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质量控制办法研究

时间:2022-07-25 08:17:26

混凝土质量控制办法研究

摘要:混凝土是建筑施工中使用非常广泛地施工材料,对建筑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施工质量对整个建筑的安全性能和使用年限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把控混凝土的质量,对提高建筑工程的水平、增强工程的建设质量、保证工程的施工有很大作用。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质量;配合比;方法及要点

混凝土在桥梁工程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土木工程等建筑工程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混凝土材料混合比例、混凝土的搅拌和输送、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后期养护及模板的拆除等一系列施工技术对混凝土的质量都有很大的关系,混凝土施工中需对其各个过程进行严格把控。

1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混凝土是由各种材料混合而成,原材料质量对混凝土质量影响非常大,因此首先要进行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要选择质量好的水泥品种,一般大型水泥制造厂生产的水泥质量相对比较好。另外水泥进施工现场时也应对进行检查。并应对其强度、安定性等其他性能指标进行复验,其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检验合格方可使用,切勿先用后检或边用边检。石子一般选取粒径大小为4.75~40mm的碎石或卵石。碎石粒径不应超过25mm,鹅卵石粒径不应超过30mm。要对石子的含泥量、压碎值和针片状含量等进行控制。选择合适的石料,石子在储料场堆放时也应根据不同品种分开堆放,避免使用时混合导致影响混凝土质量。砂最关键的是细度模数和含泥量,进场后应做筛分试验、含泥量试验、视比重试验、有机质含量测试。砂子如果太细或含泥量多,会导致混凝土干裂。砂石含泥量过高,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导致抗渗性、抗冻性、和耐久性变差。因此,混凝土一般使用中粗砂细度模数为2.4~2.6,且砂石的含泥量和有机物的含量符合规定的要求。自然水和不含有害物质的天然水可用来拌制和后期混凝土。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沼泽水不可以用于对混凝土的拌制。混凝土拌制所用的水中不应含有对混凝土质量有影响的有害物质,影响工程质量。外加剂质量控制。外加剂可用来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改善耐久性。应根据施工要求及混凝土的性能,原材料的配比情况,水泥的适应性等多方面要求通过试验来确定混凝土所需外加剂的品种和所用量。当温度较低时外加剂使用前应提前采取防冻措施,避免产生结晶影响使用。在气温较低的冬季预拌混凝土配方应使用水性外加剂,不能使用粉状外加剂。由于施工特殊要求必须使用粉状外加剂时,应采用相应的配比方法进行匀化,方可使用。工程师应对外加剂品种和使用量进行严格要求,避免造成施工事故。掺合料质量控制。施工中掺合料的使用,可节约水泥用量,并使混凝土的性能得以提升。掺合料进施工场时,必须携有对应的质量书。根据不同品种存储在不同的仓罐内,防止受潮和受到环境污染,影响使用。混凝土应根据实际施工要求采用适合的原材料按照比例进行配比,并对混凝土标准进行试验、试配,使可以满足混凝土对建筑施工的要求。同时,应符合经济化、合理化的原则。在混凝土拌制前应测定砂、石含水率,因为在生产时砂、石的实际含水率可能会和设计有所差距,导致配和比例有所出入,所以要根据测定结果原材料用量进行调整,提出施工的配合比。

2混凝土的搅拌质量控制

根据工程的大小选取相应搅拌设备,对搅拌设备定时检查和修理工作,同时做好应急措施,不能因为设备故障导致混凝土的制备出现问题,保证工程所需混凝土能够及时供应,保证施工进度。混凝土拌和质量控制要点:(1)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应定时检测材料的含水量。(2)根据拌和容量、最大骨料粒径、拌和方式等具体确定混凝土最小拌和时间。(3)混凝土掺和必须拌和均匀。

3混凝土运输过程中注意事项

(1)根据运输时平均气温等具体确定混凝土运输时间。(2)应避免恶劣天气、气温,及时对混凝土采取遮盖或保温设施,防止混凝土过早凝结。(3)混凝土卸车时高度不能大于1.5m,否则应采取缓降措施,防止混凝土骨料分离,影响使用。(4)运输中不能产生分离、漏浆、严重泌水等现象。(5)混凝土在运输中如果出现故障,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在混凝土凝固前将混凝土运送到建筑施工场地,否则将不能使用。

