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印刷品质量评价探讨

时间:2022-01-20 09:52:35

数字印刷品质量评价探讨

一、数字印刷质量评价方法

印刷品质量评价方法有主观评价、客观评价和综合评价。主观评价是评价者依靠个人经验来评价图像质量的方法,此评价结果会因评价者的身份、爱好和审美观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别;客观评价是评价者利用仪器或工具结合印刷质量标准对印刷品进行定量检测,再通过统计和分析,得出结论。综合评价是以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印刷品质量评价方法,目前数字印刷品的质量评价主要采用综合评价方法。

二、数字印刷品的质量评价内容

数字印刷与传统印刷在工艺原理上有差异,导致数字印刷和传统印刷在印刷质量评价内容方面也有很大差异。数字印刷品在评价时主要从印刷画面的表现质量、色彩再现情况、阶调复制效果、图像的分辨率和清晰度四方面。

1.表面特征

印刷品画面的表现质量影响着印刷品的外观,如平服细腻性、颗粒性、不均匀程度、套印误差及光泽度等。平服细腻性与颗粒性,主要由原稿的颗粒细腻程度所决定,也受放大倍率和细微强调起始作用值的制约,如果印刷品画面的平服细腻性差的话,是会影响图像清晰度的。

2.色彩再现

色彩再现也是评价印刷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理想的颜色复制应该是原稿颜色的还原。在数字印刷品生产过程中,对颜色复制过程中要求是颜色应符合原稿,真实、自然、协调,同批产品不同印张色差符合标准。在整个印刷图像的复制过程中,中性灰平衡数据作为控制颜色再现的一项重要质量标准。

3.阶调复制效果

阶调复制是图像层次复制和颜色复制的前提,数字产品质量要求图像阶调能够达到“印刷品高、中、暗调分明,层次清楚”。印刷时数字产品应当忠实地把原稿中各级调子复制出来。如果低调增加了,则高调、中间调就会减少,整个图像偏暗;如果高调增加了,则中间调、低调就减少,整个图像就“轻浮”;如果高调、低调增加了,则中间调就减少,整个图像就空虚。因此再现原稿的各级阶调对数字印刷品质量至关重要。4.分辨率和清晰度分辨率是印刷图像对原图像细部的分辨再现能力。清晰度是指图像细节的清晰程度,主要是图像边缘、线条边缘的清晰程度。数字印刷品图像的分辨率主要受图像加网线数的影响,但加网线数又受到承印材料和印刷方式的制约,因此图像不可能获得最高的分辨率,此外印刷套印的准确性也会影响图像的分辨率。分辨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图像的清晰度。

三、数字印刷品质量评价标准

目前用于数字印刷的质量评价标准为ISO17951标准和ISO13660标准。ISO13660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联合制定,是迄今为止首个国际性的印刷图像质量客观评价标准,此标准为单色数字印刷国际质量标准,它规定的测量精度和物理指标评价、分析要求,使自定义印刷质量分析软件、标定功能和数字图像捕获设备的有效组合,为印刷质量属性测量和分析提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系统可用于测量印刷质量属性的数值,如记录点、线条、区域或条带等印刷图像基本单元的质量属性,获得这些属性的定量数据时与分析系统的自动化能力结合在一起, 快速而有针对性地评价印刷质量。ISO19751的适用范围比ISO13660广,其采用与视觉感受相关的质量指标,可用于评价单色和彩色、二值和灰度等级数字印刷品。ISO17951标准对于数字印刷品的质量检测内容包括光泽度和光泽度均匀性、宏观均匀性、微观均匀性、色彩表现和阶调梯尺、文本和线条质量、有效分辨率和有效阶调水平以及相邻区域引起的属性等七个部分。这七个部分分别定义了各自相关的子属性用于评价该部分内容。数字印刷技术主要体现在速度快,信息与版式可变,工艺简单,周期短等方面,因而适应了“个性化印刷市场”,“可变信息印刷市场”,“短版印刷市场”以及“即要即印印刷市场”的需求,数字印刷技术将会成为印刷行业的一项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因此解决好数字印刷质量问题至关重要。

作者:刘晓丽  邱丙中 张帆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