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校教学档案管理质量评价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14 03:21:51

高职学校教学档案管理质量评价工作思考

【摘要】本文探讨开展教学档案管理质量评价工作的效果和体会。对教学档案管理质控工作前后的各项质量指标进行分析和比较,观察质评效果和分析实践体会。将档案质评实施前后的日常抽查得分、归档及时率、保存完好率、差错率、季度质评得分等进行比较,差异显著(P<0.05)。所以,开展教学档案管理质评工作,能提升教学档案的管理质量,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促进学校教学管理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病案管理;质量评价;效果

高职学校的教学档案是指在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电子载体材料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是学校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我校为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常开设五年制高职班,学校教务处下设档案管理办公室,负责学校教学档案的搜集整理和日常管理工作。随着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各对高职学校的教学档案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校开展了教学档案管理的质量评价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分析讨论,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目的

为了加强学校教学档案的日常管理,提高教学档案的管理质量和使用效率,促进学校教学管理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保证高职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我们于2013~2014年度开展了教学档案管理的质量评价工作。并将评价工作实施前的2011年度~2012年度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指标作为参照对比,分别随机抽取300份归档档案作为研究对象,重点从档案的日常抽查得分、归档及时率、保存完好率、差错率、季度质评得分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研究。

1.2研究方法

1.2.1建立质评组织。在学校管理规范的基础上,成立了教学档案管理质量评价工作小组,由教务处长担任组长,档案管理办工作人员为成员。分析学校教学档案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参照《档案管理法》和《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办法》,制定“教学档案管理质评办法”,重点为教学档案的规范化书写、归档的及时性、日常管理标准、借调阅制度等。对教职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理论培训,落实责任制,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教学档案的各个环节的质量,并严格执行考核制度。

1.2.2提升档案质量。首先对教职人员加强管理,提升教学档案的质量。将教学计划、规划、教学内容和实效,各级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作为考核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标准之一。对教职人员下达教学任务与提交教学文件材料的归档同步,定期检查教学工作内容和文件材料的积累,定期对教学教材、质量、成果和毕业论文等进行审查、评审和验收。按照管理办法的约定,及时将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收集归档,整理装订,分类存档。

1.2.3加强日常监管。加强教学档案管理队伍的建设,引进专业的档案管理专业人才,对现有的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体系。档案管理人员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加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提高自身素质和技术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2]。将教学档案引进计算机管理体系,实行管理的自动化和现代化。努力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档案的管理和保护的硬性条件。按照档案管理的各项要求和标准,做好教学档案日常管理工作。

1.2.4做好质控点评。质评小组平常不定期对档案形成的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未归档教学档案的及时性和评价质量。每个季度末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归档档案,按照相关要求和既定的方案,进行质量点评。将质控点评的结果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讲评当季末档案管理取得的业成绩,重点提出检查发现的问题,针对各个环节的缺陷和弊端,进行总结分析和归纳反馈。将质评结果纳入到考核管理中,奖优惩劣,与薪资、晋升晋级和争先评优等挂钩。将教学档案管理质评工作贯穿于学校日常管理活动中,并得到持续性改进。

1.3统计处理。计量资料以表示,组间用t检验及χ2进行比较,代入SPSS19.0软件统计中处理,当P<0.05时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将病案管理质量评价工作实施前后的数据进行比较,在日常抽查得分、归档及时率、保存完好率、差错率、季度质评得分等方面进行比较,P<0.05,差异具有显著意义。

3.讨论

高职学校的教学档案记录和反映了学校教学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是教学运行、管理和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材料,是评估和衡量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随着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各级领导和专职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知不足,部门机构设置不合理,人员配备不到位,专业素质不高,档案管理水平偏低等原因,高职学校的教学档案管理暴露出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制约着高职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对高职学校的教学档案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3]。我们建立了教学档案管理质评工作小组,分析现存的问题和缺陷,制定质评管理办法,从提升档案质量,进行常态化管理和做好质控点评等方面着手,加大投入、培养技术人才、加大考核力度,促进了学校教学管理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德萍,朱向福.浅谈高职院校教学档案管理[J].教育界,2011,34(2):28-29.

[2]夏婷.高职院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意义及途径[J].人才资源开发,2015,7(3):138.

[3]冯志丹,姜洪雨.浅谈高职院校档案的管理[J].黑龙江档案,2015,211(4):85.

作者:胡金蓉 单位:江苏省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