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数学理论下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分析

时间:2022-01-05 03:02:29

模糊数学理论下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分析

一、模糊数学理论简述

模糊数学是数学中的一个新的分支,主要用于数学研究和处理模糊性现象,对不能准确进行回答的问题提供一些评价、解决的方法,是一种能及时处理大脑模糊信息的工具。模糊数学中有一种综合的评判方法,能对受多种因素影响的事务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较为全面,是多因素的决策方法。一个事物的状况往往与多种因素有关,而综合评判就是对多种因素所决定的事物或现象做一个总的评价,在具体的评价系统构建中,设定多个因素,组成模糊的集合,及时选取评价等级,组成相应的评语集合,明确评价等级的归属程度,形成模糊矩阵。根据因素的权重计算评价定量解值,这样的过程就是模糊评判。

二、基于模糊数学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建立

1.确定教学质量的评价指标集。教师的教学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教学质量的评价指标集为:教学思想、教学态度、教学内容等。标记为U,每一个指标又细化成多个二级指标。具体包括:教学思想(政治素养、师德水平、敬业精神),教学态度(备课程度、上课态度、行为举止),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内容、进度合理、作业量合理、教学深度适当),专业素质(先进的教学方法、合理明朗的板书设计、因材施教、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创新意识(课程导入、课堂气氛、学科渗透、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学生学习兴趣、学生思维能力、学生上课人数)等。

2.建立适当的评价集。综合考虑影响因素以及高校教学质量的评价要求,建立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差等五个等级的评价集。使用V标记。

3.准确确定权重的分配比。为了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结果,积极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比。运用专家赋值法、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分配比。设定分级向量,并表示指标所占的权重。

4.科学建立一级指标的评价矩阵。利用相关的公式计算细化分级后的二级指标,对评价集中的某个元素的隶属程度,以各个因素评判的隶属程度来构造评价指标集中的某个指标,就是其总的评价矩阵。

5.合理进行一级模糊评判。按照初始模型对集中指标进行一级模糊评价判断,重要程度的模糊子集为W,则U的总评价向量为R,将可以得到B=W•R,从而得到一级指标的综合模糊评价矩阵。

6.进行模糊综合评判。归一化一级评价指标向量和一级综合模糊评价矩阵,建立综合模糊评判矩阵S,明确评价指标集的分值,得出评价教学质量的分数。

三、论证模糊数学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系统的效果

在模糊数学理论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将其运用在具体的高校教学管理中,使其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提供一定的动力,有效提高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随机抽取某大学中理学院某位教师的一堂英语课,选取124名师生,按照一定的指标体系对该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一级评价指标向量以及二级评价指标向量。通过计算得出总的评价向量。利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出各个评价指标集的总的评价向量,最终得出一级指标的综合模糊评价矩阵,归一化后得到综合模糊评判矩阵,最后根据公式算出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总分为82.55。综合测试与应用后,发现该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公正性,与实际情况相符,能完全准确地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有效指导教师的教学,为其提出改进教学质量的方法。

四、结束语

运用模糊数学的理论,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综合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多种因素,将其设为评价指标信息,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完全克服传统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缺点,将片面性的评价指标进行多元化的构建,从而获得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方法,使整个高校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能更好地服务于整个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郭元伟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