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实训质量评价论文

时间:2022-12-03 03:49:19

中职机械实训质量评价论文

一、机械专业实训课程评价的引入

中职学校学生的动手能力是衡量一个学校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有效方法。学生动手能力是通过实训课的评价进行的,数控专业的学生实训评价就是通过学生在数控车床方面的能力进行评价的,但具体的评价是否合理,是否公平公正,直接影响着专业水平的发展。本人将中职数控实训质量的评价方式作为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二、实训质量评价体系建立的原则

第一条:建立数控实训检查考核制度,完善实训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做好实训教学质量的保障与监控;通过评估考核,把实训管理中心的实训教学条件、实训教学管理和改革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第二条:建立全方位数控实训质量监督体系,内部监督由实训管理中心主任负责监督教师实训课的准备、开出情况,检查实训记录;抽查实训课教学讲义、教案,对专业实训课程的设置、质量评估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第三条:逐步将数控实训评估与学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相结合,把评估结果作为实训车间投入、学科建设等有关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第四条:进一步健全由教务处牵头、学校为基础协调配合的教学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建立教学质量决策、监控、实施、信息获取、信息等运行有序、逐级向下监控、逐层向上负责的质量监控机制,确保实训过程质量监控有力。

三、设立数控实训评价表

数控实训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表1.基本知识的测评:数控专业的基本知识包括机械基础、机械制图、单片机、CAD等课程领域的常识性内容,教师对不同学习阶段进行分类测评。2.基本技能的测评:基本技能测评是对学生计算机应用、单片机、编程和上机操作等方面知识进行评价。因此,测评的重点应放在操作的定型化方面,即测定学生操作的速度、规范性及正确率。所以,不仅要有学生在不同时期的阶段性测评数据,更要有一个测评过程反映学生操作技能提高的幅度。3.应用能力的测评:应用能力测评是评估学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应用能力的测评,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分别进行。例如多安排实训,在评价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促进学生潜能的发挥,这是应用能力评价的宗旨。因此,应用能力测评也是一个学生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4.综合应用能力的测评:数控专业实训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操作数控车床的能力。综合测评无须统一的答案,结果可以是多元化的。要给学生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既要关注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评价的结果,更要关注评价过程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提高的激励作用。

四、提高实训教师技能水平

1.学校每学期派遣相关教师到大专院校进行实践培训,这样就能不断提高实训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在掌握前沿性数控知识的同时也能学到一些好的教学方法。2.数控实训教师组建实习教师小组,由组长带领做到定期培训、定期研讨、轮流主讲、互相评价,这样就可以弥补实训操作上的不足。3.在学校领导支持及有条件的情况下,每学期用一到两个月时间下车间进行锻炼,观察企业所用操作工人的技能水平,学习他们的操作方法及经验技巧。4.根据学生现状和企业所需员工技能水平,学校进行校本开发,把最有价值、用处最大的知识进行总结记载并传授给学生,而教师在校本开发过程中个人业务水平也会突飞猛进、不断提高。5.联系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把企业所需要的产品设计出来并加工成成品。在设计、加工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师生要共同研究化解难题,使我们的业务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数控技术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实用技术,教师要在与学生的沟通互动中启发学生,抓好教学质量和实训效果。我们只有不断改革、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才能真正让学生“进得来、学得好、走得出”,从而培养出能胜任现代化企业生产需要的合格技能人才。

作者:施加祥单位:江苏省高邮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