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与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21 10:24:46

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与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概述高速公路路基结构与分类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要点,并提出了控制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的策略。结论证实,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作为高速公路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做好路基施工质量,才能保证高速公路运输的安全和稳定,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高速公路路基

路基是依据外界环境特点而修建的路面结构基础,不仅需要承载路面重量,而且承载着行车载荷,是整个高速公路构造的结构基础,因此,路基必须具备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也就是说在持续重压下,路面不会出现沉陷。此外,路基还应修筑附属构筑物,以保证路基边坡的长期稳定。路基作为一种线形结构物,其广泛接触于大自然,因此,路基的稳定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界环境,合理的路线选择,不仅能够确保路基稳定,而且能够节约工程成本。1.1高速公路路基结构。路基又称线路下部结构,是填筑或开挖后而形成的直接支撑路面的结构,依照其所处地形的异同,路基可分为路堤和路堑两种形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无论是填筑或开挖,路基结构都是由土石散体材料构成,因此,路基也是一种土工结构。由于受到外界恶劣条件的影响,路基应具备一定的耐久性和稳定性,以保证高速运行车辆的稳定通行。1.2高速公路路基分类。依据外界环境的不同,路基可分为:一般路基、特殊路基、软土地段路基、滑坡地段路基以及膨胀土地区路基,不同类型的路基施工技术要求有所不同,本文主要针对一般路基的施工技术要点进行阐述。1.3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特点。首先,高速公路路基作为高速公路施工的基础,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高速公路质量的优劣,一旦路基出现施工问题,直接影响高速公路的使用;其次,高速公路路基作为高速公路施工的一部分,施工前要做好总体规划,规避施工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成效;再次,针对影响施工的土质进行加固处理;最后,由于高速公路施工多数是在室外完成的,因此要保证施工的操作程序,提高施工技能。

2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质量要求

2.1保证地表水温度的稳定性。由于受到地表水的持续冲刷和浸泡,高速公路的路基结构稳定性会逐年下降,尤其是在冰冻地段,其稳定性下降得更加明显。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不断提高高速公路路基的强度,防止由于水温变化而引起的塌陷。2.2提高高速公路路基的稳定性及承载强度。除了需承受自身和高速行车的载荷影响,高速公路路面还会受到外界恶劣环境的影响,导致高速公路路基结构容易失去其原有的稳定性,因此在实际施工中,要根据实际的地形地貌,结合气候等因素,确定最科学、最有效的施工技艺,以保证高速公路路基的稳定性和承载强度。除此之外,针对超强压力而引起的路基变形,在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过程中,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3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3.1路基挖方施工技术要点。针对高速公路路基挖方施工,注意施工前需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对影响施工所涉及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为路基挖方做好准备。尤其是在路堑开挖施工前,要准确把握高速公路周边路堑的断层情况、周围的地形地貌及土石调配条件等。相对平稳的路段,宜采用横向台阶式开挖横坡土石堑;另外,在土石相混的路段进行路基挖方时,宜采用纵向台阶式开挖;而在坡度相对大的路段,宜采用分层开挖,但需结合实际施工的环境特点。3.2路基填料技术要点。路基填料的选择,主要依赖于高速公路的承载力、防护水平及运载力等。一般而言,为选择最优的填料,需对基土强度的CBR值进行准确测量,如果CBR值<8时,宜采用0~0.3m的路床填料。尤其注意的是,选择的填料一定要达到额定强度,一般填料未达到规定要求,必须进行填充材料的更换。根据研究报道,实际施工过程中,常用的填充料一般选择颗粒大、稳定性好的石灰,但是无论采用何种形式的路基,一定要满足高速公路施工后的强度要求。公路地段到0.3m的位置,填料的CBR值需小于8,大于0.3m的路床,填料的CBR值需控制在8~12范围以内。下路床进行填充时,需结合填充位置,选择不同的填料,如果填料不符合标准,可选择石灰石之类的材料,以确保填充的强度,为后续路基的压实做足准备。3.3压实路基技术要点。路基压实作为路基填充后的下一道程序,其施工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路基的稳定性和强度。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一般采用压路机进行夯实工作,根据不同的公路类型,选择不同吨位的压路机。一般要求如下:公路路床顶面之下0.8~1.5方位时,密实度需大于95%压实标准。3.4路基防护技术要点。路基防护是保证路基施工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手段,根据路基类型,通常将路基防护技术分为以下三种:①支挡防护技术;②坡面防护技术;③冲刷防护技术。不同的防护技术,其技术要求各有不同,具体如下:遇到边坡施工时,宜采用锚杆或锚索之类的工具进行固定,起支挡作用。其操作的要求首先要找准合适地点,利用扶壁结构以加固边坡。而遇到坡面施工时,由于考虑到坡面的整体性,因此应采用沟播穴播的形式进行,可以直接移植植物或作物,形成坡面保护层。地下水作为影响高速公路路基的潜在因素,冲刷防护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冲刷防护主要是通过构建铁丝网或修砌挡土墙来削减水流的冲击作用,进而规避地下水所造成的冲击影响。

4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

4.1认真完成高速路基施工前的试验工作。为了得到最优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案,一般都会进行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前的试验工作,通过测试不同土层、不同类型地段的相关指标、数据,不仅可以帮助施工团队对施工条件作出调整,而且为最优施工团队、最优施工技术、最优施工方案的选择作足准备,是保证后期施工顺利完成的有效手段。4.2选择适合的施工方式进行高速公路的路基施工。高速公路路基施工阶段不同,施工程序、施工顺序、施工技术有所不同。为保证施工质量,施工方需全面考核施工阶段,选择最优的施工工艺,一旦施工工艺不当,不仅影响施工质量,而且会为后期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行留下大的安全隐患。4.3加强施工设备的管理力度。现代高速公路路基施工都是在机器设备下完成的,机器设备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施工事故,缩短工期。但是高速公路的路基施工涉及到的设备、设施多,施工方应根据施工条件、施工工序,选择吨位合适的施工设备,保证施工操作的精确性。另外,施工过程中,还应时刻注意施工设备、设施的运转情况,维修人员应定期对施工设备进行检测,以保证施工设备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最后还应制定相应的施工设备、设施的管理规定,加强防护,特别在环境恶劣的地段施工时,避免设备故障、保证施工质量。4.4施工材料质量的选择上应严格把关。施工材料质量直接决定了施工质量的好坏,施工材料包括砂石、钢筋和混凝土等,因此,采购人员在选材时应严格把关,对产品进行一一核实验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选择最优、最佳的施工材料。经审查合格的施工材料,要按照不同材料的保存标准,选择合适的保存方式、方法;最后,在原材料投入使用前,进行最后一次质量、性能的检测,避免应保存方法不当而引起的材料质量受影响,只有确认质量无误后才可投入使用。

5结语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网的不断覆盖,高速公路运输比例逐渐增加。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作为高速公路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做好路基施工质量,才能保证高速公路运输的安全和稳定。本文通过文献综述法,对我国高速公路路基施工的技术要点进行综述,并提出相应的提高措施,旨在促进我国高速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鑫.公路粗粒土路基填料使用中的常见问题[J].交通世界,2013(1):139-140.

[2]周婉芬.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探析[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9(9):121-123.

[3]金圣临,吴尚.谈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J].科技创新导报,2008(29):82.

[4]尹枝阳.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电子版),2012,7(7):95.

[5]刘保林.西汉高速土石混填路基施工控制技术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07.

作者:余珊珊 王刚 单位:江西省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