生题主要是指房屋墙体经过一段时间后有裂缝产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大和延伸推移不断变大和延伸,导致墙体脱落和门窗变形,这类问题多发生在天花板和承重墙结合处发生在天花板和承重墙结合处。房屋地基塌陷问题主要是指部分高层建筑在设计房屋地基塌陷问题主要是指部分高层建筑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违背质量监测标准过程中违背质量监测标准,使用劣质材料甚至偷工减料导致的地基沉降变形等的地基沉降变形等。房屋渗漏水问题主要是指由于水暖管道的破损导致墙体变形和破损的破损导致墙体变形和破损,还有是因为防水质量问题导致的顶层漏水和卫生间漏水问题的顶层漏水和卫生间漏水问题。渗漏水问题是所有房屋问题中的主要问题中的主要问题,其具体可以分为几种形式,如散水坡渗水问题题,屋面渗水问题和变形缝渗水问题。

2.1散水坡渗漏水问题

该问题主要发生在地下室该问题主要发生在地下室。渗水墙面将发霉发黑,不仅影响房屋美观度影响房屋美观度,也严重影响了房屋的使用效能。发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收缩缝设计不合理因可能是由于收缩缝设计不合理,也可能是散水坡设计不合理理,还有可能是开断设计不合理导致。

2.2屋面渗漏水问题

该问题主要发生在雨季顶楼该问题主要发生在雨季顶楼,是目前最严重的常见问题题。其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设计不合理,导致防水材料安装和掩埋时深度不够导致掩埋时深度不够导致;也可能房屋建筑后期的维护不及时导致致,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材料老化而又得不到有效的维护修理导致理导致。

2.3变形缝渗漏水问题

该问题主要发生在变形缝接口处该问题主要发生在变形缝接口处。其发生的原因可能是变形缝设计或盖板设计不合理导致变形缝设计或盖板设计不合理导致,也可能是密封材料质量不达标导致不达标导致。

3城市高层建筑常见问题产生原因

城市高层建筑常见问题产生的原因除第1节所述部分原因外因外,还总结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设计施工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工程监理监督方面二个方面就是工程监理监督方面。

3.1设计施工方面

这是发生一系列质量问题的根源这是发生一系列质量问题的根源。在房屋建筑的设计中中,部分无资质企业或无资质人员通过层层转包活动房屋设计合同计合同,但由于自身水平不足,导致房屋建设结构不合理,计算参数错误算参数错误,为将来的质量问题爆发埋下了巨大隐患。如装修设计人员对内墙材料选择时由于选择不合理导致的墙皮脱落和变色等落和变色等。又或者是在施工过程中防水材料选择不合理,施工过程不合理导致的防误结构编写和渗水现象施工过程不合理导致的防误结构编写和渗水现象。又或者是混凝土选择不合理混凝土选择不合理、搅拌不均匀、搭配比例不当等引起的墙体开裂或坍塌等开裂或坍塌等。

3.2工程监理监督方面

我过虽然房屋建筑行业蓬勃发展我过虽然房屋建筑行业蓬勃发展,但是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尚不健全方面尚不健全,特别是建筑监理方面,大部分建筑监理企业资质不健全质不健全,很多通过挂靠等违法手段获取相关资质,但实际并不具备监理能力不具备监理能力。部分监理人员不具备监理资质,往往很多是新毕业的无工作经验人员是新毕业的无工作经验人员,还有一些是非建筑、电气行业人员员。此种情况下监理的楼盘在质量方面发生诸多问题就不足为奇了为奇了。

4房屋建筑质量问题改进措施

房屋建筑质量问题的改进措施需要根据建筑质问题产生的原因逐一采取改进措施的原因逐一采取改进措施,具体来说分为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设计施工方面是设计施工方面,另一个是监督监理方面。

4.1设计施工方面

需加强建筑设计人员的专业培养需加强建筑设计人员的专业培养,提高相关人员的设计水平和专业素养水平和专业素养;需推广使用新型高品质建筑材料,确保建筑过程中的质量过程中的质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施工过程中需正确选择相关材料配比选择相关材料配比,确保施工质量;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养,确保能够正确理解相关设计图纸和处理施工过程中的相关突发问题关突发问题;研把设计和施工单位资质关,将相关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和个人排除在外的企业和个人排除在外,从根本上确保房屋建筑的工程质量。

4.2监督监理方面

需建立健全建筑行业相关法律法规需建立健全建筑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做到质量监督监理有法可依有法可依,为确保房屋建筑质量树立依据和信心。此外需要相关执法机构准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能够做到执法必严相关执法机构准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能够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必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从外部环境上确保建筑工程质量量。还有房屋建筑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程执行监理工作作,在提高相关监理人员专业素养的前提下,要狠抓落实,定期巡检期巡检,做到将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

5结论

分析了目前城市高层房屋建筑中存在的诸多常见问题分析了目前城市高层房屋建筑中存在的诸多常见问题;并围绕相关问题详细分析了常见问题发生的原因并围绕相关问题详细分析了常见问题发生的原因;最后围绕相关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相关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作者:樊星辰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谢春民.浅析房屋建筑施工质量通病和如何加强监督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3(23).

[2]徐越.浅谈高层建筑工程施工技术[J].城市建设,20122012(14).

[3]章阿毛.对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分析与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2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