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探究

时间:2022-12-26 03:01:14

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探究

1加强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我国路桥建设施工与其他工程建筑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施工技术要求上,路桥的施工技术要求要高出很多。同时施工人员在进行建设施工的过程中还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施工技术作为路桥工程建设的关键点之一,其实际水平的发挥与工程整体质量和风险防控工作有着脱不开的关系,只有以全面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为基本前提,才可以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预先管控。因此,加强公路桥梁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工作具有必要性[1-2]。

2影响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的主要问题

2.1施工人员技术水平有待提升。施工人员作为技术的载体,其操作水平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现阶段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路桥建设的标准也随之提高,可是目前施工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根本无法满足施工质量的要求,所以有必要针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整体提升。2.2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不够完善。路桥施工材料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性能的优劣对于工程施工质量具有很大的影响。如今我国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愈加迅速,路桥施工建设相关操作的技术含量也随之不断增加。可是目前依然有很多施工企业没有对材料的管理工作予以应有的重视,缺少完善的专项管理体系,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已经明确了专项制度,可是却由于种种原因而致使该体系流于形式,并没有将制度落实下去,导致部分问题材料投入于建设中[3]。此外还有一些施工企业由于片面追求成本控制而购进一些质量与性能方面存在问题的材料,这些材料的使用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甚至会在工程在建时期就产生裂缝以及桥梁塌陷等,继而导致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事故。2.3设备与机械的影响。目前我国路桥的在建工程规模逐渐扩大,很多环节的工作都需要依靠特定的设备与机械等来完成,可是因为部分企业资金相对紧缺,其施工设备与机械根本无法达到所有环节的施工标准,这就会直接降低项目的整体施工技术质量[4]。同时在机械与设备的管理工作上也存在不足,尚未形成健全的设备与机械管理制度体系,致使其日常护理与维修工作被忽略,更加影响了路桥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效果。2.4施工易受环境影响。路桥施工项目的选址也十分重要,这是因为不同地点有着各自差异化的环境特点,而这些环境因素会从不同方向影响着整体施工效果[5]。这样的问题已经有过案例,个别建筑企业由于没有针对选定的建筑路段环境特点进行全面的考察和分析,致使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到环境问题的干扰而延缓工期甚至于损坏工程,对于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产生严重影响。

3解决措施

3.1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随着我国路桥施工建设工程规模与技术含量的升级,对于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在逐渐提高,所以,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已经成为一项必要之举。管理部门应组织施工人员分批次、定期参与专业技术升级培训,同时制定专业技能考核与评估方案,以此保证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始终能够跟得上时代的发展。针对技术难点可以邀请专家进行指点,从而保证施工技术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降低由于施工人员自身技术水平原因而造成的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概率[6-7]。3.2制定完善的材料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材料管理制度体系并保障材料的有效管理对于路桥施工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路桥施工企业应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并设置对应的监管部门,同时还要委派专人对材料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可以成立监察小组对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材料进行深入管理与监督。从材料的选购环节开始,针对材料的性能与材质进行全面考察与对比,同时还要仔细调查材料生产商与供货商的相关信息,包括产品合格证书、试验报告以及厂商的业界口碑和信誉度等,另外还要预先针对材料样品予以严格的检测。在材料运输到施工现场后要注意对材料的存储和保养,防止施工材料在存储的过程中受损、受潮等,尤其是对沥青、铁索以及混凝土等材料,务必要对其进行严格管理,以避免由于相关材料质量的变化而对路桥工程使用性能造成不良影响[8]。3.3深化机械与设备的管理工作。在进行公路桥梁施工作业的过程中,由于会涉及到不同类型的建筑操作,必然要用到各种不同类型的机械与设备,当中不乏有一些体积比较大的机械,例如打桩机与挖掘机等。在这些设备与机械当中,部分操作流程可能相对简单一些,其保养与维修所需的时间与资金都比较少,但是还有一部分设备维修就比较复杂和繁琐,例如经纬仪、测距仪、锚夹具以及千斤顶等。这些设备的使用频率越高,对应的磨损度也随之增加,同时其维修及保养工作难度较大,所需投入的时间和资金也较多[9]。基于此,相关企业应全面深化针对设备与机械的管理工作,定期进行状态检修与维护保养,并将其具体情况生成完整的记录,包括磨损度、故障点以及维修时间与项目等等,以对设备与机械的后续维修与保养提供有力依据,确保其在施工过程中稳定并高效地发挥各自的作用。3.4重视施工环境的选择。由于路桥施工操作极易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因此一定要对施工环境的选择予以充分重视,也就是说,工程位置的确定要考虑当地环境特点,并对环境变化进行全面预测分析,包括气候、地下水以及土壤湿度等,以防止雨水等冲刷、腐蚀工程桩基,造成不良影响,最终降低整体施工技术质量[10]。

4结语

公路桥梁建设是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其实际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着交通运输工作的效果。可是就目前来看,我国由于路桥质量问题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是少数,所以,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公路桥梁施工的质量控制,以防止因为类似问题而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从而推进我国公路桥梁建设质量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吕海清,孔勇.论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3(3):151-152.

[2]张子鹏.浅析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10):109-110.

[3]李鹏.论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6):223.

[4]谢文祥.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策略研究[J].江西建材,2015(10):142-143.

[5]颜辉.关于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的思考[J].四川水泥,2015(7):325.

[6]陶明柱.论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5(11):326.

[7]罗鹏.论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冶金丛刊,2017(2):172-173.

[8]夏忠高.简述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38(10):100,102.

[9]侯明宇.探析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科技创业家,2014(9):11.

[10]吕富艳,姜帆.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4):29-31.

作者:彭平根 曾庆红 单位:吉安市公路局吉水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