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难点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7-25 08:13:01

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难点及应对策略

摘要:建筑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首先是严格选择和使用施工材料。建筑材料作为工程建设的物质前提,其自身的质量与整个工程质量的基础息息相关,由此可见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目前,由于建材质量问题造成的施工难题众多,许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灾难。建材的质量控制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将针对当前建材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

关键词:建筑材料;质量控制;质量;应对策略

建材质量是保证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因素。在建筑业的强力发展过程中,建筑材料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伴随着建筑材料检验标准和使用方法不断更新,新型的建筑材料缺乏具体的施工经验等这些问题已经导致建筑业控制新材料的质量出现困难。因此,通过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来衡量项目的质量是非常必要的。并强调质量控制的困难,以提高项目达标率的质量。

1建筑材料的分类

1.1按重要程度分。按材料的重要性可分为主要材料、辅助材料。1.2按使用目的分。建筑材料按使用目的可分为:装饰性的材料,包括地面的装修材料、建筑物内外墙。结构性的材料,指用于建筑物的柱、楼板、梁、墙体等材料。1.3按建筑物采用的材料分。按不同部位建筑物所采用的不同建筑材料分为:屋面材料、地面材料、墙体材料、吊顶材料、上体结构材料等。1.4按化学组成分。由不同化学成分组成的不同建筑材料可分为:有机材料、无机材料两大类别。其中有机材料可分为天然植物质材料。无机材料可分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金属材料。

2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的难点

在此阶段,由于对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性能和使用效果缺乏了解,与此同时,新型建材数量的增多,施工人员相对缺乏经验,所以会使得建筑材料的控制和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因此,该项目的竣工质量达不到标准,反过来影响到质量监督部门的接受程度。由此可见,建材质量控制存在很大困难。通过详细而全面的分析来控制,以确保项目实施和质量检验的顺利实施。

3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的策略

3.1合理地组织建筑材料供应。掌握建材质量,价格,供应能力等信息,选择好的供应商,是为了获得优质,低价的建材资源,这样可以降低项目成本的同时保证项目质量,公司也会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在同类市场中的竞争力。合理科学地组织建材采购,加工,储运,建立严格的计划调度制度,加快建材周转。按照质量,数量,按期达到施工要求,提高供应效果,保证施工正常进行。3.2妥善保管进场的建筑材料。加强建筑材料的运输、储存,加强建筑材料的管理和配送,完善现场建筑材料管理制度。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稳定可靠,减少建筑材料的损失,节约建筑材料。例如,养护混凝土,根据常规措施是要控制其湿度和温度,常用的方法有两种:自然养护和蒸汽养护。自然养护被广泛用于现浇混凝土项目。节水建筑材料,如稻草和麻袋。为保证混凝土养护期的湿润状态,应每天连续浇水使实际设计强度超过理论强度的70%时,才能停止养护。3.3严格检查建筑材料三证。为了控制上述材料附件的质量,严格控制材料进入和检测是一项重要措施。项目中使用的半成品,配件,成品,器具和设备等建材,必须要有中国质量认证文件。建筑材料的性能、规格和型号测试报告应满足国家设计要求或技术标准。要实施安全认证体系和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必须具有安全认证标志和许可证编号。必须检查符合安全认证系统和生产许可证的产品的安全认证标志和产品的原始生产许可证。3.4强化地方备案制度管理。为了控制上述建材配件的质量,登记备案管理范围内所列的所有建筑工业产品应进行登记注册并取得当地建筑工业产品注册证书。未通过登记备案手续的,不得用于当地建设项目。包括在注册和记录管理范围内的所有工业产品工程和建筑,与此同时,工程安全监理,工程质量监督等单位要严格把关。

4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的原则

4.1贯彻相关规范标准的原则。总的来说,中国建筑业相关标准比较完整,但现场施工人员还不足以理解和执行熟悉的标准。它通常是一些知识,它不支持根据需要使用相关标准。建筑材料质量检测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依据现行标准和有关规定和要求。作为监理工程师,他必须熟悉相关法规的内容,并熟练运用标准和原则来控制好材料的质量。4.2外观质量、复试报告符合要求的原则。建筑材料的要求都与相关标准的要求相关。并确保在购买材料时,材料的数据与建筑材料所需高度相符。否则,质量保证信息的描述和内容不一致,质量保证信息不真实。4.3监控材料质量的原则。虽然材料的原始要求很重要,但工程进入现场所需材料的质量检查,监督和控制同样重要。在物料进入市场之前,工作人员必须与商家核对以检查,核实有关物料的相关数据。根据批次和要求的频率,样品应重新测试。

5结语

建筑材料的质量是保证项目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同时建筑材料质量的控制与管理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严格控制建材质量,不仅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为建筑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严格的材料质量控制和验收程序,严格遵循科学的原则,严格遵守一定的控制原则,严格审查材料验收,并提交审查。进而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这些是施工现场管理材料质量的基本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与材料有关的国家和地方最新标准和要求,为现场材料质量控制提供可靠依据。

参考文献

[1]闫俊峰.浅析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与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

[2]吴林,蓝学威.建材质量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的探究[J].城市建筑,2013(06).

[3]王春阳.建筑材料[J].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5.[4]郭丹青,叶清华.进场钢筋的质量控制[J].工程质量,2005(3).

作者:王辅胜 单位:无为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