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土工合成材料质量控制

时间:2022-07-25 08:23:43

水利工程土工合成材料质量控制

1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土工合成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水利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开发和运用。由于土工合成材料质地轻巧、性能良好,使得土工合成材料不仅被运用在基础构造中,还能被运用在主体构造中。下面对于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进行全面分析,并指出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1.1坡面铺设。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主要是被运用在了坡面铺设的阶段。对于大多数的水利工程而言,都会选择以土工合成材料作为水坝坝体的主要构成,土工合成材料的高性能决定了它必将成为整个施工工程的关键。与此同时,土工合成材料的运用还影响着施工质量、决定着整体工程的综合效益。因此可见,在水利工程中,尤其是坡面的铺设阶段,运用土工合成材料具有重大的意义。1.2堤身削坡与堤脚开挖。在水利工程中,尤其是在堤身削坡和堤脚开挖阶段,土工合成材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和良好的功能。在堤身削坡与堤脚开挖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人与设备相结合的施工方式。堤身需要按照设计的坡度要求进行削坡,削坡完成后,还应该将坡面清理干净,以满足相应的平整度要求。在所有的工作都完成以后,施工现场的监管人员还应该对堤坝的坡度等进行具体测量,以校验其施工成果是否合乎标准。1.3铺设复合土工膜。复合土工膜的铺设要满足设计以及规范的要求。在铺设完成以后,要尽快对坡脚和护坡位置进行有效的回填,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因土质等客观问题而造成的滑坡现象。另外,在铺膜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相应的工艺和手法,注意张弛有度,要最大程度地避免发生问题,比如应力过大、过于集中或人为损伤等。在铺膜施工中,先保证土工膜与地基之间的过渡要平滑、完整,在保证美观的同时符合施工设计的具体要求,防止出现因铺设不平而形成的隆起、凹陷以及褶皱。

2现阶段的主要问题

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土工合成材料常常面临着各种突发情况或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土工合成材料常受到尖锐物体刺破或撞击,或者是在受到来自水和土的过大压力时,因缺乏相应的支撑而导致鼓破现象。再比如,土工合成薄膜极容易因受到温度、水位变化或者遭受撞击而出现过度的拉扯和撕裂现象。以上所提到的种种原因都有可能会导致水利工程施工中土工合成材料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对于这一问题,施工人员一定要充分重视,依据施工规范、制度以及相应流程展开操作,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减少质量问题的出现。

3土工合成材料的质量控制

3.1坡面铺膜。坡面铺膜是现阶段进行土工合成材料施工过程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施工方式它能够直观反映施工操作的工艺水平以及工程质量。具体来说,我国常见的水利施工项目都是以土石坝的坝体建设作为施工的关键环节,这也就意味着铺设土工膜的操作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和地位。例如,对于较高的坝坡而言,大体上土工膜的铺设还是沿着坝上部分垂直于坝轴线的方向进行铺设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应力,以此来有效减少焊缝的长度。对于坝底来说则可以采用顺着坝轴线方向进行铺设的方式,也能够有效减少焊缝长度。另外,在铺膜过程中还需格外注意的是,施工人员的动作要迅速而适度,既要防止滑坡现象的发生,也要减少应力过于集中的问题,避免由于人为操作而造成的损伤;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能够有效地保证铺设面的平滑度和完整度,从而也就保证了施工操作的水准和质量,杜绝了一切因施工质量出现问题的现象,在一定的意义上也推动了水利工程中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和质量管理。3.2堤身削坡和堤脚开挖。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如果要进行堤脚的开挖或堤身的削坡,就需要借助相关的机械设备才能展开。机械设备的选用,需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决定,同时也不能与施工设计的目标相违背。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削坡或者开挖完成以后,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彻底的清理,保证坡面的平滑和整洁度,才能够保证其工程质量。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堤身和堤脚的开挖操作不能同步进行,只有这样做,才能有效地防止滑坡等问题的发生,提高整个工程的安全程度和质量水平,同时也推动了水利工程中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和质量管理。3.3土坝防渗。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垂直铺膜和坡面铺膜都是为了达到防渗的目的,这两种铺膜方式在技术和工艺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然而,在防渗的施工操作中也会出现各类问题,比如由于尖锐物体的破坏和撞击,合成材料本身也就极容易出现损坏,进而导致质量和安全隐患。再比如,水土的压力过大也会导致应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很可能使合成材料失去了原本的坚硬性能和支撑力,使合成材料受到破坏,引发质量问题。另外,土坝防渗过程中还要密切注意温度、水位等各方面的影响和变化,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合成材料的破坏,从而威胁到质量控制。因此,在防渗工程的操作中,施工人员要严格执行施工章程和操作规范,遵守工程的设计规划,防止人为因素导致的合成材料的质量问题。

4结语

综上所述,将土工合成材料运用于水利工程建设中,一定要密切注意各种现象的发生、变化以及相互影响,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施工章程及规范,保证自身的作业行为与施工设计的标准相符合,并及时地制定解决各类问题的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问题的发生。对于机械设备的选用,要谨慎而综合的考虑,既要符合施工现场的实际要求,也要有效提高其利用率,减少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前,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使用逐渐增加,这也要求工程技术人员要善于总结施工经验,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胡强,张国顺.浅谈水利工程中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及施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8(30):37-38.

[2]潘红梅.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初探[J].民营科技,2010(2):137.

作者:张东岭 单位:河南方正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