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波谱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2-01 10:57:21

磁共振波谱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核磁共振波普的质量控制现状以及影响质量水平的关键因素。方法:通过文献的查阅总结国内外核磁共振波普的质量研究情况,然后从系统的性能、磁场的均匀性以及采集的方法等因素来探究影响质量水平的相关因素。结果:核磁共振质量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在实际工作中要进行针对性的分析。结论:磁场的均匀性以及仪器系统的性能对于核磁共振的质量均有较大的影响,在实际操作中积极的排除影响因素,确保仪器的准确适用。

关键词:核磁共振;质量控制;研究现状

核磁共振波普(magneticresoncespectroscopyMRS)可以在活体上有选择性的测量组织内的化学成分以及结构等机体状态,使得病理结构得到进一步的显示,利于医师对于疾病的诊断。为了分析核磁共振波普的治疗控制情况以及对于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进一步的了解核磁共振,并利用其提供医疗诊断的水平,我们开展了以下的分析研究。

1核磁共振波普的质量控制现状

对于核磁共振成像方面的质量控制研究在我国开展的比较晚。核磁共振波普对于设备的要求高于常规的核磁共振成像,如果设备的磁场均匀性、抑水和抑脂的水平达不到相关的要求,就很可能得不到可以利用的有价值的诊断波普。在国外虽然对于核磁共振波普质量的研究比较早,但是其深入的研究还没有到位。我国核磁共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均可以与我国相比,但是由于缺乏质量的理念和控制制度,使得核磁共振的质量研究起步比较晚。近年来由于军队对于核磁共振的质量比较重视,从而使得核磁共振的质量控制也在逐渐的走向标准化和国际化。在国内,我们是利用ACR(AmericanCollegeRa-diology)的模式逐渐的完善核磁共振的质量检测体系,检测的主要技术指标为信噪比、空间的分辨率以及密度的分辨率等[1]。核磁共振波普作为一个独立的检查项目,与常规的核磁共振检查标准不同。在我国,目前已经有学者对于核磁共振波普的质量控制进行了一些的研究,但是缺乏系统的操作说明以及完整的流程规范,笔者在万方以及CNKI等专业数据库中也没有查到相关的文献。根据以上的情况本次我们主要根据波普水模开展质量检查的项目,从而对核磁共振波普进行系统化、科学化以及合理化,可以更加敏感的分析出影响核磁共振波普的各种因素,更加客观的评价核磁共振波普的稳定性,更好的指导临床工作。

2影响核磁共振波普质量的主要因素

临床波普的检查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影响波普稳定性的因素,采取何种的参数对核磁共振波普的系统优势进行评价是我们考虑的问题,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模拟实际工作的方式来考察出现的干扰条件。2.1系统性能。核磁共振工作的系统比较复杂,任何一处的异常均会影响到最后的检测结果。核磁共振波普对于磁场的均匀性要求比较苛刻,根据莫尔方程进行计算,当静磁场的强度B0发生改变的时候,磁场的整个共振的频率均会发生变化。2.2磁场的均匀性。在核磁共振增强以及核磁共振的动态检测中一般需要注入造影剂Gd-DTPA,而该种造影剂作为一种顺磁性的对比剂,对于磁场的均匀性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在给患者注射造影剂的时候,经常出现打爆针的情况,使得造影剂滴在检查床上,如果污染严重甚至会出影响核磁共振波普稳定性的同时还会使得图像出现严重的伪影。因此需要定期的对波普的质量进行检测,提醒检查的人员要及时的清理检查床、线圈以及对地面进行清洁,从而排除因为造影剂的原因对检测结果进行干扰。此外在对患者进行检查的时候,如果患者身上佩戴者金属类的物质,也会对核磁共振图像造成影响,因此在对患者进行检查前要叮嘱患者去掉金属物质。对核磁共振仪器进行日常的维护时,有时候会发现仪器的外壳上吸附者硬币等铁磁性的物品,这些物品对于磁场的均匀性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可以利用水模进行测量,从而排除患者的个体差异,使得检测的结果更加稳定可靠。2.3采集方法的影响。核磁共振检查的波普常见为单体素波普以及化学位移成像,两者的定位特征不一样。单体素波普测量的时候可以采集到小的感兴趣的容积的核磁共振波普,而在使用化学位移成像的时候可以在敏感兴趣容积的矩阵中采取到若干的波普。以上两种在临床应用中各有其特点和优势。一些学者认为采用单体素波普技术可以检查到感兴趣容积中代谢物的分布,并且可以准确的评价核磁共振系统,但是对于波普的质量控制方面使用何种方法更加准确一直没有定论。2.4序列参数。单体素波普以及化学位移成像两种技术都是基于旋转波系列或者激励回波脉冲系列,因此在核磁共振波普的质量控制中应该使用何种系列也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激励回波脉冲系列只能怪信噪比更加高,但是弥散不敏感,因此可以使用较短的回波时间进行测量[2]。两种序列中,参数的设置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波普结果,比如回波时间的长短会直接影响到代谢物信号的轻度,对于检查的结果会直接的影响到。因此在核磁共振波普质量控制的序列上要考虑不同参数对于检查结果的影响,才能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3小结

核磁共振波普作为核磁共振一个重要的检查项目,质量控制非常的重要。本次我们通过核磁共振质量波普的研究,发现了虽然核磁共振机器带有专用的检测水模,但是因为缺少相应的操作流程,因此需要医生根据相关的临床检查经验发现问题,并制定对应的质量控制标准以及流程。在利用核磁共振波普水模进行核磁共振质量检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开机后不应该立即实施检查,应该在水模检测时获得十字后进行定位,然后在进行检查,避免水模的晃动;利用水模进行质量监控的置换,应该将系统的温度调至为水模的温度,避免温度对于结果的影响;每次进行核磁共振波普进行检查的时候感兴趣区不应该移动默认位置,确保每次检查的位置一致[3,4]。通过本次的研究分析我们也发现核磁共振波普的质量受到仪器的性能、磁场的均匀性等多方面的因素干扰,因此在使用的时候应该逐一排查,确保检查的准确性。随着核磁共振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核磁共振的不断发展,进行核磁共振波普质量控制必须需要具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来规范相关的操作,这就需要国内外的研究者们不断的摸索从而填补该部分的空白,不断的提高该检查技术的检查准确性和敏感性,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健康的福利。

参考文献:

[1]陈建,王苇,何玲袁等.磁共振波谱技术的质量控制和临床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07,28(11):67-68.

[2]朱成良,唐志洋,王亚非.脑肿瘤磁共振波谱成像检查中的质量控制[J].实用医学影像杂志,2010,1l(4):208-209.

[3]李永,刘新球.盆腔磁共振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4):74-76.

[4]王柯柯,倪萍,陈自谦.磁共振波谱质量控制现状和影响因素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8):107-108.

作者:齐德明 单位:山东省齐鲁医药学院医学影像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