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建筑电气安装质量控制

时间:2022-01-30 09:43:53

解析建筑电气安装质量控制

1现代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技术的重要性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业有了很大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建筑的质量问题。电气安装工程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环节,必须重视质量控制。在选择电气安装人员时,要充分考查他们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是否达标。在电气安装过程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对容易发生质量问题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要着重注意,从各方面综合考虑,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严格保证电气安装的质量。要顺利完成电气安装,这过程中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所以,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过程里,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靠先进的技术来完成。

2现代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的常见问题

2.1建筑电气机电设备质量存在问题。在建筑电气安装过程中,一些单位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只看重安装速度,而忽略了质量安全,造成了很多乱象安装问题。这些乱象安装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1)一些单位为了节约成本,提高利润,购买质量差,参数不合标准的电气机电设备。(2)相关单位为了追求高额利润,故意压低成本购买证件不齐全的电气机电设备,甚至是劣质电气机电设备。(3)在采购建筑电气机电设备时,相关负责人不重视,忽略了设备的质量问题。2.2建筑电气安装技术人员综合技能素质水平低。目前,建筑电气安装技术人员的整体技能和素质水平相对较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点。①一些单位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在选择电气安装技术人员时,专门聘用专业性差,资历低的人员。②许多单位不重视电气安装技术人员的培训学习和继续教育工作。这些问题导致了电气安装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相对相低,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这样在建筑电气安装过程中,一旦遇到不同的问题,就很难保证电气安装的质量。

3建筑电气安装质量的有效控制措施

3.1对安装单位进行资质审查。在选择电气安装单位时,工程监理部门需要严格审核安装单位的资质等级和其他有关证明材料。审核内容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安装单位的营业执照是否在有效期内;资质等级是否符合要求;资质证书是否通过年审;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合理;有无相关工程业绩;对于特殊工种人员是否有合格上岗证等等。这些相关资质材料需要安装单位提交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工程监理部门要对此进行审核并保存。此外,工程监理部门还需要批复施工组织设计和开工报告,检查开工准备情况。3.2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环节,会用到很多材料,这些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关系到整个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水平。因此,为了确保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符合标准,必须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要实现这一目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材料采购负责人,在选购施工材料时,要做好市场调查,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购买,保证购买到的施工材料质优价廉。(2)要严格按照质检流程,对采购来的施工材料进行抽样检查。具体检查方法,可以针对材料的属性,选择通过外观分析或者通过使用来检测性能。3.3电气管路敷设的质量控制措施。在进行电气管路敷设环节时,不能紧贴、并排着敷设电气管。如果不容易分开电气管,可以用细小的水泥块来分开。在敷设过程中,导管要是通在盒里面,就需要把锁母也加到盒里。在检查过程中,要注意检查通到盒子里的线管是不是平直,锁母是不是具备合理性和平直性,要确保导管不是歪斜通过的。还要严格控制通到预埋盒的管子数量不超过四根,确保连接好盒子和线管。除此之外,相关负责人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定期检查,主要针对电线管敷设和吊顶中的变形缝等重要环节进行检查,保证按照规定施工,确保符合工程的安全和质量要求。3.4防雷接地工作的质量控制措施。在完成防雷接地的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还要注意实施质量控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1)重视对电焊工的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尤其针对难度系数大的立焊和仰焊进行培训。(2)严格要求焊接内容。保证焊接缝匀称、饱满、平齐。要及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焊接缝,并采取办法进行补焊操作。(3)做好防锈处理工作。(4)选择适合的焊接方式。比如避雷引下线要用搭接的焊接方式;搭接钢筋时要用圆钢等。

作者:王宏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