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毕业生对教学质量评价的调查研究

时间:2022-03-14 03:26:44

预防医学毕业生对教学质量评价的调查研究

[摘要]目的:调查温州医科大学6届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对教学质量评价情况,全面了解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修订教学培养计划提供依据。方法:选取我校预防医学专业2006届、2008届和2011-2014届毕业生,通过发送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和面对面座谈的方式进行调查。结果:共收回有效问卷255份,占6届毕业生总数的64.4%。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学效果总体评价为“很好和较好”的占66.0%,认为“一般”的占31.6%,认为“不好”的占2.4%;对课程设置的合理性、教学进度安排和执行情况、教学建设和基本条件方面,评价为“很好和较好”的比例分别为54.9%、50.8%和60.4%。大多数学生建议适当减少公共基础课,增加专业课程的学时和技能训练。结论: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课程设置、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教学培养计划;毕业生

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核心,是高等教育质量的终极诉求[1]。学生评价不仅是教学质量内部监控的重要方式,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关键环节[2]。预防医学专业教育的宗旨是培养合格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门人才,专业课教学是医学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质量及其今后的发展。因此,为了解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价情况,总结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点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法和措施,为进一步修订教学培养计划提供依据,我们开展了毕业生对教学质量评价的调查研究,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调查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温州医科大学2006届、2008届和2011-2014届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座谈会方式进行调查。

1.2调查内容

参照美国学生评教的评价指标[3]设计本次调查问卷,问题形式包括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对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对所设课程的评价、教师和学生互动评价、对整体教学效果评价以及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等。

1.3统计学处理方法

调查资料经检查核对后,用EpiData3.0软件双份录入,SPSS13.0进行统计分析。组间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调查对象一般情况

共回收有效问卷255份,占6届毕业生总数的64.4%(255/396)。其中2006、2008届共56人,2011-2014届为199人。

2.2毕业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价情况

学生对教学质量整体评价情况见表1。有66.0%的学生对专业教学效果总体评价为“很好和较好”,有34.0%的学生认为“一般和不好”。对本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性评价为“很好和较好”占54.9%,但有12.3%的同学认为不好。对教学进度安排、教学建设和教学条件认为“很好和较好”的分别占50.8%和60.4%。学生对本专业教师的师德师风、敬业精神评价最好,认为“很好和较好”的占96.9%。

2.3教学培养计划调整前后的评价情况

我校从2006年开始进行了教学培养计划大调整,目的是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因此,主要调整的方式是减少课程教学时数、增加选修课门数等。为了比较教学培养计划调整前后,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情况,我们进行了对比分析(见表2)。由表2可知,教学培养计划调整后,学生对专业教学效果总体评价为“很好和较好”的比例由42.8%提高到了72.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1)。学生对教学进度安排和课程进度执行情况评价为“很好和较好”的比例也有提高。但是在课程设置的合理性、教学建设和基本条件方面调整前后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说明教学培养计划仍需要进一步改进。进一步对其他教学质量相关指标进行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学生除了对教材的质量和内容、教师的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方面调整前后没有差别外,其他指标在教学培养计划调整前后存在明显差别。教学培养方案调整后,教师的课堂教学、师生交流、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多媒体运用方面学生认为“很好和较好”的比例明显提升。这些评价结果表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培养计划和培养效果能够达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2.4学生希望减少或增加的课程

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会访谈发现,绝大多数(占70.0%)学生建议可以适当减少公共基础课(如物理、化学、高等数学等)课程的教学时数,适当增加人文社科类课程(如沟通交流、公文写作、行政管理和法律法规等)的学习,提高学生在公共卫生实际工作中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的能力。另外,在回答“你认为所学专业在哪些方面还须加强?”的问题时,有81.0%的学生回答需要增加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统计软件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时数、增加“三大卫生”(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的实践操作学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3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发现,我校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总体较好。特别是2006年教学培养计划调整后,学生对教学质量评价有了明显提升,表明了调整后的教学培养计划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获得了学生普遍好评。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课程设置、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学生认为“一般和不好”的比例仍占40.0%以上,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进行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虽然近年来在省实验室建设经费资助下,在省重点建设专业、省和市重点学科支持下,教学软硬件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是由于从2008年开始预防医学专业招生数由原来的60人增加到了93人,实验室空间增加不足,所以大多数学生建议增加专业课实践教学时数、增加动手操作机会。另外,学生建议增加沟通交流、公文写作、行政管理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学习,这与唐红梅等[4]的调查结果相似,这也充分反映了新时期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工作者的新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医学已进入以健康为中心的时代,人们对健康和生活质量更加关注。21世纪国际上对公共卫生达成的共识是影响健康的因素是多维的,必须以生态健康模式才能有效解决公共卫生问题[5]。因此,这就要求预防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既要注重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也要适当调整课程设置,加强交流沟通、行为科学、政策与法律、全球卫生、社会人文等方面知识的传授,培养顺应医学模式转变、符合社会促进健康需要、适应未来公共卫生安全和发展的预防医学专门人才。近年来,我校在人才引进、在职师资培养方面都给与了大力支持,使得预防医学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有了明显成效。截至2014年年底,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团队的博士比例达到了52.9%,其中海归博士占66.7%。随着专业授课教师队伍的壮大和整体水平的提高,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课堂教学效果、师生交流互动等方面都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这也充分说明了教师队伍的建设在高校教育教学质量中的重要性。总之,通过对我校6届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的教学质量评价调查发现,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质量总体评价比较好,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比较明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我们将根据学生评价的结果和建议,邀请知名高校的专家、用人单位(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带教教师和学生共同研讨培养方案,对预防医学专业培养计划做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另外,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授课教师团队的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以保证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吴卫东,吴萧言.教学质量:高等教育的质量的终极诉求[J].教育教学论坛,2015,(17):8-10.

[2]王轶,陈敏.美国普通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特点和启示[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35-140.

[4]唐红梅,王晓蕾,谢庆文,等.预防医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现状与调整需求调查[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作者:杨新军 钟崇洲 黄陈平 闫洪涛 施红英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