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施工质量控制

时间:2022-12-21 10:19:53

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施工质量控制

1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的特点

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刚构既符合连续梁桥的特征,又属于刚构桥,由于综合了T形刚构桥和连续梁桥的受力特点,导致主梁的梁体与桥墩相对固定。并且随着桥墩高度的提升,上部梁体的嵌固作用也会相对较小,降低了梁体承受的压力。相对而言,这种桥梁结构的施工操作难度比较低,车辆运行时的稳定性比较好,不容易产生变形、裂缝等病害,在我国的应用范围相对较大,因而更多地代替了传统的桥梁。其最大的特点在于桥梁无伸缩缝,在各个方面都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另外,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可以满足桥梁跨度的要求,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外,未来的桥梁结构会更加轻便,在材料的选择上会偏向于质量较轻的材料,并且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1]。

2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2.1稳定性。桥梁的稳定性是施工环节中最需要关注的部分,而稳定性的计算需要结合变形力等因素,这样才能保障桥梁的性能满足实际的施工要求。所以在实际的施工环节中,除了需要对桥梁结构的稳定性进行控制以外,还需要利用支架、缆索系统等来进行技术保障,以保证各项系数符合施工要求。2.2变形力。变形力问题主要体现在箱梁的挠曲变形上。通常情况下还包括对反挠度(如图1所示)和几何变形的有效管理,以保障施工效果符合设计要求,同时还要注意控制误差,尽量减少因误差太大带来的影响。另外,大部分连续刚构桥的横断面为箱形断面,箱形断面具有很好的整体性、结构刚度,特别是其抗扭能力很强。在拟定桥梁箱梁断面尺寸时,要考虑连续刚构的受力特性,在受力较复杂且难以通过计算准确掌握其受力状态的区域,应通过加强合理的构造设计来避免出现不利情况,如适当增大根部梁高,增大0号块附近截面腹板厚度,适当增加普通钢筋的设置,以及合理配置预应力钢束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箱梁的构造与结构实际受力状态偏差降到最低[2]。2.3应力控制。应力控制是指通过分析结构应力计算值与实际应力之间的差异来进行施工控制。一般情况下,如果理论值与计算值的差距比较大,就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结构应力虽然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应力控制仍然还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标准[3]。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通常是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例如将温度应力、大体积基础等因素带来的影响都纳入考虑范围内。在施工的各个阶段,桥梁结构的载荷、边界条件及结构形式是不同的,结构受力也是多变的,特别是在主体结构合龙时,受力会随着结构转换而变化,所以要密切注意施工中结构应力的变化,确保结构应力达到设计标准。2.4安全性能。安全性能是保障施工质量的最主要因素。通常情况下安全性能的管理工作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是变形控制和稳定控制的综合体现。而结构形式本身是有所区别的,所以影响施工的因素也会涉及到不同方面,这就要求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具备充分的针对性。例如在温度控制方面,合龙段的施工温度选择非常关键,不仅影响成桥后箱梁内力分布的均匀情况,还会直接影响到施工安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结合施工当地的平均气温控制施工温度,以确保施工环境处在最适当的范围内。再例如附加应力的变化大多是温度变化所导致的,所以施工环节中也需要重视收缩应力的变化,防止温度过低导致骨架变形。

3施工环节常见的质量问题与应对措施

3.1底板裂缝。由于刚构箱梁底板预应力的钢束受拉之后会形成底部压力,并且通过箍筋将力传递到上、下两层钢筋结构中,通过这种方式来防止底板裂缝的产生。此外,竖向裂缝在连续梁桥裂缝中的占比很大,对于连续桥梁来说,除了跨中附近有自下而上的竖向裂缝,中间支点附近也有自下而上的由负弯矩引起的竖向裂缝[4]。在实际工程中,竖向裂缝出现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为了切实改善现阶段常见的底板裂缝问题,可以采用体外直线束来代替传统的弯曲束,不仅可以有效控制体系转换力,还能防止因车辆荷载过大导致的跨中正弯矩等。施工方应结合实际的施工需求来采取措施防止底板裂缝,加强质量管理,尤其是在混凝土质量和箍筋的数量方面,重点保障底板的承载力,并且减小可能产生的应力变形。3.2挠度问题。挠度是在受力或非均匀温度变化时,杆件轴线在垂直于轴线方向的线位移或板壳中面在垂直于中面方向的线位移。传统的桥梁挠度测量大都采用百分表或位移计直接测量,这一方法目前在我国桥梁维护、旧桥安全评估或新桥验收中仍广泛应用。该方法的优点是设备简单,可以进行多点检测,直接得到各测点的挠度数值,测量结果稳定可靠。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在于箱梁施工环节中,挠度问题一直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用两种方式。首先,可以采用提高刚度的方式,即提高箱梁本身的刚度。由于下挠问题的产生多由于刚度下降,所以如果能够合理控制箱梁的弹性模量,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其次,还能利用“零弯矩”的方式来改善结构不平衡的情况。具体措施是利用预应力来抵制箱梁自重弯矩,从而有效控制下挠力,从而控制箱梁的挠度[5]。3.3误差控制。通常情况下,施工中的误差是难以避免的。除了施工环节的问题以外,还会受到设计、管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混凝土浇筑、张拉预应力的控制都无法百分之百达到预设标准。但是如果能够合理控制误差,并且减少误差带来的影响,就可以切实提升施工的整体质量。通常情况下,如果施工产生了较大误差,则首先要考虑预应力问题,需要考虑是否出现了预应力的大量损失或是管道堵塞,其次还要考虑是否存在挂篮弹性变形计算不准确和模板变形问题等。预应力孔道的灌浆通常采用的是真空辅助压浆技术,需严格控制饱满度,保证压浆饱满;同时应进行真空辅助压浆的工艺试验,制定合理的工艺操作流程。预应力钢束封锚前,锚头的槽孔应清理干净,涂抹好阻锈剂。要想减小误差,需要结合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但是要尽量减小调整的幅度,幅度太小则效果不明显,幅度太大又容易造成其他方面的问题。以本次研究的桥梁结构为例,如果是悬臂T梁结构,就需要考虑合龙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并且以此为基础控制误差。

4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目前桥梁建设中重要的结构类型之一,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结合了刚构桥和连续梁桥二者的优势,应用效果非常好。为了确保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的施工质量,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最终提升施工水平。

参考文献:

[1]陈晓.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探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6):95-95.

[2]黄平,郭奉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桥施工要点[J].交通标准化,2014,42(16):129-132.

[3]张满平,崔刚.灰色预测控制系统在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施工控制中的应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2(6):121-126.

[4]张明台.连续刚构桥梁施工控制分析[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4(3):158-159.

[5]赵颜光.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组合梁桥悬臂浇筑施工工艺及关键控制技术[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2(7):249-251.

作者:徐文 徐丛 单位:1.江西省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2.江西省公路桥梁工程监理咨询中心