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产质量评价体系探讨

时间:2022-04-12 03:14:50

企业资产质量评价体系探讨

摘要:本文以资产质量四个基本特征为理论基础,即存在性、周转性、增值性、获现性,根据行业特征选取相关指标构建资产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因子分析法分析各个公司的资产质量状况,为其改善资产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资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因子分析法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煤炭企业持续经营的能力大幅度恶化。现阶段评估煤炭企业资产质量存在诸多问题,资产质量发挥的作用不能明确的度量,对企业整体效益的衡量也仅通过利润体现。学者认为企业资产质量的好坏将决定着企业的生存状况和获取利润的难易程度。但已有研究未形成统一的资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因此本文运用因子分析法对煤炭行业的资产质量进行实证研究,以弥补现有研究不足。

二、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一)资产质量理论分析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资产质量是企业资产盈利性、变现性、周转能力的综合体现。资产质量表现为变现质量、单独增值质量、被利用质量、与其他资产组合增值的质量等方面。本文认为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资产质量主要表现为存在质量、周转质量、获现质量与增值质量四个方面。资产质量的好坏,表现为资产四个特性的优劣,而企业的整体资产质量的好坏则为所有资产在四个方面的综合表现。

(二)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从存在性、周转性、增值性、获现性四方面选取相应指标,构建资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总体上,煤炭企业固定资产和存货相当重要,而资产的变现质量较差,短期内较难获得大量的现金流。此外,长期投资资产较少,主要是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

三、资产质量评价实证分析

将评价指标体系的数据标准化处理后,用主成分法提取的初等因子载荷矩阵进行方差最大化正交旋转,得出方差贡献率和旋转结果。主成分对应的特征值大于1,并且前7个因子的方差之和占样本方差的83.765%,这表明原来由21个指标反映的企业资产质量指标可由7个共同因子反映。初始因子载荷矩阵的载荷量出现两极分化,提取的主成分主要有7个:存货因子;周转性因子;存在性因子;获现性因子;增值性因子;增值性因子;存在性因子。综合得分方程的系数以主成份方差贡献率为权重算出综合得分方程,通过对煤炭行业资产质量的评价体系分析,得到综合评价函数。据此可算出每家上市公司的各主成分得分与排名以及综合得分与排名,我国煤炭行业27家上市公司2014年的资产质量综合评价函数得分。其中,平煤股份资产质量综合得分排名第一,上海能源次之,爱使股份最差,资产分布很不均匀,资产质量的好坏也不平衡,有的公共因子较高,而有的公共因子较低。

四、资产质量特征分析

我国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存在性特征的极端值相差不大,标准差也较小,说明企业之间存在质量相差不大。周转性特征的极端值和标准差相差很大,表明不同的企业之间周转质量存在很大的差异,其中爱使股份的资产周转性做得很好,而兰花科创最差。获现性特征的极端值相差较大,但均值和标准差都较小,说明大部分企业的获现性得分较平均。增值性特性的极端值相差也较大,均值和标准差都较小,说明大部分企业的值较平均,金瑞矿业增值质量较好,主要是长期投资的投资收益率很高所致。总体来说,周转性的极端值相差最大;其次,对周转性特征影响较大的是存货的周转性;第三,不同企业在管理不同类别的资产时做得程度不同,导致资产质量的好坏不一。

五、结论

(一)因子分析

资产质量的综合得分排名能够使企业看到自己的资产质量在行业中的所处的位置,为企业管理资产提供一定的依据。各个因子排名可以看出企业在资产质量的某个方面做得好坏情况,在关注本公司重要资产效益的同时,协调好各类资产的比例,使其能够健康发展,创造整体效益。

(二)特征分析

对于每类资产中的四个特征值,周转性比重较大,对资产质量影响程度最大,存在性最低,说明在资产质量的四个特征质量中周转质量的好坏能更多地衡量该类资产。因此煤炭企业应重点关注重要资产的重要特性,比如存货的周转性,企业在了解了所属行业的资产特征后,才能更好地有效管理企业资产,从而提升资产质量。

(三)结论与不足

本文的研究有助于加强我们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认识,企业应协调好各类资产的比例,注重优化存货和固定资产,提高资产质量整体水平。然而,本文仍然存在一定不足,选取的评价指标行业性特征较强,我们需要精巧的理论模型和精确的实证设计,以更为全面地分析整个煤炭行业生产链条的资产质量,这些都是以后研究的重要方向。

作者:陈玉梅 黄安颖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新民.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研究[M].北京:对外经贸出版社,2001.

[2]郑永泉,李伟.煤炭行业集体企业资产质量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煤炭经济研究,2013(2):83-87.

[3]赵海龙.煤炭企业成本核算框架研究[J].管理世界,2010(3):1-4.

[4]陈琪.资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重构设想[J].财务与会计.2011(10):30-32.

[5]钱爱民,张新民.经营性资产:概念界定与质量评价[J].会计研究.2009(8):54-60.

[6]钱爱民,周子元.经营性资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检验[J].财务与会计.2009(10):109-115.

[7]张春景,徐文学.我国上市公司企业资产质量评价的实证分析.财会月刊,2006(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