4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前,对有特殊要求、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的结构要提出专项施工方案,对混凝土浇筑前,对模板、钢筋和预埋件等进行检查,符合设计要求后,将模板清理干净,对钢筋上的油污进行处理,堵严,才可以浇筑混凝土。(1)应采用平铺法或台阶法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应按一定顺序依次进行,且浇筑面保持平整,浇筑墙体时应均匀上升,浇筑厚度一般为30~50cm。(2)在老混凝土上进行浇筑时,浇筑第一层混凝土前,应先铺水泥砂浆2~3cm,使新老混凝土可以很好地接触。铺设的水泥砂浆面积应适应混凝土浇筑强,混凝土铺设厚度要均匀,防止过厚或过薄现象产生。(3)混凝土浇筑施工应先平仓后再振捣避免二次振捣导致混凝土物料不均匀影响强度。当混凝土粗骨料不再下沉,并开始泛浆时开始振捣,要将混凝土内的气泡及时振捣出来,振捣时间如果太短或过长会造成欠振及过振现象,影响混凝土表面的平整。振捣工作后应将振捣器慢慢拔出。振捣半径不宜超过振捣器半径的1.5倍,振捣时将振捣器插入混凝土5cm左右,以免造成下层混凝土的过振,影响地层混凝土的稳定。(4)浇筑顶板过程中,应设专人定时检查、加固模板。(5)混凝土浇筑期间,如混凝土表面产生较多的水,应及时清除,并采取措施减少水的溢出。禁止在模板上开孔,以免水带走灰浆影响混凝土黏度。浇筑完成后混凝土必须遮盖来保温或者防雨。

5混凝土的捣实

混凝土的捣实技术就是使混凝土成型与密实的过程,从而保证混凝土外形符合要求,表面平整,混凝土的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混凝土浇筑入模后应及时对其充分的振捣,使新入模的混凝土可以充满模板,排出气泡,使混凝土充满模具。混凝土的振捣分为人工振捣和机械振捣两种方式。由于施工环境机械振捣无法完成的,必须由人工进行,而人工振捣大多数情况下只是用于少量混凝土振捣。机械振捣在进行大面积浇筑混凝土时,能有效提高振捣质量降低人工成本。

6混凝土的养护

水泥与水产生水发生化学反应使混凝土凝结,在混凝土浇筑施工后的初期,必须要使用一定的技术措施,建立适和水化反应条件的工作环境,称为混凝土的养护。养护的原因是创造适宜的湿度、温度等条件使混凝土硬化。一般采用的养护方法有:标准养护、热养护、自然养护,应该根据施工情况采用适宜的养护方法。对于一些高大的建筑物和面积较大的混凝土结构不适合覆盖浇水或使用塑料布养护的方法,应采用喷涂保护层养护,防止混凝土内部的水分蒸发,使水泥水化反应可以正常进行。为使混凝土水化反应的充分反应,加速混凝土的硬化,防止混凝土成型后因曝晒、风吹、干燥、寒冷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出现收缩、裂缝等现象。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经常对其表面洒水养护保持表面湿润。混凝土表面的养护要求:(1)混凝土应该持续养护,养护期内必须保证混凝土表面一直处于湿润状态,经常洒水。(2)高塑性混凝土应在浇筑完成后6~18h内就必须开始对其洒水养护,低塑性混凝土宜在浇筑完成后立即对其洒水养护。(3)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宜少于28d。

7结束语

混凝土工程质量的好坏,是由各生产,设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位负责的人员必需时刻注意预防质量问题的出现或尽早地发现施工中存在的缺陷,能够及时地采取补救措施。

参考文献

[1]高岩.如何控制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质量[J].科技与企业,2012(08).

[2]吴要培.混凝土缝的顶防与处理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2(04).

[3]候丙辉.房建工程中控制婚凝土裂缝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2(08).

作者:吴云飞 单位:广西柳州大都预扮混凝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